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516443
1039 0

勒紧资本金之缰 银监会拟限制银行滥发次级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7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5 点
帖子
7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23
最后登录
2009-7-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防止下半年信贷规模过度膨胀、削弱银行业的资本金基础,中国银监会正在酝酿针对银行的资本约束新手段,以整顿其“粮道”。一名接近银监会的人士对《财经》记者透露,新规正由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进行研究,核心是对银行补充资本金的方式进行规范和限制。  “听说次级债以后就不让发了,之前对未上市中小银行发行次级债的计划就已不批了。”一名银行界人士表示,新规将重点对银行以发行次级债的方式补充资本金作出限制。
  经银监会批准,次级债券可以计入附属资本。次级债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或私募发行,在偿还次序中优于商业银行股权资本,低于公司其他负债。
  一位银行业人士评价说,银监会此时对银行资本金补充方式进行限制性规定,是为了防止下半年出现“第二轮”疯狂信贷。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该会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强调,今年上半年,贷款高速投放积聚的风险隐患在增加,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活动中的不审慎行为和冲动放贷、粗放经营的倾向有所抬头。为此,他首先就要求要严守资本充足率底线,保持资本充足率在当前水平上的稳定,确保资本构成的质量。经过前一段时间信贷高速增长之后,很多银行都面临相同的问题:风险资产增长较快,资本补充机制不顺畅,资本充足率出现下降。“以前资本充足率从未出现过这么大幅度的下降。”上述银行业人士表示。事实上,部分银行面对资本充足率下滑,监管“红线”(大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限为8%,中小银行为10%)已在倒逼银行的融资冲动。今年以来,14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1家提出了次级债发行计划,发债计划达到数千亿元,其中中行一家就提出1200亿元的次级债发行计划。
  “银监会是在以灵活的方式进行信贷投放导向。”上述银行业人士评价说,在新规明确制定之后,一些银行资本不足的问题将会暴露,因为通过次级债“达标”的路径就此被堵上,一些缺乏风险意识的信贷投放也会就此被勒住缰绳。
  今年以来,国有银行发行次级债的计划相继获批,但股份制商业银行至今仍未放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次级债 资本金 银监会 股份制商业银行 银行业金融机构 银行 银监会 资本金 勒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