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gjingfeitai
999 1

[休闲其它] 【独家发布】林毅夫教授出访贝宁共和国并受到总统亲切接见 [推广有奖]

苗实:读书是我最大的嗜好,没有之一。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京城四老和白老师

京城四少和林老师

学者苗实现象争论

威望
9
论坛币
260439 个
通用积分
20765.4806
学术水平
1387 点
热心指数
1922 点
信用等级
1076 点
经验
581475 点
帖子
32240
精华
2
在线时间
26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1
最后登录
2022-5-5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695cda01jw1falj07dzv6j20d90auq3g.jpg

(图为林毅夫教授与塔隆总统、中国驻贝宁大使刁鸣生合影)

应贝宁总统帕特里斯-塔隆( Patrice Talon)之邀请,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利用在塞内加尔参加学术会议之机,于2016年12月6日到9日访问了贝宁。塔隆总统7日上午亲切接见了林毅夫教授,贝宁财政部长、外交部长、工业部长、内务部长、总统顾问及中国驻贝宁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刁鸣生一同参会。此次会面,受到贝宁政府的高度重视,塔隆总统特地中断其在欧洲的访问,于7日凌晨3点半赶回贝宁,与林毅夫教授会谈后,于7日夜间再次飞回欧洲继续其原定行程。

会谈时塔隆总统首先热烈欢迎了林教授的到访,表示贝宁有很强的意愿启动工业化进程,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希望林教授将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带给贝宁,成为贝宁发展的合作者、建议者和支持者。

林毅夫教授衷心感谢塔隆总统特派专机到塞尔加尔接送,并中断欧洲的访问行程回国接见,表示在塔隆总统领导下,贝宁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只要思路正确,贝宁经济一定会快速发展,实现创造就业增加人民收入的愿景。

在会谈中林毅夫教授首先对比了1979年以来中国和贝宁的发展,中国人均GDP从不足贝宁的60%,到现在达到贝宁的10倍,其关键在于有一个正确的发展思路。林毅夫教授指出任何国家,包括现在的西欧、北美、东亚的发达国家,原来都是穷国,在贫穷阶段都依赖农业和自然资源为生,从发展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开始,实现了工业化、现代化而逐渐变成富裕。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也是通过同样的途径,发展了劳动力密集型的轻工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吸纳了农村劳动力,实现了工业化和经济的腾飞。

就贝宁如何实现工业化,林毅夫教授指出,同国际发展机构和非洲的主流想法不同,贝宁发展制造业,应该直接瞄准占世界接近一半的欧洲、美国市场而不是达不到世界2%的本国和非洲区域市场,如果贝宁产品在国际大市场具有竞争力,一定能在本国和非洲区域市场具有竞争力。

在进入国际大市场上,贝宁具有便利的港口、临近欧洲及美国、以及零关税的优惠贸易协定等优势。但是,基础设施、营商环境、技术、管理以及国际买家的信心方面都存在严重不足,阻碍了贝宁利用国际大市场。林毅夫教授指出要像毛主席主张的那样“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集中政府可动用的有限资源,在合适的地理位置设立具有良好基础设施和一站式服务的经济特区、加工出口区或工业园以筑巢引凤,并积极招商引资,把符合当地比较优势、具有技术、管理、国际买家有信心的加工制造企业吸引来投资生产,创造迅速成功的经验,以达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效。

林教授详细介绍了埃塞俄比亚和卢旺达等两个基础设施差的内陆国家以此思路迅速发展加工出口制造业的成功经验。

结合贝宁自身棉花产量大国的优势,林毅夫教授建议在塔隆总统今年9月访问中国时,与广东省签署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开展密切合作,动员牛仔裤和T恤衫等成衣制造企业前来投资,快速形成产业集群。

塔隆总统高度赞赏林毅夫教授的见解,立即表示会在立法、政策、税收、基础设施方面给与工业园区最好的条件,并且愿意亲自到广东来招商,亲自抓政策落实,以吸引成衣企业前来投资生产。

最后,中国驻贝宁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刁鸣生表示,将义不容辞作为中贝合作的桥梁,积极推动并落实项目落地工作。

整个会谈进行了2小时40分钟,远远超过预计的1小时。会谈结束时,林毅夫教授赠送了塔隆总统《解读中国经济》和《繁荣的求索:发展中经济如何崛起》两本著作。

访问期间林毅夫教授还听取了民生与可持续发展部关于贝宁全国的区域发展规划,并和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部长、中等教育和技术培训部部长、能源部长、农业部长、国家统计和经济分析局局长等举行了座谈。

8日下午林教授访问了贝宁历史最悠久、西非经济共同体国家中影响力最大的Abomey-Calavi大学,发表了题为《中国崛起和非洲的结构转型:思路与机遇》的演讲,2000多位大学生、媒体和文化工作者参加了讲座,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之后,与大学的校领导、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圆桌座谈,就贝宁的经济社会发展、教育与工业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离开Abomey-Calavi大学后,林毅夫教授在计划与发展部拜会了贝宁国务部长,就这两天的考察情况进行了沟通总结,部长代表总统表示非常荣幸得到林教授的支持,希望中贝合作尽快落地,创造贝宁发展奇迹。


【贝宁共和国】

695cda01jw1falj9gam27j20hs0f575q.jpg

贝宁共和国(法语:La République du Bénin)是非洲西部国家,南濒几内亚湾,东邻尼日利亚,北与尼日尔接壤,西北与布基纳法索相连,西和多哥接壤。贝宁国土面积约11.5万平方公里,2015年人口约1088万,首都波多诺伏(Porto-Novo)为国民议会所在地,科托努(Cotonou)则为政府所在地。

贝宁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2016年国民生产总值预估达83亿美元,人均仅为745美元。经济高度依赖农业。由于南部地区一些强大的部落王国自古以来便支持与欧洲人的往来,因此促使农业经济过早地专业化,粮食方面不能自给。南方地区和达荷美高原种植经济作物油棕榈。棕榈仁和棕榈油是贝宁最主要的出口项目。贝宁棉花的种植方式比其他非洲国家细致,因此质量较好。一半的棉花产量和全部棉籽均供出口。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共和国 林毅夫 发展中经济如何崛起 国民生产总值 解读中国经济 北京大学 塞内加尔 人均GDP 财政部长 外交部长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沙发
viva_viva 发表于 2016-12-11 09:15: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