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ishengzheqiang
1112 0

【独家发布】(探寻)中国“资产荒”真相 吴忆 2016-12-22 来源:中国房地产金融 [推广有奖]

贵宾

经世济国心,斗战胜佛意,哈库那玛塔塔

泰斗

1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房地产大咖、媒体论道

威望
7
论坛币
1196409 个
通用积分
24024.2445
学术水平
922 点
热心指数
1122 点
信用等级
1012 点
经验
290115 点
帖子
11830
精华
0
在线时间
42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2
最后登录
2023-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资产荒”真相

吴忆 2016-12-22   来源:中国房地产金融

  今年以来的金融市场可谓是云谲波诡。其中最让人揪心的莫过于人民币在外汇市场的贬值压力,致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创下八年以来最低水平,相反,全年来看美元兑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则已接近6%。此外,随着美联储在12月加息的可能性逐渐升高,美债正在经历一次大规模的抛售危机,债券收益率大幅上扬,许多新兴市场债券则同样受到牵连,我国债券指数也开始逐步回调。权益市场的表现也未能令投资者欢喜,上证综指今年以来的跌幅接近10%,创业板指更是累计下跌20%,美股则在英国脱欧、特朗普胜选美国总统等事件的影响下,先后上演了过山车一般的行情,表现不尽如人意。即使是今年表现堪称完美的商品市场,也上演了多次多空双杀的剧情。
  总体来看,波动幅度加大似乎已经成为了金融市场近几年来的主要基调,很多资产都出现过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大幅度涨跌。因此对于资金有限的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遴选出一个在未来具有相对更高投资价值的品种也就变得越来越难,资产荒也就成为了一个摆在投资人面前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而这个问题似乎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显得日趋严重。
  经济增速放缓,人口红利递减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在接受《中国房地产金融》专访时指出:事实上,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一下子盖完了很多东西。在以往,美国的盖房量比较多,现在美国人盖的房子是以前每年盖的一半。而在中国,如果只看城市住宅,那么每年盖的房子差不多是美国的15倍,如果再加上农村的房子,现在中国每年盖的房子大概是美国的25倍。与此同时,中美水泥生产的数据也拉开了很大的差距。中国现在每年生产的水泥相当于美国80年的产量,钢铁产量一年是美国的8倍。
  “我们中国人非常勤劳,也非常愿意吃苦,存了很多钱,变成国家的储蓄,储蓄转换成很庞大的投资,中国人盖的房子,我们城市的人均居住面积35平方米左右,跟美国相比,美国毕竟是人口比较少的,还少一点,但是中国城市的人均居住面积已经超越了韩国跟日本。”陆挺分析道,一个国家不可能永远这么建设,这并不是说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不需要建了,还需要建,但是增长速度慢了,中国还是要盖很多房子。但是房地产的投资,应该到了特定的阶段。这个过程,带来的是我们看到的投资回报率在降低。
  除了经济增速的放开,中国的劳动力也已出现了拐点,接下来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事实上,中国劳动力每年都在降低,劳动力的供应不仅仅是因为人口的角度,在出生的角度上,因为计划生育的原因,出现了拐点。除此之外,原来在农村里面有剩余劳动力,已经用的差不多了,而且农民工的年龄在不断的增加。“我们对经济增长的速度持续下行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对国家来讲,还是希望保证经济增长维持在6.5%左右,但是要看到持续下行,可能是不可避免的。”陆挺说。
  来自金融危机的影响
  除了以上大环境的原因之外,陆挺认为投资回报率降低和2008年金融危机有关。他指出,在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是中央政府向中央银行借钱,中央政府再做投资,中国情况有点不一样,2008年中央政府号召地方政府向商业银行借钱。
