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jxjiang
2041 17

赵磊:为《资本论》一辩 ——与胡培兆先生商榷 [推广有奖]

11
qi509 发表于 2017-4-3 20:36: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jjxjiang 发表于 2017-4-3 09:59
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不再以降低劳动力价值为条件”吗?
  胡先生断言:“相对剩余价值生产不再以降低劳 ...
正本清源。

回其一:马克思说:“我把通过延长工作日而生产的剩余价值,叫做绝对剩余价值;相反,我把通过缩短必要劳动时间、相应地改变工作日的两个组成部分的量的比例而生产的剩余价值,叫做相对剩余价值。”[2]366可见,相对剩余价值的要害并不在于“工作日长度不变”,而是在于“改变工作日的两个组成部分”——————可知,马克思还信誓旦旦的说:工人的劳动只是半日。这个论断?

如果工作日的两个组成部分可以随便改动:工人的工资体现的是是:半日那么无论谁怎么改变劳动日的时间,比方说:劳动日为10小时,8小时,6小时,那么,剩余价值还是100%。如果工人的工资体现是6小时,那么,资本论所获得的剩余价值就在不断的减少。

马克思说了:工人的工资到底体现的是半日还是6小时了吗?

回其二:马克思说:“劳动力的价值是由一定量的生活资料的价值决定的。随着劳动生产力的变化而变化的,是这些生活资料的价值,而不是它们的量。在劳动生产力提高时,工人和资本家的生活资料量本身可以同时按照同样的比例增长,而劳动力价格和剩余价值之间不发生任何量的变化。”————这句话说得再明白不过了:“而劳动力价格和剩余价值之间不发生任何量的变化。”。即:剩余价值永远都是不可改变的。


回其三:马克思说:“生产力特别高的劳动起了自乘的劳动的作用,或者说,在同样的时间内,它所创造的价值比同种社会平均劳动要多。”[2]370——————这句话难道还不明白吗?各个工厂的资本论在自己的工厂里,无论生产率高与低,资本家都会获得自己的剩余价值。

胡扯什么:“侵占必要劳动时间”?!必要劳动时间是可以随便侵占的吗?马克思说得很明白:工人的工资所含的金量是在金的产地体现的。这个劳动时间是可以随便侵占的吗?

使用道具

12
qi509 发表于 2017-4-3 21:02: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jjxjiang 发表于 2017-4-3 10:01
四、资本主义无政府状态已被计划所代替了吗?
  胡先生断言:“资本主义无政府状态被计划所代替。市场经济 ...
“实际上,经济学通常所说的“计划”与“市场”,都是有特定含义的,不能混为一谈。国家干预不能简单等同于“计划”,这应当是经济学的基本常识。当然,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在局部层面实现了“计划”,在某个方面含有“计划”的要求,这并不足为奇,但这与整个社会经济的“计划性”毕竟不是一回事。”——————不知赵磊弄清楚没弄清楚:计划经济与自由经济(市场经济)是怎么回事?

”即使在今天,断言“无ZF状态已不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恐怕也是与实际情况相悖的。“————49以前的人民各种的经济活动可有ZF的干预?


“美国圣地亚哥美厦学院的宋小川说得好:“均衡只是一个特例,是人们追求的一种‘理想状况’,是由一种非均衡状态向另一种非均衡状态过渡的一瞬。均衡是暂时的,不均衡是永恒的。……非均衡是个大量、普遍的现象,市场买卖活动在不均衡的情况下进行是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4]84-88——————人民的经济活动从来都没有什么:追求均衡。在一个自然、自由的经济形态下,所谓的均衡与非均衡都是在自然的情况下自负调节的。这就如同人走路一样,人每迈一步都存在着失衡与平衡。人的大脑在自动的修正这人体的失衡。

”一般说来,任何追求产出大于投入的经济,都是不均衡的经济。“——————经济是否均衡要看需求。要看销售。

”所以伊曼纽尔·沃勒斯坦说:“如果其产品没有足够的消费者,作一个世界最高效的生产者就毫无意义。”[5]15-21——————这句话再正确不过了。

使用道具

13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3 21:10: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宿命论过时了,包括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在内的历史决定论也过时了。
辩证的表达方式是当今学界所不能够接受的。这也过时了。
历史观和方法论的过时导致了《资本论》的过时。这是无可奈何的,毕竟《资本论》是19世纪的东西。

使用道具

14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7-4-3 23:08: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15
jjxjiang 发表于 2017-4-4 09:19: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欢迎讨论

使用道具

16
jjxjiang 发表于 2017-4-4 09:21: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7-4-3 20:48
正本清源。

回第一:资本是必须要有利润的。利润是保证资本维持的必须。没有利润资本随时完蛋。只有心 ...
欢迎讨论!

使用道具

17
leijy 发表于 2017-4-4 13:11: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18
newfei188 发表于 2017-4-4 15:04: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种不参与不看不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