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1098 3

[创新发展] 商品的价值理论研究 (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怎样才能在现有的条件下,提高社会商品总量呢? 下面就会涉及到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手段。(明天继续。)

      商品的价值理论研究

                     于德浩

                   2017.2.13

人们一方面惊叹于市场的高效率,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种商品买进卖出,以合适的价格更换商品的使用人,这一切都没有哪个人统一指挥。人们又不得不忍受市场的不完美,有些商品价格奇高,有些商品太贱;有些人忙的没空休息,有些人失业闲得无聊。

这些繁杂的现象可以抽象为一个简单的问题。商品A生产1小时1件,商品B生产1小时1件。商品的交换比例是A=B。虽然1天可以满负荷8小时,但实际1天只有效工作4小时,生产4件A和4件B。还有4个小时,是用于信息的交流沟通,这就是市场交易费用。

促进信息的有效交流沟通,一是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的修建及城市化的规模聚集,二是信息发布渠道的增加及信息搜索识别技术的进步,三是人文制度的完善,各种税费的降低。社会的发展正逐步由自发无序的市场经济模式转向调控有序的计划经济模式。

提及计划经济,人们往往就会想到前苏联模式,统得过死,效率很低。前苏联模式是计划经济的一种方式,只不过后来没有适时调整跟上社会的发展,以至于最终被淘汰。行政命令式的计划本身是具有很高效率,比如在自由市场的情况下,商品A和商品B的生产者需要慢慢磨合然后,逐步从每天2件提升为4件。但行政命令可以,一下子直接提升为每天满负荷8件运行。

计划手段的缺陷是,制定及修改计划和执行计划本身的费用太高。当面对几十万种商品生产时,很难制定出一个合理的切实可行的计划。所以,在涉及民用商品的生产时,计划手段就不太好使。

计划手段一般适合小规模及目标明确单一的社会协作活动,而且需要参与人员的积极配合。整个社会的每个组成单元,其实都是在运用计划命令的方式。比如,一个家庭、一个企业、一个社团等等,都有一个发号施令的总领导。当一个集体的目标明确单一,人员训练有素时,行政命令也是最有效率的。比如,国家行政、军队、警察、消防、军工科技等等。

纯粹的自由市场经济正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比如,以前先生产出100件商品,然后再想方设法卖掉。而现在逐渐演变为,先卖再生产。比如,主要是以订单为主,还有就是预售充值卡。现在即使,强调市场的价格调节机制,也往往辅以行政的手段。比如,新加坡的城市道路拥挤,实行道路收费,来控制私家车数量。本质是应用市场的价格自动调节功能,但形式上却是ZF干预,额外增设收费系统。这就是宏观调控的市场经济,既不同于以前的的强制限行,也不是完全的自由进入。

市场经济是主张以钱来优化资源配置,如果仅仅考虑经济利益时,市场经济是很有效的。但是,当经济利益与整体社会利益相冲突时,引入ZF管制就是十分必要的。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在某些事情上,行政命令本身对资源的配置,往往比市场还要更快更好。

国家及ZF的出现,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虽然,会有贪污腐败或ZF效率低的问题,但总体上比纯粹的无ZF自由市场还是要好。打个比方,社会协作办成1件10亿元的事,自由市场的交易费用是5亿元;而宏观调控,即使有贪腐或其他费用,也不过是2亿元。具体一点说,如果是无ZF,那么每家每户得雇佣1个保镖,1000户就是1000个安保;而如果有ZF,只需要100个人的警察局就可以了。

一些人宣扬的纯粹自由市场主义,实际还停留在100年前的思维模式。ZF干预及宏观调控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只是如何更有效率需要进一步研究。在具体问题上,如何干预、何时干预、要不要干预都必须具体探讨。也就是说,不干预市场只是宏观调控的其中一种方法而已。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理论研究 价值理论 市场经济 宏观调控 计划经济 市场经济 计划经济 自由市场 信息发布 苏联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17-2-14 18:47: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lyhzs 发表于 2017-2-14 22:29:0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

使用道具

板凳
hhj 发表于 2017-2-16 14:56: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商品总量的提高与单个商品的价值量的减小有直接的关系,只有单个商品的价值量减小了,数量的增大才有意义。否则,更大的数量将会导致更大的过剩。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