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lm0600
10678 13

康德的二律背反真的背反了吗? [推广有奖]

自然学派掌门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自然学派

威望
2
论坛币
57054 个
通用积分
393.9065
学术水平
3929 点
热心指数
4324 点
信用等级
3021 点
经验
705124 点
帖子
39952
精华
1
在线时间
171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29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康德的二律背反真的背反了吗?

康德在《纯粹理性批判》中提出了理性在宇宙论问题上的四组二律背反:

①正题:世界在时间上有开端,在空间上有限;反题:世界在时间上和空间上无限。

②正题: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由单一的东西构成的;反题:没有单一的东西,一切都是复合的。

③正题:世界上有出于自由的原因;反题:没有自由,一切都是依自然法则。

④正题:在世界原因的系列里有某种必然的存在体;反题:里边没有必然的东西,在这个系列里,一切都是偶然的。

康德认为,这四组二律背反是由人类理性本身的片面性、有限性所导致的不可避免的逻辑矛盾,证明了人决不可能超越现象去认识物自体(真正的世界),从而导出不可知论,理性片面而有限,人们就得求助于宗教。黑格尔的辩证法也以此为依据,说明人的思维认识活动中必然存在矛盾。

那么康德的四组二律背反真的背反了吗?下面根据其具体证明过程加以分析。

4组二律背反的逻辑证明(来自百度):

1)第一组二律背反,说宇宙在时间上是有限的和无限的可以证明。

如他用归谬法(归谬法是通过一个命题导出一个荒谬的结论而否定该命题的一种方法)进行证明:因为如果承认宇宙在时间上是无限、没有开端的,那么就等于说到了一个时间点上(比如到目前为止),一段无限的时间序列已经结束了,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无限”就是没有结束之意,怎能说无限的时间结束了呢?由此看来,时间只能是有限的;

另一方面,如果承认时间有限,则等于说,宇宙在时间上有个开端,在此以前宇宙还不存在,这也就等于在开端之前,时间是空的,而在空的绝对时间中是不可能形成万物和世界的,所以,宇宙在时间上有个开端是不可能的,因此说时间是无限的。

这种证明说明宇宙在时间上是无限的和有限的这两个命题都是正确的。空间是无限的与有限的这两个命题也同样可以证明都是正确的。

--------------

问题出在“无限就是没有结束之意”,无限不等于没有结束!没有开端,没有结束,既没有开端也没有结束,这三种情况都是无限。正如两头儿都没有端点的直线的长度是无限的,有一个端点的射线的长度也是无限的。

所以,第一个命题的证明失败,只要一个命题证明失败,这组二律背反就不存在了。

2)第二组二律悖背反。

正题说复合体是由单一的不可分的原子组成,如假设复合体不是由单一的东西构成,则复合体就不成为复合体,因而正题为真;

反题认为一切都可分至于无限,没有单一不可分割的东西,其证明是假如复合体由单一的不可分的部分构成,但空间不是由单一的东西构成,它可以分至于无限,故宇宙中占据空间的复合体也可分至于无限

-----------------

问题出在:空间可以分至于无限,占据空间的复合体也可以分至于无限。这里偷换了的概念。

就拿原子来说,所谓的把原子分开,不是你想象中虚拟的分开,否则谁都可以说一个原子可以被分成十个十分之一原子,一百个百分之一原子,乃至无穷。这里的分开,是现实中真正的分开,比如化学反应中氧气分子中的两个氧原子分开,分别去和氢气中的氢原子化合,结合到不同的水分子中去,这才是分开。或者物理学家们用粒子互相撞击的方法试图将其轰开,把原子核分为质子和中子,这才算是分开。而康德所谓空间的分开,这只是一种头脑想象中的画格子而已,是想象中虚拟的分开。概念意义不同,所以不产生矛盾。

3)第三组二律背反,正题假设宇宙中有自由,即认为有超越于因果以外的自由因,其证明是:假如宇宙中只有因果变化,有果必有因,这样就可以推至于无穷,所以必须假设有自由因作为变化的起点。

其反题认为宇宙中根本无自由,一切事情都按照自然的因果律而发生,其证明是:假如自然界作为一个完整的统一体,有自由,就有一个超越于因果性的自由因,那等于说这个自由因本身不是为其它原因所产生,但是不可能有这样的东西,因为自然中的一切不可能是没有原因的。或者说产生这个自由因这件事本身就是由因果决定的

-----------

问题出在因为自然中的一切不可能是没有原因的,这句话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凭什么拿来做证据?

