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engmenglee
3897 4

[国际经济学] 请教各位达人,利率与汇率到底是什么关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2583 个
通用积分
0.075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73 点
帖子
17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3
最后登录
2008-2-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什么有的时候利率上升,导致国外资产流入,而引起升值;根据利率评价,i=i*+贬值率,那么国内利率上升,将导致货币贬值,或者贬值导致国内利率上升。

谁能给我解释一下这个啊,我在这里先谢谢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货币贬值 贬值率 请教 利率 关系 汇率

沙发
tywsy 发表于 2005-10-27 20:5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问题不好回答

首先要分清是固定汇率还是浮动汇率。利率上升,是相对某国(世界)利率上升,追逐利润导致国外资本流入,结果对人民币需求增加,人民币汇率上升或升值。

人民币汇率下降或贬值,导致国内生产成本相对国外要便宜,竞争力上升,国外需求增加导致gdp或y上升,投资需求增加,人民币利率上涨

使用道具

藤椅
bajjio 发表于 2005-10-27 21:3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前面是即期汇率,利率平价算出来的应该是远期汇率吧。

使用道具

板凳
ceterisparibus 发表于 2005-10-27 21:4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问题比较麻烦,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首先要假设物价是自由浮动的,还是粘滞的?也就是说可以根据需要在短期内变化的,还是只能在长期内响应的?

如果是前者,说明purchase power parity假设成立,St = pt - pt*,St是名义汇率,pt是国内物价,pt*是国外物价,所有值全为取过对数后的!

根据国内与国外的货币需求等式:mt - pt = ayt - bRt 和 mt* - pt* = ayt* - bRt*,yt为总收入,Rt为名义利率!

两式相减:mt* - pt* - (mt - pt) = ayt* - bRt* - (ayt - bRt)

pt - pt* = mt - mt* - a(yt - yt*) + b(Rt - Rt*)

由于St = pt - pt*,所以:St = mt - mt* - a(yt - yt*) + b(Rt - Rt*),因此,国内名义利率和名义汇率是positive的关系,即同升同降。由此可推出实质汇率与实质利率之间的关系,也是同升同降!

如果是后者的话,也就是物价粘滞!

我们用Uncovered interest rate parity(UIP)公式:

(1 + Rt) = Et(St+1)(1+Rt*) / St,这时,国内名义利率与名义汇率之间是反向关系,一升一降!

当然,我这里说的只是许多种情况中的两种,很多货币经济学的书上还讨论过其他的情况,请参考书!

使用道具

报纸
sungmoo 发表于 2005-10-27 22:1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注意“平价方程”并不说明“谁是因谁是果”,它只是说,如果方程中的几个量碰巧使等号成立,则不存在套利条件——没有人会从现状中获得额外收益。

判断利率与汇率的关系,需要的条件太多,也取决于你想用的模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