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mingjingfeitai
35452 3

[休闲其它] 【独家发布】林毅夫先生的公子林旭初 [推广有奖]

苗实:读书是我最大的嗜好,没有之一。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京城四老和白老师

京城四少和林老师

学者苗实现象争论

威望
9
论坛币
260439 个
通用积分
20765.4806
学术水平
1387 点
热心指数
1922 点
信用等级
1076 点
经验
581475 点
帖子
32240
精华
2
在线时间
26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1
最后登录
2022-5-5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mingjingfeita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8 09:22: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catchpic-A-AA-AA9AF5D9B4AB2EA5D7082618F2440CA3.jpg


来源:广州若建交通大学 我愿捐1个亿

1.93米:1.70米会场现最萌身高差

“哇,这个委员有没有1.90米?”来自台盟广州市委员会的政协委员、广州市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总经理林旭初这位80后委员在即席发言阶段,就因鹤立鸡群的身高引起了主持人平欣光的注意,被点名上台演讲。

而在PPT准备阶段,这位拥有1.93米身高的大个子委员,静静地站在1.70米左右的工作人员身后时,硬是高出了人家一头。广州市政协大会期间的最萌身高差出现了,现场委员们在报以善意微笑的同时,也纷纷举起手机拍下了这一幕。

将麦克风调整到最高角度,林旭初委员主讲的内容是《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活力推动供给侧改革》,有着颇深经济学功底的他一共给出了五项建议。他还有一个身份,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的儿子。

林旭初:基础设施可能是好的投资类型

新浪财经讯 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于2016年7月16日在上海举行,广州基金总经理林旭初出席并发言。

  以下为会议实录:

  林旭初: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荣幸有机会来参加论坛,并且有机会跟大家说几句话,交流交流。因为刚才的前面三位来宾,还有我之后的杨总的发言,多少国内耳熟能详大的金融机构,可能对我们不太了解,我们广州基金是一个比较新的企业,所以今天是本着学习的态度做一些抛砖引玉的尝试,更多的希望跟大家交个朋友,也欢迎大家来广州。我相信我们可能会有些好的合作机会。

  我们是2013年在政府的指导下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我们也是广州市第一家政府控股的基金管理公司,广金现在主要分成两大业务板块,第一个是城市发展的基金,主要做的是广州市的基础设施和城市发展的项目。另一块是科技重点投资板块,脱胎于我们之前1999年成立的广州市的科技创新公司,现在并到广金之后,我们的科金控股主要做的是通过一些项目运作,包括PE、定增等等来获得一些战略性的支持。

  结合今天的主题其实我主要想讲讲我们在基础设施方面的一些尝试,为什么?因为我认为广州基金应该是全国最早思考如何解决地方性融资平台的问题。如何用市场化的方式去投资于基础设施,但同时不造成地方的债务。应该讲2013年5月份在开始运作,那么到现在3年的时间,在这3年的时间里我们主要做了这么几件事情,第一就是在2013年的时候,跟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签订备忘录,成立两只城市发展基金,主要投资于刚才讲的广州市的基础设施和城市发展的项目。

  这个是我们所知的,在国内目前为止我们应该是第一家真正拿到险资的股权类资金,因为它对我们的项目有穿透,它是对项目有主导权。期限相对比较长,12年。然后由我们去投资于我们广州市的基础设施,其中这里面的主要条款当然各位银行也有支持,主要还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满足保监会关于收益的安全,这个过程当中并没有广州市的或者是其他相关局的(参与)。目前到帐资金大概300亿,我们投到广州市的基础设施的项目大概是200亿左右。今年的6月份我们应该是国内第一家拿到3A资质的基金管理公司,这个月开始进行发债。

  这个问题我是串在一起,主要是我想说什么,我认为刚才很多前面的嘉宾讲到了就是说我们目前碰到的一些投资环境,说资产荒也好,还是说整体的经济形势有下滑的趋势。其实我觉得对广金来说,我们想探讨我认为其实基础设施可能是一个好的投资类型,为什么叫可能是呢?因为它为什么是,国内没有人真正的把基础设施当做一类资产来看待。当然我们的这个REITs肯定是,REITs是我们的一个学习的榜样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国内大部分的基础设施仍然是政府投资的,如果站在广州市,广州市大部分的基础设施都是广州市政府来投资,它过去的运作方式可能是通过平台公司,例如地铁等等,实际上从操作来讲,还是财政资金然后通过放大杠杆的形式来投资于基础设施。

