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马王堆人
8316 149

[学科前沿] 唯物主义市民眼中的世界 [推广有奖]

31
马王堆人 发表于 2017-3-12 15:07: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3-12 14:37
另外,“唯”的观点叫经典,“非唯”的观点叫现代。经典与现代的转折时点就在20世纪初。现在已经是21 ...
呵呵,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提倡将哲学与辩证思维运用到对于客观事物的认识之中。哲学本身是个工具,老子在用,黑格尔在用,霍金在用,我现在也在用,希望包括你在内的越来越多人都能做到学以致用。
现代哲学思想门类众多,发展迅速,却偏偏离我们的现实生活越来越远,失去了其应有的指导意义。这个明星大腕在屏幕中神侃赚大钱的年代,还能守住这种学术论坛的人都是有思想的精英,能引起各位的一些关注就是我的荣幸。
柴刀很原始,但还能用,而我只是一名普通市民,给各位开个头,希望那些手持砍刀电锯的人们能走得更远。

使用道具

32
马王堆人 发表于 2017-3-12 15:49: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生命物种的进化模式,也充分体现了哲学原理中的质量变换原理。物种个体间的差异在自然界的生存竞争中体现出不同的生存能力,获得优势者则能获得更多的生存与繁殖几率,从而进一步扩大其个体特征,最终使物种种群的后代全体都具有相应特征。质变导致量变,量变最终又促成新的质变。
      物种个体间的差异性改变往往很微小,但这种微小的差异通过自然环境的淘汰形成长期的积累则能形成很大的变化。
      在一些相对封闭、自然环境长期保持相对稳定相对良好的地方,其个体细微差异往往难以产生明显的生存竞争优势,从而使得这种个体差异在族群后代中难以占据明显的数量上的优势。最终使得进化的进程变得缓慢甚至停止。所以在一些热带地区的岛屿上的物种,常常还保持在很古老的进化阶段,一些远古的特征依然存在。
      而在一些自然环境恶劣多变的地区,物种个体间的细微差异往往带来巨大的生存优势方面的差距,从而导致进化的速度大大加快。一旦其进化速度赶不上环境变化的速度,则可能带来该地区某些物种的灭绝。

使用道具

33
马王堆人 发表于 2017-3-12 15:55: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个体差异导致的生存繁殖差异是物种进化的内因,环境变化对于物种生存差异的淘汰是物种进化的外因。两者共同作用,使得生态圈内的各物种都处于进化演变状态。而生态圈内的各个物种之间也始终保持着一种相互竞争、相互适应、相互依赖的动态而相对稳定的共存关系。
      一旦某种生物的进化跟不上环境的变化,则必然会逐渐被淘汰。物种的灭绝又必将导致其所处生物圈的变化,使得圈中其他物种产生相应变化以与之相适应。而一旦某种生物进化出强大的生存能力,在生物圈中占据极大的生存优势。那么这种物种可能可能在短期内能得到极大的发展,而这种发展又会极大的挤占圈中其他物种的生存空间,导致其他物种的大量消亡并最终导致生物圈的破灭从而危及其自身的生存基础。所以异形那样的生物只会出现在科幻电影里,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进化出来的。生物圈中的所有物种始终处于一种共生的状态,体现了客观世界中事物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对立统一关系。既相互竞争,又相互依赖,斗而不破。而我们人类,是不是可以从中领悟到一些什么呢。

使用道具

34
马王堆人 发表于 2017-3-12 16:03: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个体的进化,才能带动群体的进化以适应外界环境的变迁;而群体的相对稳定,才是个体的存在与进化的基本条件。个体与群体间,群体与外部环境间,无时无刻不是保持着一种动态的平衡。
     不同物种根据不同的生存环境进化出不同生存模式,如低等物种往往适应能力与个体生存能力较差,则进化出快速繁殖与大量繁殖的生存模式,依靠大量繁殖靠数量优势保证种群的延续,通过快速繁殖加快进化速度以适应环境的变化。
     当低等生物进化成高等生物后,仍必须不断进化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如果时间长度足够,哪怕人类转而在水中生存,也能根据环境的需要慢慢进化出流线型的体形。
     在外部环境相对稳定使得生存模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高等生物个体差异通过生存竞争往往使得其某个生理特征得到不断强化,并因各地环境差异最终产生相同物种的不同分支。如食草动物的奔跑能力,候鸟的飞行能力,鱼类的游泳能力等。又如东北虎与孟加拉虎之间的形体差异等。
     直到远古的某一天,地球某处的某个灵长目群落中。某个成员依靠其出众的大脑优势,从而使得其在群体的优势和地位大大提高,并借助群体动物王者通吃的模式在族群中播下智慧的种子,智慧生命出现啦。随着不断的进化,使得大脑功能得以不断强化,观察思考能力的不断提高,一种能够掌握制造与使用工具的生命形势——人类,终于登上历史的舞台。

使用道具

35
love_wade 发表于 2017-3-12 16:12: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kkkkrtstbrt

使用道具

36
马王堆人 发表于 2017-3-12 16:15: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告一段落,明天再接着更新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37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7-3-12 16:32: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38
马王堆人 发表于 2017-3-12 16:37: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7-3-12 16:32
谢谢分享
谢谢,本文是原创呵呵

使用道具

39
龚民 发表于 2017-3-12 16:43:0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7-3-12 12:45
客观世界,包不包括人!
你是在说肉体不属于物质吗?

使用道具

40
1993110 发表于 2017-3-12 18:24: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王堆人 发表于 2017-3-12 16:15
告一段落,明天再接着更新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