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当代马克思
2547 16

[创新发展] 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无国能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6粉丝

院士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960956 个
通用积分
10.3360
学术水平
549 点
热心指数
554 点
信用等级
472 点
经验
85212 点
帖子
3722
精华
4
在线时间
17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3
最后登录
2023-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迟飞

中国的劳动力价格上升的忧虑,已经在某些经济学家中持续很久了。“人口红利”消失,劳动密集型产业会转移到其他国家。这似乎是个常识,然而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太低了,恐怕其他国家很难能够接受这种竞争条件。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中国搞计划生育,2010年的人口普查数据,中国的生育率仅1.18。就是说中国劳动力的生活费用计算是按照1.18的标准进行的,而不是正常的2.1的标准进行的。后代的减少大大降低了劳动力成本。如果还不明白,想想一个没后代的劳动力的成本该多廉价好了。其实这也不少。
那么其他能够接替中国的发展中国家的人口更替水平如何?他们不实行计划生育,而且是落后的农业国家。生育率高于更替水平是常态,越南2.14,菲律宾3.23等等。这意味着他们若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要价要比中国高很多。因为他们的劳工有更多的孩子要养活。
而且就人口素质而言,中国普遍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劳动素养较高,而能够接替中国产业转移的候选国家,文盲还占很大比例,即中国劳工能胜任的工作,他们未必能胜任。更何况有基础设施不足等一系列问题。

所以现在恐惧什么“工作机会外流”是杞人忧天。中国不能一直保持只维护生育率1.18的薪酬水平,这等于是让中国断绝了未来。必须能够提高到2.1的水平上去。这等于要求每个家庭都必须多生一个孩子。这自然就要求中国人的薪酬水平,必须腾出能够多养活一个孩子的空间来,就是把这部分薪酬涨出来!为什么普遍反映养活不了二胎?薪酬过低,这是根本所在。因此说,即便当下中国劳工漫天要价,都谈不上漫天。因为他们要求的基准太低。

自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以来,中国就根本不必担心哪个国家能抢走自己的世界工厂位置。因为1.18的生育率下的劳动力薪酬标准,放哪个国家也扛不住。中国工人的要求实在太低了。因此某国总统候选人指责中国人抢走了他们的工作,在劳动力成本问题上是合理的。不仅是欧美国家在空心化——工作被中国人卷走,连同拉美等等,也都一样。他们的生育率水平决定了他们根本无法承受中国人的低工资。乃至说非洲人,他们也无力承受这种断子绝孙式的低成本竞争方式。

所以说,中国的高速的经济增长,建立在生育率过低,一家只生一个孩子,要数千万壮年男子打光棍,断子绝孙的基础上。这种七伤拳,没国家能敌得过。当下的繁荣,恐怕也难以持续。因为这终将迎来严重后果。

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就是很高没法竞争?如果有这印象,还是与ZF自恃劳动力成本优势,企图在税费方面追平成本差距有关。无论企业所得税25%,增值税17%还有企业五险一金高于20%等等,税负都非常重。且在中国这样一个贫富差距很大的国家搞税费平摊,这种指导原则就有问题。

长远看,至少在未来二十年内,中国的用工成本会扶摇直上。这是计划生育的后果。当然ZF要提高退休年龄,但是社会大多数劳动者本来就不会在法定退休年龄后就停止劳动,过去一样,未来也一样。1.18的生育率水平下榨取的劳动廉价的优势,将在长期用工短缺的未来统统补上。所以不要担心用工成本提高,它还要提高十数年乃至更长时间。

当下中国的经济,在税费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就是减税,以应对劳动力成本提高问题。这需要大规模的税费改革,但现在还没有影子。如果这样改革,中国的经济稳定还能多维持几年,但生育率不提高,潜力也有限。

最后,如果中国当下的劳动力价格提高,再考虑房价上涨问题的话,大概都不算是提高了。供需结构虽在改变,但并非是劳动者占了分配的优势。
公众号:eziv587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力成本 劳动力 劳动密集型产业 劳动力价格 劳动密集型 劳动力 中国 成本 国能

对新共产主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QQ群:114082498 共同讨论
karst 发表于 2016-10-4 12:20: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力成本剧烈增长,对中国的经济影响很大呀。劳动力成本有多高,比我们这些教书的高

使用道具

karst 发表于 2016-10-4 12:20
劳动力成本剧烈增长,对中国的经济影响很大呀。劳动力成本有多高,比我们这些教书的高
教书的也是劳动力

使用道具

karst 发表于 2016-10-4 16:25: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道理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6-10-4 16:51: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的劳动力价格上升的忧虑,已经在某些经济学家中持续很久了。“人口红利”消失,劳动密集型产业会转移到其他国家。这似乎是个常识,然而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太低了,恐怕其他国家很难能够接受这种竞争条件。”——————这只是表面现象。

那为什么不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怎么不来中国呢?商品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成本的竞争。我国的任何产业都没有任何成本的优势。

1、私有土地的成本在成本核算上属于隐性成本,可计入成本也可不计入成本。这是因为,土地永远是保值。而中国就必须将土地的使用费用计入成本。

2、中国税赋高。只有获得优惠的政策才能将成本降下来,产品才能有竞争力。

3、应酬官员的费用不能少。这个关系要是搞不好企业很难做。

此三点是一切企业 迈不过去的门槛。这才是最最关键的。而不是什么“人口红利”消失。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6-10-4 16:51
“中国的劳动力价格上升的忧虑,已经在某些经济学家中持续很久了。“人口红利”消失,劳动密集型产业会转移 ...
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等等产业,都已经来中国了。你不知道?现在又不是上世纪八十年代。

使用道具

主贴的观点太愚蠢,弄了几个百分数当成宝贝,满篇唬人,好像人家不识数。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6-10-4 19:31: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6-10-4 19:21
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等等产业,都已经来中国了。你不知道?现在又不是上世纪八十年代。
都谁?

你以为资本的持有者是傻子?

使用道具

黑色清道夫 发表于 2016-10-4 19:22
主贴的观点太愚蠢,弄了几个百分数当成宝贝,满篇唬人,好像人家不识数。
你说我唬人,那么你就批呀,喊口号有什么意思?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6-10-4 19:31
都谁?

你以为资本的持有者是傻子?
台积电,英特尔等等,晶圆厂都搬中国来了。芯片制造算劳动密集型产业?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