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罗鹏
2716 21

创造价值的创造一说,即便在劳动价值论中,都是违规的和无厘头的 [推广有奖]

  • 1关注
  • 86粉丝

大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1940 个
通用积分
208.4557
学术水平
971 点
热心指数
1003 点
信用等级
875 点
经验
337239 点
帖子
1212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5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4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斯密、李嘉图和马氏的价值,都是指生产一种商品的劳动量。
而他们提出这个“价值”,就是为了说明一个想当然的结论:只有价值决定价格。(这个错误四轮且表过不提)
我不知道劳动价值论从什么时候出现了“劳动创造价值”之说,但我知道,自打“创造”之说开始,价值论领域就充斥着极度的混乱。
看,
劳动创造了价值,价值又决定了交换价值,决定了购买力(斯密说,商品的交换价值就是商品的购买力),决定了(货币)价格,那不是说“生产一种商品的劳动量,创造了该商品的购买力”?
那我就要问问了,一个生产者,一旦生产出一定量的商品,那么投入在这些商品生产上的劳动量就是一个定值,它所“创造”的价值也就是一个定值,由这个定值的价值决定的、该商品的购买力就应当是一个定值,而我们观察到,事实并不是这样的,商品的购买力是变动的,劳价论者怎么解释?
李嘉图的解释就是一种诡辩,他说,其他商品的生产劳动量变动,导致了某商品购买力的变动。那么,问题是,你都创造出了价值,创造除了购买力,跟其他商品的劳动生产率变动应当没有关系。就如同我们说,我们制造了100件某种产品,那么不论其他商品的产量如何变化,我们制作的该种产品产量不会变动,不多不少还是那一百件。所以说,李嘉图不过在诡辩。
马氏提出又一种诡辩,在供求变动作用下,价格围绕价值波动。问题是,生产一种商品的劳动付出了,创造了一个定值的价值,自然就应创造出该商品的一个定值的价格,姑且叫做“等于价值的价格”吧,那市场价格既然由价值唯一确定,市场价格“波动”为那般?供求变动是外在于生产一种商品的劳动的,它不影响价值,进而不影响价格才对;或者反之,价格由市场供求决定,而劳动并不能“创造”价值,进而并不能“创造”价格,并不能“创造”商品的购买力。
创造价值之说,就是经济学中的语病,我早些年称这些语病为“非典型性语炎”。
得病了,就要治疗;有语病,就要改。
另:什么多要素共同“创造”价值,效用“创造”价值之类,得的病同劳动价值论者“创造”价值之说一样的病。
通俗地但深刻地讲,你创造物品、创造财富、创造使用价值,都没问题,但是价格、购买力,你创造个试试?你创造个夜壶还差不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创造价值 劳动价值 无厘头 价值论 创造价值 价值论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沙发
罗鹏 发表于 2017-1-1 14:37: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生产者一方能创造出鸡蛋,创造出黄油,创造出万物,唯独不能创造出交换价值、购买力。
参与交换的各方协商出、同意出交换价值、购买力,这才是事物的本来面目。

使用道具

藤椅
YJDWII 发表于 2017-1-2 15:46: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创造论是一个增量理论,比自身更大/比自身更多,是无因增加的或无因变化;
进化论是一个等量理论,存在形式变化/存在状态变化,并不导致总量的增减,物质守衡/能量守衡,是有因变化。
前者是宗教,后者是科学。
中国学术的落后,更主要的并不是政治原因,而是能力原因。中国人其实是没有确定宗教而具有宗教世界观的人。

批劳动创造价值论,你就对了。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陈才天 + 5 + 2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罗鹏 发表于 2017-1-4 13:57: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7-1-3 15:59
你既承认创造使用价值,而否认创造价值就是一种主观臆断。因为商品价值与其使用价值是不可分割的联系。中 ...
你徘徊于价值讨论的边缘,始终不得其门而入。
古典作家定义价值是干什么用的,你知道吗?
定义价值,就是为了说明什么决定交换价值。
而把价值定义为生产一种商品的劳动,那么,就是说该劳动或该价值决定了该商品能换回的他种物品数量、或货币数量、或其他种类的劳动量。
这个说法不是无厘头的吗?一种商品的交换价值,难道只取决于生产该商品的劳动?不是买卖双方协商出来额?
我早说过,劳动价值论的所谓价值,其实就是成本,成本能单方面决定价格?卖者能单方面决定价格?
创造价值,就更无厘头了。

使用道具

报纸
罗鹏 发表于 2017-1-4 14:02: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语义学上,创造价值就是在瞎掰。
一方面定义价值就是生产一种商品的劳动,又说该劳动创造了该商品的价值,这不是在说劳动创造了劳动吗?
这个我早说过。
现在把劳价论的“价值决定价格”教条考虑进来,看看它到底能推出什么样的奇葩结论。
老陈,你脑子不够使。

使用道具

地板
罗鹏 发表于 2017-1-4 14:12: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JDWII 发表于 2017-1-2 15:46
创造论是一个增量理论,比自身更大/比自身更多,是无因增加的或无因变化;
进化论是一个等量理论,存在 ...
你跟我谈进化理论,好,你别光说能量守恒定律,你给我说说热力学第二定律和耗散结构吧。
能量守恒定律,同组织的进化没有直接关系,撑死是一个背景,不能违背的物理学背景。
而所谓等价交换,不是物理现象,也不等同于能量守恒定律。
当我们在谈一座水电站如何有效运作时,你却扯什么势能转化为动能,你这不是应了,“我说前门楼子,你却说胯骨肘子”?

使用道具

7
hj58 发表于 2017-1-4 14:13: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创造价值”是一种形象的说法,意思是:原本价值较低的原材料,经过生产劳动之后,变成了价值较高的产品。

因此,说“劳动创造了价值”。

马克思说“商品中凝聚了劳动”,也是这个意思。

使用道具

8
hj58 发表于 2017-1-4 14:13: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

使用道具

9
罗鹏 发表于 2017-1-4 14:16: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7-1-4 14:13
“劳动创造价值”是一种形象的说法,意思是:原本价值较低的原材料,经过生产劳动之后,变成了价值较高的产 ...
形象的说法,与原定义不符。
原定义是,劳动就是价值。劳动创造了劳动?

使用道具

10
罗鹏 发表于 2017-1-4 15:22: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7-1-4 14:13
--------------
简单地总结,
劳价论者说“劳动创造了价值”,又说“价值决定了交换价值(即价格)”,那不是在说,劳动创造了交换价值或价格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