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e_zr
9804 64

劳动的实质是使用价值,价值的实体就当属使用价值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1粉丝

版主

大师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15975 个
通用积分
48.7791
学术水平
971 点
热心指数
1103 点
信用等级
816 点
经验
289343 点
帖子
11479
精华
0
在线时间
87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25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劳动是什么或怎么来的,经济学上公认的解释是人的体力和脑力的生理耗费。那么是什么生理耗费,那就是生活资料通过人体转化为体内的脂肪和蛋白质等可以产生物质能量的劳动力物质耗费。既然生理耗费就是物质的耗费,那么其所表现的物质耗费无疑当属生活资料的耗费了,而生活资料就是一定的使用价值。这样,在逻辑上,劳动并没有什么特殊地方,它仍然是一定量的使用价值耗费。衡量劳动量,实际就是衡量劳动耗费的生活资料量,从劳动中抽象的价值,、实际上也就与抽象的使用价值毫无区别,价值的实体就是使用价值。

        为什么劳动价值论要把价值与使用价值区别开来呢,原因有三个。一是未能正确理解物质的两种存在方式,即质和能的粒波二相,也就是劳动力和劳动能,认为能和质是两种不同的物质东西。实际上,劳动力和劳动能,以及用以转化的生活资料这三者是同一个事物的三种不同存在形式,它们之间无论以哪种形成存在,它们之间均为等量的方式转化,没有超出一个事物的量。由于它们之间的等量关系,经济学上就把生活资料与劳动力或劳动能作为等量的商品进行等价交换。

        二是理解不到使用价值的属性特点有哪些,以至于不知如何解释商品的交换现象。现实中,使用价值只有一个,但不同性质的使用价值就千千万万,不止一个了。比如,使用价值可以归纳为吃穿用三个不同的方面,也因此使用价值就具有这三个不同的属性特征。当两个商品交换时,如果是不同性质的使用价值,比如吃的与穿的交换,那么它们就无法以自身的使用价值量来比较大小,则必须找出它们之间具有相同性质的属性内容才能进行比较。由于这些商品都是劳动产品,所以生产它们的劳动耗费则是它们共同具有的属性内容,因此比较劳动耗费量是较为客观,可操作的尺度手段。可是,如上所言,劳动耗费也不是什么独立于使用价值的东西,它的实质就是生活资料代表的使用价值耗费。因此,不同性质的使用价值交换,人们寻找的尺度仍然是使用价值,只不过是相同性质的使用价值罢了。

        三是混淆生理学、社会学与经济学的意义。劳动价值论从生理学和社会学的意义出发,认为劳动具有创造性,世上一切均为劳动创造,而劳动资料代表的使用价值是死的,死的东西是无所谓创造的,所以劳动或劳动代表的价值就因此具有了与劳动资料代表的使用价值不同意义的属性特征,劳动或价值就应该区别于生活资料或使用价值。实际上,经济学只讲“计量性”,不言创造性,也无法计量创造性。为此,无论你把你的东西吹得有多大的创造作用,能带来多少大于自身的量,均不能构成你的东西不是按其来源来计量的。道理很简单,如两个等量而等价的馒头,不能因为给人吃与给狗吃,其作用不同,给人吃可以创造更多的馒头,给狗吃则几乎浪费,因而这两个馒头的计量计价就产生差别。因此,经济学只对已发生的事实,如耗费成本,计量计价,而不会对未发生的事情,如作用,进行计量计价。

        至此我们看到,劳动价值论眼中的价值和使用价值的所谓区别,正是源于对事物的存在方式认识不清,又未能认识使用价值的属性特征而导致无法正确解释交换现象的结果,而这种所谓的区别,实际上反而掩盖和混淆了劳动在生理学、社会学与经济学分别存在不同意义的区别。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使用价值 劳动价值论 生活资料 劳动耗费 劳动价值 价值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龚民 发表于 2017-3-31 17:33: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的实质是对原料加工生产变成适合人用的使用价值.而价值则是对这种物化在使用价值上辛劳评价!

使用道具

藤椅
he_zr 发表于 2017-3-31 17:49: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7-3-31 17:33
劳动的实质是对原料加工生产变成适合人用的使用价值.而价值则是对这种物化在使用价值上辛劳评价!
那是劳动的作用,而非劳动本身。对作用的评价,在劳动力交换时是无法计量的,所以必然以劳动力的来源进行计量交换。

使用道具

板凳
龚民 发表于 2017-3-31 17:56: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17-3-31 17:49
那是劳动的作用,而非劳动本身。对作用的评价,在劳动力交换时是无法计量的,所以必然以劳动力的来源进行 ...
与劳动力交换是组织生产时,劳动付出评价贯穿在使用价值中即使用者愿意支付的代价.

使用道具

报纸
he_zr 发表于 2017-3-31 18:28: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7-3-31 17:56
与劳动力交换是组织生产时,劳动付出评价贯穿在使用价值中即使用者愿意支付的代价.
与劳动力交换时,“贯穿在使用价值中”还未发生,如何对其进行计量?

使用道具

地板
龚民 发表于 2017-3-31 19:26: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17-3-31 18:28
与劳动力交换时,“贯穿在使用价值中”还未发生,如何对其进行计量?
可参照其它产品的生产。

使用道具

7
龚民 发表于 2017-3-31 19:28: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商品生产比价是重要方法。

使用道具

8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3-31 19:50: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是什么或怎么来的,经济学上公认的解释是人的体力和脑力的生理耗费。
有趣!我说过的,经济学是经济实践的外行。人的体力和脑力的生理耗费用于玩耍的比例并不见得低到可以被忽略的地步。

使用道具

9
he_zr 发表于 2017-3-31 20:49: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7-3-31 19:26
可参照其它产品的生产。
自身的来源就是计量依据,为何要参照别的?

使用道具

10
he_zr 发表于 2017-3-31 20:53: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3-31 19:50
“劳动是什么或怎么来的,经济学上公认的解释是人的体力和脑力的生理耗费。”
有趣!我说过的,经济学是经 ...
生理耗费产生的能量可以用于多方面,用于劳动支出只是其中之一,并没有排除还可以用于其它活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