楼主: rin-ccer
2325 0

[转帖]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就关于进一步改善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汇价和外汇指定银行挂牌汇价管理答记者问 [推广有奖]

  • 2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4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48561 个
通用积分
4.4033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182 点
帖子
150
精华
0
在线时间
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1
最后登录
2024-1-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就关于进一步改善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汇价和外汇指定银行挂牌汇价管理答记者问

2005年9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改善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汇价和外汇指定银行挂牌汇价管理的通知》(银发[2005]250号,以下简称《通知》),对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汇价和外汇指定银行挂牌汇价管理的有关事项作进一步调整。记者就政策要点、推出背景和现实意义等问题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

一、请简单介绍《通知》出台的背景。

《通知》是在中国人民银行7月21日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公告》内容框架内,对《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汇价和外汇指定银行挂牌汇价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关规定的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汇价管理包括对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汇价管理和外汇指定银行挂牌汇价管理两项主要内容。本次汇价管理政策的调整没有改变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的浮动幅度,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仍在人民银行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三的幅度内浮动;但对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价的浮动幅度作了调整,由原来的上下1.5%扩大到上下3%。与此同时,针对汇率改革以来外汇指定银行在执行挂牌汇价管理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调整了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汇价的管理方式,并扩大了买卖价差幅度。

二、《通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通知》的内容可大致概括为以下五方面。

第一,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欧元、日元、港币等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价的浮动幅度,从原来上下1.5%扩大为上下3%。

第二,调整了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汇价的管理方式,并扩大了买卖价差幅度,由原来以当日交易中间价(即央行公布的上一日收盘价)为中心、上下0.2%的对称性管理改为实行最大买卖价差为1%的非对称性管理,即美元现汇卖出价和买入价不再以当日交易中间价为中心对称确定,只要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超过当日交易中间价的1%、且卖出价与买入价形成的区间包含当日交易中间价即可;现钞买卖价管理方式则由原来的不得超过当日交易中间价上下1%调整为现钞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交易中间价的4%;银行可在规定价差幅度内自行调整当日美元挂牌价格,即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价由原来的一日一价调整为可一日多价。

第三,取消银行对客户的非美元货币挂牌汇价的价差幅度限制,银行可以根据经营成本和国际市场波动情况合理制定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的挂牌买卖价。

第四,扩大议价范围,允许银行对大客户议价,而不是仅仅限于单笔大额交易。

第五,加强挂牌汇价的监测。在放宽挂牌汇价管理的同时,要求银行加强挂牌汇价管理的制度建设,并对分支行的挂牌汇价实行统一管理。要求银行在每个工作日上午9:00之前向国家外汇管理部门报送上一工作日主要挂牌货币的初始挂牌汇价、最高价、最低价、结束挂牌汇价以及当日营业初始挂牌汇价。同时要求各级外汇管理部门加强监测和管理职责,以维护外汇市场秩序。

三、为什么要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价的浮动幅度?

答:7月21日配合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调整汇价管理办法的通知,其中,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欧元、日元和港币等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价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该货币交易中间价(即上一日央行公布的收盘价)上下1.5%的幅度内浮动。该文同时规定,银行对客户的非美元对人民币买卖中,买卖中间价由银行根据国际外汇市场行情自行套算,这相当于与国际外汇市场完全接轨。例如,银行在制定欧元对人民币汇率时要找到两个参数,一是国际外汇市场欧元对美元的实时汇率,二是央行公布的上一日美元对人民币的收盘价,前一个参数每时都在变化,一天波幅往往很大,后一参数一天之内固定不变,因此,两个参数相乘得出的欧元对人民币的汇率波幅就完全取决于国际市场欧元对美元的波幅。据我们统计,2004年1月1日至2005年7月31日期间,国际外汇市场欧元对美元汇率日波动最高幅度达2.2%。假定某天欧元对美元涨幅超过2%,银行对客户欧元对人民币汇率的涨幅相应也超过2%,而银行间外汇市场欧元对人民币一天最多只能涨1.5%,理论上银行可能面临0.5%的亏损率。为此,《通知》中将银行间外汇市场欧元、日元、港币等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价浮动幅度从上下1.5%扩大至上下3%。

四、为什么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美元浮动幅度不作调整,只调整非美元浮动幅度?是否有进一步调整美元浮动幅度的打算?

