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larklh
4057 3

[其它] 阿拉伯数字起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VIP

深渊中游荡

学术权威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293436654 个
通用积分
17004.8380
学术水平
256 点
热心指数
470 点
信用等级
251 点
经验
102257 点
帖子
173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7
最后登录
2023-10-26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阿拉伯数字并不是阿拉伯人发明创造的,而是发源于古印度,波斯帝国征服印度,便传入阿拉伯。而大食帝国兴起,该数字系统又从阿拉伯传到西班牙。欧洲人以为是阿拉伯人发明的,故称做『阿拉伯数字』不过,现又正名为『印度˙阿拉伯数字』。但大多数人仍习惯称做阿拉伯数字。
     阿拉伯数字是古代印度人在生产和实践中逐步创造出来的。
     在古代印度,进行城市建设时需要设计和规划,进行祭祀时需要计算日月星辰的运行,于是,数学计算就产生了。大约在公元前3000年,印度河流域居民的数字就比较先进,而且采用了十进位的计算方法。
     到公元前三世纪,印度出现了整套的数字,但在各地区的写法并不完全一致,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婆罗门式:这一组数字在当时是比较常用的。它的特点是从“1”到“9”每个数都有专字。现代数字就是由这一组数字演化而来。在这一组数字中,还没有出现“0”(零)的符号。“0”这个数字是到了笈多王朝(公元320—550年)时期才出现的。公元四世纪完成的数学著作《太阳手册》中,已使用“0”的符号,当时只是实心小圆点“·”。后来,小圆点演化成为小圆圈“0”。这样,一套从“1”到“0”的数字就趋于完善了。这是古代印度人民对世界文化的巨大贡献。
     印度数字首先传到斯里兰卡、缅甸、柬埔寨等印度的近邻国家。
     公元七到八世纪,地跨亚非欧三洲的阿拉伯帝国崛起。阿拉伯帝国在向四周扩张的同时,阿拉伯人也广泛汲取古代希腊、罗马、印度等国的先进文化,大量翻译这些国家的科学著作。公元771年,印度的一位旅行家毛卡经过长途跋涉,来到了阿拉伯帝国阿拔斯王朝首都巴格达。毛卡把随身携带的一部印度天文学著作《西德罕塔》,献给了当时的哈里发(国王)曼苏尔。曼苏尔十分珍爱这部书,下令翻译家将它译为阿拉伯文。译本取名《信德欣德》。这部著作中应用了大量的印度数字。由此,印度数字便被阿拉伯人吸收和采纳。
此后,阿拉伯人逐渐放弃了他们原来作为计算符号的28个字母,而广泛采用印度数字,并且在实践中还对印度数字加以修改完善,使之更便于书写。
     阿拉伯人掌握了印度数字后,很快又把它介绍给欧洲人。中世纪的欧洲人,在计数时使用的是冗长的罗马数字,十分不方便。因此,简单而明了的印度数字一传到欧洲,就受到欧洲人的欢迎。可是,开始时印度数字取代罗马数字,却遭到了基督教教会的强烈反对,因为这是来自“异教徒”的知识。但实践证明印度数字远远优于罗马数字。
1202年,意大利出版了一本重要的数学书籍《计算之书》,书中广泛使用了由阿拉伯人改进的印度数字,它标志着新数字在欧洲使用的开始。这本书共分十五章。在第一章开头就写道:“印度的九个数目字是‘9、8、7、6、5、4、3、2、1’,用这九个数字以及阿拉伯人叫做‘零’的记号‘0’,任何数都可以表示出来。”
     随着岁月的推移,到十四世纪,中国印刷术传到欧洲,更加速了印度数字在欧洲的推广与应用。印度数字逐渐为全欧洲人所采用。
     西方人接受了经阿拉伯传来的印度数字,但他们当时忽视了古代印度人,而只认为是阿拉伯人的功绩,因而称其为阿拉伯数字,这个错误的称呼一直流传至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阿拉伯数字 阿拉伯 阿拉伯帝国 阿拉伯人 罗马数字 起源 阿拉伯数字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meilin8 + 10 1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一个币的价格是防止和我一样的下载狂人毁了服务器
沙发
小张在线 发表于 2009-8-10 22:46: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知识贴,帮大家排忧解难,好~

使用道具

藤椅
陵子 发表于 2009-8-11 09:46: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受教了~谢谢啦~

使用道具

板凳
沈希伦 发表于 2009-8-11 09:48: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觉  数学这个基础学科  已经很久没有创新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