  “大家想一想,一下子出来几千个政府融资平台,大家认为是政府兜底的,一下子把很多的利率推高了。当时信贷供应量大,需求也大,后来有关部门发现如果这样下去,国内要发生很大的通货膨胀,不能每年这么印钱,就慢慢往下压,一压供给就有限了,需求在银行通道那边受限,就找信托或其他的银行渠道。这就是为什么一段时间信托产品那么多,理财产品收益率那么高的原因,并不是经济增长水平很高,是因为那时候都在抢贷款。”陆挺说。
  有了信托这个通道通过银行的理财,就有一个很好的资产配置,很轻松地拿了比较高的收益。但是这场盛宴总有一天要结束的,因为支撑不了,怎么可能地方政府发百分之十二三利率的信托呢,最后这场盛宴必须结束。
  “后来政府开始管这个事情了,背景就是中国整个国家的杠杆率,我们统计一下,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企业、老百姓,我们所有借的钱跟GDP比较一下,发现我们杠杆率上升很快,在危机之前差不多是GDP的157%,现在大概是在265%左右,我们在那几年整整上升了100个百分点。”陆挺分析道,借钱都是要还的,国家借的越多,风险越高,政府后面做了很多的事情,其中有一个就是搞地方政府债务的置换。
  市场近一两年的回归
  在当时把利率整个推高了之后,很多国外资本想到中国配置,热钱涌进了中国,在这个过程中间,人家钱越进来,越是把国内的很多资产价格推高,这个过程进一步推高人民币的汇率,也就是我们国内的高利率,实际上导致了我们整个国家的货币汇率一个高估。这也是为什么前几年还没有太多海外投资动力的原因之一。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高的杠杆、利率、汇率,其实在过去一两年都在回归,利率在下降,汇率在贬值,要慢慢解决。这个过程中间实际上一方面大家感到‘资产荒’了,因为原来比较容易赚的钱不太容易了,虽然去年股市推高了一把,但是毕竟股市风险蛮大的,另外一方面有海外资产配置的动力了。”
  去年5、6月份的时候,股市泡沫的迹象比较明显,杠杆在放大,后来发生了股灾,股灾之后一般情况下会有一段时间比较长的熊市。“今年P2P爆冷也是原因之一,去年P2P一开始看到这个空间,以为还可以吸引老百姓手上的资金,但是很明显很多的P2P,不是所有,的确是有一定的问题的,今年随着跑路的现象越来越重,大家整体发现,这块的资产收益率并不是像大家想像的那么好拿的。”
  从目前来看,现在央行更注重银行间利率稳定,带来的问题就是很多的机构、商业银行大量地向市场借钱,尤其是向央行来借,借了之后把借来的钱再去买那些稍微有那么一点点风险,但是风险比较低的,比如地方债等产品,在这个过程中间把利率压低了,这个涉及到整个央行的行为也导致了我们现在整体的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
  “现在收益率越来越低,对很多机构来讲,买了这个债券,买的固收的产品期限也越来越长了,原来是买一年的,现在很多人要高一点要买两年三年了,对很多机构借短投长的风险加剧,杠杆越来越高。”陆挺说从目前来看,今年的主题不明显,一会儿变一个,特别快。表现比较明显的是债券收益率下降,另外一方面是房地产的价格上升。
  “资产荒”下的全球资产配置
  中国去年到今年,或者过去两三年利率的下行,在我们国家是比较特殊的现象。中国在过去的很多年,利率很多时候比较高,和别的国家不一样,中国经历了高速的经济增长。而对世界上的很多发达国家来讲,他们整体的利率水平,从1980年代开始基本上往下走的,到了2008年以后更是这样,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到了英国、欧洲,说白了虽然央行印了很多钱,但是利率水平也是不断地在往下走。
  陆挺表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过去若干年全球最好的资产是买美国的股票,“美国股票上涨的一个基本的原因,就是基本面复苏比较好,另外美国这个国家有很强的生命力,在科研、研发体制方面是很多别的国家比不了的。除了基本面以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美国的利息不断走低,股市的估值水平在不断抬高,跟我们2014年A股起来有一定的相似之处。正因为如此,接下来美股要小心一点。另外基本面也不能过于乐观,美国的股市很好,但是在这个点位上要比较小心。美国的房地产我已经讲过了,美国今年7月份的销售环比增长12.4%,是2007年的新高。美元到今天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货币,是最重要的贸易结算货币,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储备资产,美元的汇率、美元的价格、美元的利息跟资产都有非常重要的关系。”
  在海外房地产方面,由于“脱欧”的影响,伦敦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至于温哥华,则由于中国人的关系变得比较火爆,温哥华最近刚刚搞了15%的税,跟几年前我国香港地区、新加坡一样,实际上针对投资客的额外税收。澳大利亚也和温哥华一样对海外的投资有一定的收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房地产金融 中国房地产 地产金融 房地产 人均居住面积 中国房地产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