答:首先,非美元浮动幅度高于美元幅度是我国外汇市场长期管理实践的延续。汇率机制改革前,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非美元的浮动幅度就比美元大,如欧元为上下10%、日元为上下1%,而美元只有上下0.3%。汇率机制改革后,根据外汇市场多年运行实践,从增加汇率灵活性的需要出发,将非美元浮动幅度统一到1.5%。其次,美元浮动幅度较小符合外汇市场美元流动性高的客观国情。目前,我国外经贸活动80%左右以美元计价和结算,反映到国内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即期交易中,美元交易量占绝对优势,美元的流动性远远高于欧元、日元等非美元币种。国际外汇市场的经验表明,流动性越高的货币,市场越容易出清,价格的波动性就越小。国内外汇市场美元流动性较高客观上要求价格波幅较低,相反欧元和日元流动性不足,客观上只能用更大的波幅给交易者提供风险补偿。第三,汇率机制改革以来的市场运行情况表明,美元浮动幅度是适当的,它不但满足了市场参与者的交易需求,也保证了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基本稳定。

五、为什么要调整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汇价的管理方式,实行价差幅度管理?

答:7月21日后,银行对客户挂牌的美元对人民币现汇买卖价不得超过央行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0.2%,而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在央行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0.3%的幅度内浮动,前者幅度小于后者幅度,银行存在经营亏损的可能。假定某天银行对客户挂牌价格,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0.2%,从前一天的8.0890升值到8.0728,从客户手中收购1万美元付出80728元人民币,到银行间市场平盘时,发现平盘价格却升值了0.3%,达到8.0648,1万美元只能卖得80648元人民币,该笔交易直接亏损80元人民币。此外,7月21日后银行对客户美元对人民币现汇价格仍以央行公布的上一日收盘价为买卖中间价,加之最大买卖点差(即浮动幅度)只有上下0.2%,银行为规避经营风险,不得不每天一开市,就把价格挂到规定浮动幅度的两极,客观上造成银行在美元挂牌价格上只能一日一价,无法灵活调整。为此《通知》对美元挂牌汇价实行价差幅度管理,并适当扩大幅度区间,即美元现汇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交易中间价的1%;现钞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交易中间价的4%,银行可在规定价差幅度内自行调整当日美元挂牌价格。价差幅度管理的优点在于:一是坚持了美元挂牌价格必须以央行公布的交易中间价为指导价;二是银行增加了自主性和灵活性,只要在足够大的价差范围内,银行牌价就可实行一日多价;三是只规定价差,银行可在价差范围内制定不以交易中间价为中心的非对称牌价,有利于银行根据当天市场供求情况和自身头寸灵活应对。

六、为什么要取消对外汇指定银行非美元挂牌汇价的价差幅度限制?

答:从国际经验来看,各国对银行挂牌的外汇牌价基本上不作限制,由银行自行决定中间价和买卖价差。这次汇率机制改革的核心思想是增加汇率的弹性和灵活性,让市场在汇率形成中发挥更大的基础性作用,因此,放开银行对客户的汇价管理,让市场各方参与者按供求原则发现汇价是汇率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为此,《通知》继7月21日允许非美元一日多价和扩大买卖价差后,进一步取消了非美元挂牌汇价的价差幅度限制。取消价差限制后,银行可以根据经营成本和国际市场波动情况合理制定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的挂牌买卖价。与此同时,市场竞争又会限制银行任意扩大价差、损害客户利益的行为。

七、进一步改善人民币汇价管理有何重要意义?

答:此次人民币汇价管理的进一步改善,有利于进一步增强银行自主定价能力,有效管理价格风险;有利于通过公平有序竞争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有利于提高市场在汇率形成中发现价格、规避风险的基础性作用。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汇价价差的适度扩大,也可能增加投机炒作者的交易成本,投机炒作者用美元买卖人民币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有利于维护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基本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将继续按照主动、可控和渐进的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健全面向市场、更加具有弹性的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人民银行 新闻发言人 中国人民 人民银行 外汇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 交易 外汇市场 汇价 发言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