  对于金融机构来讲,除了部分银行可能通过放贷的形式参与进来,即使你认为这个项目很好,也缺乏手段来参与。那么我们现在想做什么事情?基础设施还有个特点,它周期比较长,回报率比较低。所以作为一个投资品来讲,周期又长,回报率又低。是不是具有吸引力?我是认为在今天的这个时点,我个人来看是有潜力的,因为长期来看现在的一般性的这种收入高低风险接近无风险的产品投资管理,可能4、5、6个点的情况。政府的规划项目15年、20年、30年的周期,如果是15年的周期的项目大概是7左右的回报率,20年周期的项目大概是5左右的回报率,30年的大概是3左右的回报率。

  一般情况下是10年周期一半的回报率,大多数的项目是在15~30年的范畴里。我们已经接近这样一个资金回报率的要求,但它的问题在哪里?周期比较长,而且它在布团的阶段还有不同的特性,比如说最难的就是刚刚讲的成熟期的,成熟期在上海,上海我印象里是全国第一家地铁,申通做上市,当然国内有很多比如说高速路上市公司,或者是水环境治理其实很多已经做了资本化、证券化,这种东西我们过去没有把它当基础设施项目来看待。进入到后期它可能更具有吸引力,但是作为一般的投资人你很难进入到一个比较好的,现金流稳定的,不需要很大的投入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去。

  我们泛泛的以口语化的基础设施说,其实我们主要是做早期的,或者是启动期的,我们要建一条新的路,我们要修垃圾焚烧站,发电站,这样的项目,口语化的基础设施。那么早期的基础设施项目,因为基础设施泛泛的讲都是公益品,或者它有公共品的特性。不管是从政策的角度,还是作为一般消费者的角度讲,我们都还是希望政府主导,谁都不希望喝口水自来水公司的随意的调价,我们希望它保持稳定的相对的合理的价格。一般的基础设施项目有三个要求,第一政府主导,第二所谓的利益共享,但同时还有句话叫风险共担。虽然利益共享,但是收益不高,还要承担风险。

  为什么要干这个事情?在国内的现金流市场来讲,除了财政资金在早期阶段很难有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项目中去。因为我们是国内第一家真正在运作这种投资基础设施的长期的企业,希望把基础设施各个阶段的资金需求统一起来,综合的去解决它。同时如果能做到的话,也可以使更多的投资人从自身利益的角度来讲,参与到一个相对低风险但收益稳定的这样一个项目中。因为我们现在300来亿,用城市发展基金的钱用于早期的基础设施项目,直接参与到广州市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去。

  例如孵化器,我从拍地开始,因为我有城市发展基金,我可以去拍地,甚至还有拆迁,泛泛地说我可以在早期的阶段我直接投资进去。因为它是我的资产,我可以用资产评估的方式,我可以在那个时候从运作资产评估,然后我可以用发债的方式置换城市发展基金的股份,降低我自己的资金成本。当这个项目形成稳定的现金流的时候,通过不同方式的这种资产金融化,当这个基础设施项目成熟的时候,给它放在平台市场上去。

  这样资金是一个循环,从一个城市发展基金作为启动时期的投资,我来发债或者是置换,最终通过资产证券化来发债。整个的过程中,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意识到,我们其实并没有政府兜底行为或者其他的行为,其实我认为这样是更好的。如果有可能的话,我希望有更多的基础设施项目,通过这种方式构建起一个更健康、更可持续发展,并且可以让更多的在座的机构投资人参与这样的项目。 就这么点内容,感谢大家。谢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林毅夫 21世纪经济报道 产业投资基金 著名经济学家 REITs 新浪财经 浦发银行 政协委员 经济学家 工作人员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beijin2008 发表于 2017-1-8 09:48: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支持一下了

使用道具

graylens 发表于 2017-1-13 22:11:4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