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urt1214
2381 5

[学术与投稿] 显形成本&隐性成本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5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1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1550 点
帖子
300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2
最后登录
2012-9-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不知道有没有好心人可以给我讲下经济学中的显形成本和隐性成本的问题.
还是在经济学中机会成本 会计成本等等这些所有的成本的关系
我完全搞不清楚

小弟先谢过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隐性成本 机会成本 经济学 有没有 不知道 隐性 显形

沙发
lihongqiao 发表于 2009-8-5 12:57: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 kurt1214
显性成本是指计入账内的、看得见的实际支出,例如支付的生产费用工资费用、市场营销费用等,因而它是有形的成本。一般成本会计计算出来的成本都是显性成本,销售收入减去显性成本以后的余额称为账面利润。从某种角度讲,显性成本反映的是实际应用成本,可以在产品价值中得到反映并具有可直接计算的特点。  也可以说是企业从事一项经济活动时所需要花费的货币支出,包括雇员工资、购买原材料、燃料、及添置或租用设备的费用,利息,保险费,广告费以及税金等。


隐性成本指公司损失使用自身资源(不包括现金)机会的成本。相对于显性成本(explicit cost)而言,指厂商自己所拥有的且被用于该企业生产过程中的那些生产要素的总价格。


资料来源:http://wiki.mbalib.com/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g0617 + 5 热心帮助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russia05 发表于 2009-8-5 12:59: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隐性成本指公司损失使用自身资源(不包括现金)机会的成本。相对于显性成本(explicit cost)而言,指厂商自己所拥有的且被用于该企业生产过程中的那些生产要素的总价格。

  隐性成本包括:

作为成本项目记入账上的厂房,机器设备等固定设备的折旧费;
厂商自己投入的资金的利息,企业主为该厂提供的劳务应得的报酬。其中第二部分又被称为正常利润。正常利润之所以作为产品的一项成本,是因为从长期来看,这笔报酬是使得企业主继续留在该行业(从而该产品得以被提供出来)的必要条件。否则,假如厂商产品的售价仅能补偿工资,原料和固定资本的折旧费,企业主将会把它的资金转移到别的行业,该产品将不会再被提供给市场。所以包括正常利润在内的成本,具有产品得以被提供出来所必须支付的代价的含义。
  隐性成本最令人迷惑的地方是它冠以“成本”的称谓。然而,隐性成本并不是成本。

  成本,本质上就是付出。但是,隐性成本是厂商自己给自己的利息,自己给自己的地租,自己给自己的薪水,这些支付都是自己支付给自己,不涉及到所有权转移问题。如果真正要将之作为一种支付,那么它同时也是一种收入,是厂商的一种收益。

  如果厂商使用他人的资本和土地和管理才能,他人是希望利息地租和薪水越高越好。同样,厂商给自己支付利息地租和薪水,也应该是越高越好。从心理学的角度和理性人的假定来看,厂商没有理由希望给自己支付的利息地租和薪水越少越好。假如厂商为了谋求成本的降低而减少隐性成本,就意味着厂商为了生产产品将自己对自己的待遇降到最低程度,厂商为何要虐待自己呢?

  这样一来,就会在厂商一贯坚持的规则之间产生矛盾,也就是说,隐性成本既是收益的一部分,又是成本的一部分,那么厂商在希望利润最大时所导致的两条方法即“减少成本,增加收益”之间就面临着两难决策了,利润最大化原则就无法在隐性成本这个概念上得到体现了,无论是增加还是减少隐性成本都说不过去。

  总之,所谓的隐性成本,就是固定设备的折旧费和我们称之为正常利润的总和。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g0617 + 5 热心帮助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签名被屏蔽

使用道具

板凳
kurt1214 发表于 2009-8-6 11:26: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是不是可以理解为隐性成本其实就是一种机会成本?

使用道具

报纸
yang_007486 发表于 2009-8-7 00:26: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的,应该把隐性成本理解为机会成本的一种,这样,才能才能有正常利润和经济利润之分,也才能真正分清楚企业是否盈利,可参见高鸿业微观P156

使用道具

地板
做海绵 发表于 2009-8-7 10:03: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讲解,这种帖子再多一些就好了
尽力去做就不可惜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