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周礼键
783 4

[幽默搞笑] 周礼键:海尔的“去海尔化”试验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8粉丝

周总

院士

2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劳动经济学

威望
0
论坛币
559065 个
通用积分
308.9282
学术水平
-78 点
热心指数
-12 点
信用等级
-80 点
经验
35427 点
帖子
321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10
最后登录
2024-3-23

周礼键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2-8 13:30: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周礼键:海尔的“去海尔化”试验
中国企业海尔集团正在进行“去海尔化”试验,试图变成风险投资孵化器,而非跨国制造商。但就连海尔掌舵人张瑞敏也不知道他的试验能否成功。


周礼键:海尔的“去海尔化”试验




张瑞敏身上具有很多新时代中国企业领袖的特质。他待人谦和,愿意发表具有远见的公开演讲,在自己领导的白色家电企业海尔(Haier)早期一则广为传颂的关乎道德的故事中担任主角。故事是这样的:他命令员工将76台有缺陷的冰箱拖到大街上,用大锤砸成了碎片,为企业的质量承诺发出强烈信号。
但如果张瑞敏转变海尔管理架构的最新激进计划最终实现预想目标的话,他将不会再发号施令。
当被问及如果追求海尔的权力下放、他是否会让自己没活干时,张瑞敏沉默了20秒,然后才通过翻译回答道:“如果有一天企业不再存在了,CEO也将消失。但我相信,组织仍将继续存在,或许可以给某个人安排某个职位去设计组织运行和成长的方式。或许,我的头衔可以改成‘组织设计者’之类的。”
66岁的张瑞敏是西方管理模式的忠实追随者,自1984年开始领导这家电器制造商以来,他已经完成了对企业的多次设计。那时,还是一名年轻政府官员的张瑞敏接手了这家青岛冰箱厂。如今,海尔年收入已达2000亿元人民币,拥有两家分别在上海和香港上市的子公司——青岛海尔(Qingdao Haier)与海尔电器(Haier Electronics),并已成为被研究最多的中国企业之一。包括加里•哈默尔(Gary Hamel)在内的多位管理思想家都对海尔称赞有加,而且自1998年以来,海尔已被写入了17个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案例研究中。


但是,在员工、管理学者和作家刚觉得自己理解了张瑞敏所依据的蓝图时,蓝图就被他撕毁并重绘了。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创新管理学教授比尔•费舍尔(Bill Fischer)与人合著了关于海尔模式的《颠覆巨人》(Reinventing Giants)一书,并于2013年出版。但他说:“甚至在我们完成这本书之前,他们就对我们说,‘我们又改进了’。”
直至最近,海尔模式的一个革命性要素还是自我管理型团队与“利益共同体”,他们在公司内部相互竞争以负责下一个生产或设计项目。如今,连这些基本的企业组成单元,海尔也希望打破。
在国内,海尔集团正再一次颠覆自我,化身为一组开放的“创业平台”,既服务于成百上千的“小微企业”,同时也接受后者的服务。这些小微企业不仅将竞相设计、制造并分销海尔用户想要的产品,他们还能够通过彼此竞争从海尔以及外部投资者那里获得员工和资本。用费舍尔教授的话说,海尔正在进行“去海尔化”(de-Haierising)。
海尔的20个平台包括基于智能冰箱的“饮食生态系统”、基于空调和空气净化器的“空气生态系统”,以及日日顺物流(Goodaymart Logistics)——实现公司24小时内全国直达承诺的关键分销网络。独立运营的日日顺如今正与电商集团阿里巴巴(Alibaba)合作,为海尔及海尔的竞争对手分销商品。日日顺通过分包的“车小微”(即货车车主)进行配送。
张瑞敏将自己崇拜的彼得•德鲁克(Peter Drucker)的格言——企业的使命是创造并留住客户——彻底消化并付诸实践。上月,在为纪念这位已故管理思想家而举办的全球彼得•德鲁克论坛(Global Peter Drucker Forum)上,他明确表示想更进一步。他说,网络时代的到来使得如下这点至关重要:解放海尔,使之能够直接、快速响应用户需求,并对其他企业大规模生产的产品进行个性化定制。
一个自称iSee Mini的创业团队发现了一个电视市场:将电视图像投影到天花板上以便让孕妇更舒服地观看。《中国日报》(China Daily)最近报道称,另一个团队向合肥一名孝子提供一台为他的书法家父亲定制的空调,上面刻着他父亲最喜欢的成语——“天道酬勤”。
十年前,张瑞敏的工作是研究市场、制定战略、召集经理开会并跟踪检查战略的实施情况。但面对增长放缓,海尔在2013年及2014年将全职员工从8.6万削减至6万,其中裁减了1万名中层经理。张瑞敏说,许多被裁掉的员工都已经在小微企业(比如为日日顺服务的车小微)找到了自己的新角色。
这位首席执行官说,他现在致力于“确保我们的组织保持对外部资源的开放”。他说,虽然海尔自身仍提供一些核心服务,如会计、财务及人力资源支持,但最终会变成小微企业网络的一个股东,既拥有多数股权也拥有少数股权。理论上,海尔看起来将变得更像一个推动小企业成长的风险投资孵化器,而非一家跨国制造商。
这是一项试验吗?“是的。我们面临很多风险,”张瑞敏回答说。这是一场赌博吗?他笑了笑,然后陷入了又一次长时间的沉默:“面对巨大的挑战时,你可以选择坐在那里不动,但唯一的结果是你将玩完。我们认为更好的选择是去拼搏……所以,你可以说这是一场赌博,但是我们有坚定的方向,而这正是区别于其他赌博的地方。”
一方面,海尔可能重新滑向更传统的方式。僵化国企的长期主导地位意味着很难在中国维持创新的管理架构。“旧病复发是一股相当强大的力量,”费舍尔教授同意道,“但在海尔,年轻的创业者没有国企心态。”
另一方面,将现有单位分割成可能效率更低的小碎片并放弃传统的企业权力手段,海尔的试验有可能走向失控。
一直对新管理模式保持敏感的张瑞敏研究了亚马逊(Amazon)旗下零售鞋类的子公司Zappos,后者正在走向一种被称为Holacracy的无经理层体系。Zappos的规模与海尔相比很小,其广为宣传的转型被证明是痛苦的。但张瑞敏说:“我们认为他们还不够激进”。
张瑞敏承认,转变企业文化是他“最头疼的事”,一些员工(或前员工)很难接受。他指出,“企业文化是一把双刃剑:过去帮助你取得成功的东西可能会阻碍你未来的成功”。张瑞敏力推变革的决心显而易见。但尽管他拥有完美的公众形象并展现出信心,很明显,他本人也无法预测海尔试验的结果将会如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Reinventing China Daily Electronics electronic LOGISTICS 海尔

