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胡馬依北風
2886 44

伪科学和科幻ZT [推广有奖]

11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6-11-18 22:01: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1-18 15:39
中国不单不教证伪思想,而且也不教形式逻辑。有人就以手捧《形式逻辑教材》的事实来反对我的看法,但他们 ...
我转的杜车别这段回复里明确说,一种理论,燃素说,以前认为对的,后来知道错的。这种理论前后没有变化,变的只是人们的态度,不能说同一种理论以前是科学,后来是伪科学,原因就是在逻辑上,不能说一样东西是A和非A都成立,这不是形式逻辑,是什么逻辑??

不教形式逻辑,这是从哪里学来的??

金岳霖当年就开过形式逻辑课,超星录制的各大学视频里也有几步形式逻辑,要不要我也把视频贴一下??

你不能因为你一个人在学校里没有学到形式逻辑就说学校不教形式逻辑。

使用道具

12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6-11-18 22:10: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1-18 15:25
“中国教育不教证伪思想”的证据在《宪法》第二十四条,“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对于 ...
宪法要是规定太阳系有一百颗行星你是不是也认为是真的??这不是证据,这只是推测,说白了就是乱猜了。

中国教不教证伪主义,我贴的两个大学的科学哲学视频课程才是证据。

使用道具

13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6-11-18 22:15: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1-18 15:39
中国不单不教证伪思想,而且也不教形式逻辑。有人就以手捧《形式逻辑教材》的事实来反对我的看法,但他们 ...
链接:http://pan.baidu.com/s/1eRPgeYm 密码:9i9e   形式逻辑_韩荔华_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52讲

链接:http://pan.baidu.com/s/1gf9LibL 密码:n561   形式逻辑 北京邮电大学 杨甘霖 24讲

链接:http://pan.baidu.com/s/1o7QlG74 密码:vx2e  华南师范大学 逻辑学-陈晓平 38讲

链接:http://pan.baidu.com/s/1nv4jpnN 密码:g3z6  中山大学 逻辑学导论-熊明辉 46讲


虽然我都贴出了超星录制的两个大学的科学哲学课程视频了,你还能装看不见上下嘴皮子一碰硬说中国不教证伪主义,效果估计也不大,我也还是贴一下,这是超星录制的四个大学的逻辑学课程,有两门名称直接就是形式逻辑。

再说一遍,你不是因为你在学校没有学到形式逻辑就胡扯中国不教证伪主义,形式逻辑,直接贴出了课程还睁眼说瞎话。

你更不能望文生义看到辩证唯物义就胡扯不懂形式逻辑。陈独秀、彭述之的文章里的我贴过的都有分析用形式逻辑和辩证法分析一种观点一件事件得出各自的结论的观点。真懂辩证法的人,肯定懂形式逻辑。

如果一个人自称懂辩证法,满嘴辩证法,却不懂形式逻辑,那肯定是胡扯。懂高等数学的人,不懂四则运算,这有可能吗??

使用道具

14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1-18 22:50: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6-11-18 22:01
我转的杜车别这段回复里明确说,一种理论,燃素说,以前认为对的,后来知道错的。这种理论前后没有变化, ...
这几代中国人至少接受过10年诋毁形而上学的教育,辩证法已经先入为主。10年后人们手捧《形式逻辑教材》也没有用,因为那是他们都看不懂的。说他们看不懂当然也有证据。我那个帖子里所提出的问题还不是我提出来的,而是有人看不懂了才提出来的。那个问题至今无人能够解答。你要不要试试看?

使用道具

15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1-18 23:05: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6-11-18 22:10
宪法要是规定太阳系有一百颗行星你是不是也认为是真的??这不是证据,这只是推测,说白了就是乱猜了。
...
唯心主义自诩终极了真理,唯物主义也是这样。这是证真思想的核心。宪法第二十四条规定了要进行证真思想的教育,这是白纸黑字的证据。这几代中国人至少接受过10年证真思想的教育,这是事实证据。证真思想已经先入为主,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够逃脱证真思想的束缚。

