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eijinghuajing
2090 2

[经济] 中小企业融资难及融资后更难的问题是什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670 点
帖子
66
精华
0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5
最后登录
2009-11-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小企业是我国最富活力的经济群体,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最重要支撑力量。中小企业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越来越大,中小企业每年上缴税收超过国家税收总额50%,外贸出口超过60%,占全国企业的数目超过99%。而与中小企业对于国家经济的巨大贡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融资渠道狭窄,中小企业80%以上难以获得相应的融资。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在中国市场经济发育不健全和金融体系欠发达的条件下,更是矛盾突出、问题严重。尤其是去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上企业自身存在的一些粗放经营、管理水平不高等因素,中小企业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融资难这一个问题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表现得较为突出。
2008年以来,监管部门相继出台多项旨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有所改善,但仍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其中融资后的问题更是尤为突出。针对中小企业融资后的金融服务仍需进一步加大力度。
关于中小企业融资后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现在银行提供的长期贷款一般都是针对政府的一些大项目,而对于中小企业提供的多属短期流动贷款,企业只好将这些短期贷款用作固定资产投资,这就会衍生出很多问题。因此华经纵横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更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后更难的问题。为此,政府、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自身要共同努力,解决问题,促进发展。
中央政府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中所发挥的是宏观作用,即政策指导的作用。因此对于中央政府来说,首要的就是要做到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从政策、法规进行协调;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所发挥的则是主导作用,只有地方政府高度重视,问题才有可能得到根本解决。中小企业有别于国有企业,他们是草根经济,只能依靠地方政府的扶持。地方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积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及积极性,解决中小企业风险分担和风险补偿的问题。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地方政府对中小企业不能仅仅局限于资金支持,更要教会企业困难时自救的方法。例如在今年2月19日至20日在广州举办的全国中小企业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广东、江苏、辽宁、江西等地中小企业行政主管部门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当前经济形势下,地方政府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的重要举措,呈现了许多亮点,其中包括财政支持力度空前巨大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设立再担保机构成为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的重点以及发展创新融资模式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等。
造成今天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小金融机构数量与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间的失衡问题。在当前的全球和国内宏观经济背景下,加快建立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对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尤其具有紧要意义。同时应适当放开中小企业债券市场,同时积极发展二板市场,鼓励具备条件的中小企业在二板市场上市,同时让创业板尽快开闸。
中小企业融资后更难的问题与企业自身管理水平和信誉程度更是有着更为密切的关系。在金融危机下,大批中小企业倒闭,除了外因,内因也不容忽视。不难发现,在危机中倒闭的企业多是管理水平不高,内控体系不健全的企业。融资不是目的,盈利才是企业的根本;管理创造效益,管理就是资金、管理就是利润。管理也是融资渠道,提升管理水平是中小企业成功融资及资金运营的最根本策略。
                                                                            本文由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张悦 原创,转载请标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 中小企业 企业融资 融资难 小企业 中小企业 融资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http://www.chinacir.com.cn/
沙发
eros_zz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09-7-29 10:42: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更难的问题?  

这个问题我觉得很实在也是很难  多少企业倒在这上面

就是货款的回收     现在都是中下游关系   只要有一家企业信用出现问题或者是倒闭  当然信用问题是主要

就会造成一连串的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

更多的中小企业没有资金用来预计因对方违约造成的财务风险   还有点就是他们客户比较单一

这也是他们容易受到影响的一个关键原因

要解决这个问题 就是要建立中小企业的信用制度 并且关系到企业法人

这个需要政府来管理并执行   可以建立一个企业信用标准

哎  就说这点   关键问题:确保回款

使用道具

藤椅
chineseginger 发表于 2009-7-29 13:13: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个人觉得:
一、各地发改委/发改局应成立中小企业资信评估部门,建立资信评估体系,系统跟进银企审贷、放贷记录。
二、每个年度给银行规定向中小企业放贷硬指标,表现良好的可适度降低资本充足率,表现的差的即刻提高资本充足率,约束和激励挂钩。
三、银行业的信贷系统进行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居民户细化分类。
泉引九带清冽水  月照山海长动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