你好!打开就是详细简历,如下:
https://www.kdocs.cn/l/sciBRNumC
xiakor 发表于 2016-12-10 13:22: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Change is the only constant.
对于海尔来说,永远不变的是变。如果这家企业不持续变革,早就失去活力了。
且不管变革是否正确。

使用道具

周礼键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9-15 21:54: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周礼键/周礼键博士/周礼键科学家/周礼键专家/周礼键董事会主席:关于我的简历中的“软件工程”和“本科(统招全日制毕业)”的专业和学历的说法的声明,如下:

关于我的简历中的“软件工程”和“本科(统招全日制毕业)”的专业和学历的说法的声明:
       我是考上别校大专的,由于南昌理工学院当时正在筹备升格为本科院校而到全国各地招生,我为了圆本科梦,凭大专录取通知书才能换读而来换成本科报读全日制四年的本科软件工程专业,并进行了统招处理,我没有转户口,后来学校是升上本科了,意味着有专业已是正式本科专业,但软件工程专业一流、全面、精深和要求最高而没有升上本科,所以学校就给了与软件工程本科专业相对应的大专专业的大专毕业证书就是软件技术,但我从来没有学过软件技术专业的课程,只全日制学习本科软件工程专业的课程,后来,学校为了兑现本科承诺,获得了可通过在南昌理工学院再读一年的助学全日制自考方式实现本科梦(也可不读,也可换专业),我没有换专业,仍全日制学习本科软件工程专业,因此我是统招的本科软件工程专业录取进去,全日制的本科软件工程专业的课程学习并毕业,即“软件工程”和“本科(统招全日制毕业)”的专业和学历。

电脑浏览器打开直接就是已排版好的、可下载的官方原版现在最新的在线Word版简历:
https://www.kdocs.cn/l/sciBRNumC

学历查真网:https://www.chsi.com.cn
学位查真网:http://www.chinadegrees.cn
你好!打开就是详细简历,如下:
https://www.kdocs.cn/l/sciBRNumC

使用道具

周礼键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11-18 20:42: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周礼键:全球顶尖的两个数字化核心套件助力中国企业数字化重塑、转型与创新,为中国经济作出巨大贡献。

Zhou Lijian: Global top 2 digital core suites help chinese companies digital reinvention, transformation and innovation, making big contribution to chinese economy.

周礼键:SAP RF、SAP R/1、SAP R/2、SAP R/3、SAP ECC、SAP Business Suite、SAP S/4HANA。

周礼键:Oracle EBS。


周礼键:大家好!现在周礼键请大家收藏以下全球顶尖的自媒体:

1、 https://www.facebook.com/lijianzhougolden

2、 https://twitter.com/zhoulijian

3、 https://vk.com/zhoulijian

4、 https://goldenzhoulijianokgoodweve.blogspot.com/

5、 https://goldenzhoulijian.tumblr.com/

6、 https://www.tumblr.com/blog/scentedcatcreation
你好!打开就是详细简历,如下:
https://www.kdocs.cn/l/sciBRNumC

使用道具

周礼键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2-12-24 14:04: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周礼键博士/周礼键科学家/周礼键专家/周礼键董事会主席发布问题:

周礼键:中国模式为:大家体验互联网最主要的就是体验搜索。中国互联网的搜索已永远不能像十年前、甚至中国互联网初期一样原始精准、全面和精益了。大家都搜索不到应有的职位和真正最便宜的商品了。中国互联网的搜索应当搜索什么关键字就只显示只含什么关键字(红色)的标题的结果(不可偏废关键字,即全关键字一同标题显示)。中国互联网的搜索若以什么关键字间为空格的搜索则只显示只以空格通配关键字间无和有任何字符的标准的什么关键字(红色)的标题的结果(不可偏废关键字,即全关键字一同标题显示)。中国互联网的搜索拓展的条件筛选搜索应当筛选什么条件就只显示只含什么关键字(红色)的什么条件的标题的结果(不可偏废关键字,即全关键字一同标题显示)。中国互联网的搜索拓展的条件筛选搜索应当筛选什么条件就只显示只以空格通配关键字间无和有任何字符的标准的什么关键字(红色)的什么条件的标题的结果(不可偏废关键字,即全关键字一同标题显示)。而限制和停止使用互联网就更不可取了。

周礼键博士/周礼键科学家/周礼键专家/周礼键董事会主席结束问题。


你好!打开就是详细简历,如下:
https://www.kdocs.cn/l/sciBRNumC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