4)第四组二律悖背反,正题说宇宙中有一个绝对的必然的存在,或者是它的部分,或者是它的原因,其证明是就必然存在来说,假设一系列的原因和条件,从原因推原因,从条件推条件一定有一个必然的存在;

反题认为并无必然存在于宇宙内的宇宙主体或存在于宇宙外作为宇宙的原因,其证明是假如有必然的存在,则它成为宇宙的开端或成为构成宇宙的全体,但成为宇宙的开端必须使时间有开端,故不可能;成为宇宙的全体则因宇宙现象由偶然的东西所构成,故也不可能。如认为必然存在于宇宙之外,等于存在于时间之外,这也不可能,因此没有必然的存在。

---------------

问题出在“但成为宇宙的开端必须使时间有开端,故不可能”,宇宙的开端之物,其本身可以没有开端,而是从来就有、不生不灭的东西,这种开端不必使时间有开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对论坛有贡献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无善无恶道长存,有善有恶根在人。
顺道则善逆道恶,求证知行天人合。

自然学派作品《政治经济学新解》《大道重出》等
沙发
clm0600 发表于 2017-4-8 18:06: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审核通过顶一个

使用道具

藤椅
clm0600 发表于 2017-4-8 23:35: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4-8 18:06
审核通过顶一个
没人愿意动动脑筋吗?

使用道具

板凳
龚民 发表于 2017-4-9 06:14: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4-8 23:35
没人愿意动动脑筋吗?
没看到你有所创新,或有力批判其不背反。

使用道具

报纸
niceaihua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4-9 09:23: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和3并不对立吧

使用道具

地板
clm0600 发表于 2017-4-9 09:44: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7-4-9 06:14
没看到你有所创新,或有力批判其不背反。
我指出康德的证明过程不能成立呀。

使用道具

7
clm0600 发表于 2017-4-9 09:45: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niceaihua 发表于 2017-4-9 09:23
1和3并不对立吧
你是说命题本身不对立吗?

使用道具

8
niceaihua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4-9 12:37: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4-9 09:45
你是说命题本身不对立吗?
应该是的

使用道具

9
lwzxy 发表于 2017-4-9 13:27:2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康德的二律背反是什么意思?

康德《纯粹理性批判》最重要的观点就是:人类在出生时并不是一张白纸,而是同时被赋予了空间,时间,逻辑等概念。人类在这些概念下才能够开始认识世界,从而获得经验。康德将这些概念称为“先天范畴”。然而康德发现人类用理性去思考这些“先天范畴”时,会得到矛盾的结果,康德将它们称为“二律背反”。

“空间”的冲突:没有形状的概念,人类就无法认识物质;可是有了形状的概念,物质就可以无限再分,人类永远无法知道物质的本质是什么。有了空间的概念,物质就有了边界,可是有了边界,边界之外必然又存在空间,人类永远也无法知道世界的边界在哪里。

“逻辑”的冲突:人类没有逻辑的概念,就无法认识世界的规律;可是有了逻辑的概念,事件可以无限上溯原因,我们永远无法理解超越因果的最终的规律是什么。

“时间”的冲突:有了时间的概念,我们可以理解世界的发展变化;可是时间可以无限追溯,人类无法理解时间的起点这一概念,人类也永远无法理解世界的起源。同样人类也无法理解时间的终点这一概念,人类也永远无法理解世界的结束。


这些“先天范畴”给人类的理性思考能力规定了一个范围,人类无法理解“先天范畴”之外的事情。而书名《纯粹理性批判》就是对人类理性认识力进行了一个判定,即人的认识力是有限的。

使用道具

10
clm0600 发表于 2017-4-9 13:51: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niceaihua 发表于 2017-4-9 12:37
应该是的
时空有限,时空无限,这两个命题不背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