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资料狂人
11464 21

[薛剑波] 达尔文量化科技创始人薛剑波(资产配置,量化投资策略)3月3日在线访谈  关闭 [推广有奖]

21
jianboxue 发表于 2017-3-3 18:18: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rsky7 发表于 2017-3-3 17:50
薛老师您好!
我也是量化投资领域的从业者之一,目前正在给公司开发智能投顾模型,由于智能投顾推荐的是基 ...
当然,本身中国的公募基金就不太容易投资。 记得我看过一个晨星的报告, 讲到中国公募基金的表现,历史相关性很低。 去年还是冠军, 今年就跌倒榜末。 我们做FOF或者智能投顾, 对投资的基金产品的非常重要的要求就是:基金的表现和风格要稳定, 只有基金的风格稳定, 我们在基金组合上的FOF和智能投顾组合表现才可能更好。
总结一下, 我个人认为,目前市场上的智能投顾的投资思路是死胡同(也就是提供给客户公募基金组合, 对客户没有太多投资锁定期,投资额度的要求, 也没有风格和风险定义的这种模式)。可能的模式是, 智能投顾自己组合风格风险可控的其他投顾, 将调仓成本降下来, 将调仓频率调上去 ,对选择的投顾的风险和投资风格管起来, 这样有可能会有比较好的效果。 
当然,有人要问, 为啥美国的智能投顾可以做起来呢? 人家一般做的是ETF组合, ETF基金的表现是跟着指数来的。 美国的公募基金表现, 风格和稳定度,也远高于我们中国的基金。 
这就是现在的情况。 

使用道具

22
jianboxue 发表于 2017-3-3 18:27: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rsky7 发表于 2017-3-3 17:50
薛老师您好!
我也是量化投资领域的从业者之一,目前正在给公司开发智能投顾模型,由于智能投顾推荐的是基 ...
其他的问题, 都是智能投顾的实际问题, 有机会可以线下交流把, 线上想知道的人不多, 问题也不是一两句话说的明白的。 
总体而言, 目前国内的智能投顾框架, 有根本性的问题。 在这些根本性问题下,做出来的模型再好, 也好不到哪里去。 
所以怎么办?思路有两个:一个是开拓出一套全新的智能投顾框架, 在新框架下做出好的策略, 并且要让客户为了这些好策略付钱。 二个是彻底别做这个“伪命题”作文啊, 智能投顾目前的模式就是一个基金兄销售的前端。如果是基金公司自己做智能投顾还有可能是个好事儿,人家自己推自己的基金, 智能投顾不赚钱也无所谓。纯做智能投顾的互联网创业者们, 有点过分低估了传统金融界的智商了。 我们的人生有太多地方可以浪费。 
说话有点直,纯粹代表自己的观点, 让谁不开心了, 我先道个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