证真的理由是什么?证伪的理由又是什么?它们之中哪一者是合乎逻辑的?之前我们之间也已经有过相关讨论,你对这些问题到底有多少思考,你我都心知肚明。

使用道具

16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6-11-18 23:05: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1-18 22:50
这几代中国人至少接受过10年诋毁形而上学的教育,辩证法已经先入为主。10年后人们手捧《形式逻辑教材》也 ...
即使有些人把形式逻辑内容还给老师,一、也不能胡说中国不教形式逻辑。二、也不能胡说所有人都看不懂形式逻辑。至少从我转的文章可以肯定。陈独秀、彭述之、杜车别肯定都懂形式逻辑。

就像我说的,真懂辩证法的人肯定懂形式逻辑,就像真精通高等数学的人肯定也更懂四则运算、一次方程等中小学数学。

如果有人满嘴辩证法,自称精通辩证法却连形式逻辑都不懂,那百分之百是骗子。你也不能因为这种骗子遇到了几个就作胡乱推测真玩转辩证法的人全部都是这样的骗子。

诋毁形而上学??主讲科学哲学的林定夷也一样不看好形而上学,不过他明确说这个形而上学不是指黑格尔意义上和辩证法对立的那个形而上学。他说他早年的书里也认为辩证法不是科学了,当然形而上学更不是。

他认为划分科学和非科学的关键就是划分清楚科学和形而上学。他的视频开头和网上可以搜到的文章里就直接引用牛顿的话,物理学要小心形而上学,结果《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中就有大量的形而上学的内容,就是论证不通的,被马赫批判,爱因斯坦就说马赫对牛顿的批判对他们这一代人影响非常大。

还有,昊晓明介绍海德格尔的哲学思想,说他对马哲的存在论是有批判了,原因也是他认为马哲的存在论还是属于形而上学的范畴。

无论是黑格尔意义上与辩证法对立的形而上学,还是科学哲学意义与科学对立的形而上学,还是海德格尔认为的马哲存在论属于的那种形而上学。这么看都不是是什么高大上的东西。

这也不是中国人接受教育的“诋毁”,是出自牛顿、马赫、海德格尔的批判。也不仅限于某一种形而上学。

使用道具

1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1-18 23:08: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6-11-18 22:15
链接:http://pan.baidu.com/s/1eRPgeYm 密码:9i9e   形式逻辑_韩荔华_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52讲

链接 ...
我没有学过这些课程。如果你学过,那么你可以尝试一下来回答以下问题:
在追溯经济现象的成因时,为何要追溯到非经济的基地才算成功?
(追根溯源方法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它来自形式逻辑)


使用道具

18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6-11-18 23:08: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1-18 22:50
这几代中国人至少接受过10年诋毁形而上学的教育,辩证法已经先入为主。10年后人们手捧《形式逻辑教材》也 ...
截图00.png

使用道具

19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6-11-18 23:18: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1-18 23:05
唯心主义自诩终极了真理,唯物主义也是这样。这是证真思想的核心。宪法第二十四条规定了要进行证真思想的 ...
唯物史观和辩证法都是哲学,不是科学。与作为科学标准的证实和证伪都没有关系。科学的英语 science本身就是逻辑证实主义的意思,通过归纳法提出普遍命题。所以把中译科学当成逻辑实证义的意义并没有大问题。

逻辑实证主义的大问题是二十世纪后半期才发现的。这个林定夷有介绍:

第一,归纳法无论搜集多少实例,都不能得出普遍命题,无论找到多少只白天鹅,也不能得出所有的天鹅是白的结论,因为“所有”就是无穷大,分母为无穷大,无论什么命题,概率都是零。

第二,要推论归纳方法有效,一般的方法也是归纳方法得出的原理一次验证有效、一百次、一万次、N次有效,推论出归纳的方法永远有效,这本身就是一种归纳方法。那这种证明等于是用归纳方法证明归纳方法有效,成了自己证明自己,形成循环论证。

所以波普尔提出用演泽的证伪方法,证伪方法也有局限,张志林分析是有时太弱,门槛太低,有时太强,门槛太高。林定夷分析是一、全称存在命题是不可证伪的,但是不能都排除出科学的范围。二是概率性的命题无法肯定是证实还是证伪。但是这个局限比归纳的方法小多了。





使用道具

20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1-18 23:19: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6-11-18 23:08
转帖这些也没有用。追根溯源方法的合理性和有效性问题,你,包括杜先生都无法解答。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