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胡馬依北風
1849 4

说说“唯心主义”的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6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764 个
通用积分
19.6362
学术水平
270 点
热心指数
235 点
信用等级
190 点
经验
48909 点
帖子
126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28
最后登录
2019-5-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个话题几年前周百五为主讲过好一阵子,当时我还没有接触过这方面资料。前阵子看了林定夷的《科学哲学》课程中一些内容,又看了看周昌乐《博学切问》里提到的和禅宗典故相通的“空地奶牛”的思想实验,又想到了这个话题。

人们感知到的这个世界是不是真实的??

林定夷课程中讲,人们观察到的世界是三维空间,可是如果空间是三维的根本无法解释现在物理学中发现的一些现象,他提到霍金和另外一位物理学家的观点一致,就是时间是一维的,空间是十维的。这也未必是真的,只是只有时间一维、空间十维才能解释现在物理学中发现的那些现象。

林定夷说,人们观察到的空间是三维的,这是因为人的生理构造,如果是其他的生理构造,观察到的世界就会是另外一个样子,他举了蝙蝠的例子,发出超声波感知世界,感知到的肯定和人感知到的现象不一样,还提到现在生物学中已经知道有些动物感知到的空间是二维的,比如蚂蚁。

想起了上次这类话题讨论中周百五贴的一个链接,外国有动物保护组织建议立法禁止把金鱼养在弯曲的金鱼缸里,认为那样金鱼观察到的世界就是扭曲了,不是真实状态,觉得这是对动物的伤害,霍金就表示不同意,就指出人们观察到的世界也同样是扭曲的,回想起来就是林定夷提到的这个理由。

周昌乐的《博学切问》里提到了一则他认为和禅宗的“不识牛迹”相通的“空地奶牛”的思想实验,一个农民担心他获过奖的奶牛走丢了,这时来了一个送牛奶的工人,告诉他奶牛在附近的一块空地上,虽然农民很信任工人,但是还是想亲自确认一下,朝空地一望,看到了熟悉的黑白相间的奶牛花纹,就放心了。过了一会儿工人又到空地上,看到奶牛躲在旁边的树林里,空地上是一张黑白相间的纸,刚才农民显然是把这张有花纹的纸当成奶牛了。

这个农民看到了和奶牛相似的黑白相间的花纹,就以为这是奶牛,实际上是他判断失误,他看到的并不是奶牛。周昌乐认为这个思想实验和禅宗“不识牛迹”典故相通,都可以论证佛学“三界唯心万法唯识”的提法。

综合林定夷课程里讲的内容和这个“空地奶牛”的思想实验,可以说有两道关是人们感知认识的世界是扭曲和不真实的。一是生理构造,人的生理构造就有类似哈哈镜的效果,使感知到的东西扭曲成了三维空间。二是感知到的这个三维世界还需要通过神经传输到大脑经过大脑的判断,这个判断过程也可能会形成“空地奶牛”似的偏差,形成空上偏差的因素有很多,在“空地奶牛”这个思想实验里,这个因素主要是两点,一是社交,农民信任经常到取牛奶的送奶工人,听了他的证词后就只是远远望了一眼空地,其实如果走近去一看也能看清楚,二是经验,奶牛的颜色花纹形成农民的一个经验,看到相似的颜色花纹就以为是奶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唯心主义 思想实验 三维空间 科学哲学 动物保护 唯心主义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1-26 12:1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由于动物器官的感知并不可靠,因此只有“非唯”的理由,而没有“唯”的理由。

使用道具

藤椅
uandi 发表于 2017-1-28 07:55: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佛祖释迦牟利两千多年前已经说三千大千世界(宇宙的无穷空间)),阿僧祗劫(时间的无尽)),一钵水里有无数小生物,人感觉到喜乐悲苦,本来就是个人和众人(社会)制做出来的,所以佛祖要众生如实去认识这个世界。
但大多数人只愿意活在自己创做和定义的世界里,受着八苦的煎熬。
这也是社会科学的致命点,用人类偏激的观点去解释世界,社会和历史,尤其是马派。
但离开人类,这个世界也就不是人类的世界了。
所以六祖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 ”。

使用道具

板凳
ruiew 发表于 2017-1-29 16:28: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纯粹的本原,似乎也是思辨上的有或无,无论如何强调其纯粹性。唯物的起点也不是纯粹的唯物,唯心也没有纯粹的唯心。但它们的区别,正如楼主所举例一样,也是显而易见的,这里的区别正是表征上的意义。

使用道具

报纸
paulinokok 发表于 2017-3-6 18:13: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m just browsing through the forum, and realized that there is really a lot of great people in this site... amazin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