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weiliang
1536 0

[转帖] 中国经济失衡:政府富老百姓穷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讲师

3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498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926 点
帖子
493
精华
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15
最后登录
2008-1-30

weiliang 发表于 2005-11-11 23:3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经济失衡:政府富老百姓穷 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把经济增长,而不是把社会发展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政府远远没有承担起自己在基础教育、公共医疗、就业、廉租屋建设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责任”。

  近日,天则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曙光在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三次报告会上提出,通过听证,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从原来的800元调整到1600元,这是一个进步。但是这种设计的出发点不是要解决公平问题,而是如何增加政府的收入,如何使得政府增收容易。

  尽管话说的尖锐,但的确有数据支撑。事实上,通过税收,中国政府的收入正在以超过GDP两倍的速度增长,已经达到GDP的20%。并且,还有数据表明,中国12万亿GDP中,实际上超过10万亿元左右的资源掌握在各级政府手里。而这笔钱,大多都拿来做了各种投资,真正用于提高分配水平的不足一半。

  张曙光的落脚点正在于此:“应该从调整政府收入和居民收入入手,把政府的工作从以经济增长为主转向以社会发展为主。”

  张曙光说,数字表明,财政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税收增长,而税收是来自于企业和个人的缴纳,税收增长得快其实是一个紧缩性的因素。如果与经济建设联系起来看的话,经济建设支出又给了国有企业,所以这个紧缩实际是紧缩了非国有企业,而扩张了国有企业。

  张曙光明确批评,现在这种用高投资支撑的高增长的经济,最显著的效果是使政府的收入迅速增加。

  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张曙光一人的看法,更是经济学界所认为的当前宏观经济里面的重要问题。中国的消费支出在GDP比重里,20多年来一直下降,20世纪80年代大概占到65%,90年代占到60%,到了2003年降到55.5%。经济增长主要是靠外需来拉动,外需的增长很快,出口增长的很快;同时投资增长很快,是消费的两倍。从现在的中国经济情况来看,有两个问题需要考虑:一、外需过旺,内需不足;二、投资强劲,消费不足。学界警告,这种靠高投资、高消耗、高顺差支撑的经济,潜在着很大的危险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格局?张曙光分析,这是由于以下四个方面原因所共同造就。

  首先的因素是,多年来,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不相协调,特别是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的改革和发展严重滞后,造成群众收入预期不稳,支出预期增加。

  原因之二:城乡和区域发展失衡,收入差距扩大,投向西部的资金又流向东部,而城市的繁荣依靠的是农村的衰退和边缘化。

  第三个原因:张曙光的话说的较重:“是内外政策的扭曲”。包括投资政策、税收政策、金融政策,“咱们是重外资外贸,轻内资内贸,外资依靠挤压内资而发展”。

  分析第四个原因,张曙光扣题说,就是上面重点提到的,政府收入和居民收入增长的失衡。从1997年到2004年,政府财政收入增长了204.7%,而城市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只增长了82.6%,农村居民的人均纯收入仅仅增长了40.5%。

  正是收入预期的不稳、支出的增加,加上差距扩大,导致了消费与投资比例畸形。

  “十一五”规划提出“推动经济增长,改善人民生活,始终是中国的中心任务”,如何把这一句话落实?

  考察政府的财政收入政策和财政收入体制可以看出,近几年政府的收入增幅连续在20%以上,超过了居民收入和GDP的增长速度,从财政收入占GDP的比例来看,2004年收入提高到19.3%,而支出提高到20.7%,几乎提高了一倍。

  就支出方面看,用张曙光的话说,同样“问题不小”。

  当前财政收入的支出结构主要是三项:一是经济建设支出,一是社会文教支出,一是政府的行政经费支出。从1993年的数字看,经济建设的支出占30%多。尽管这些年来数字逐年在降,但是经济建设占财政支出如此大的比例,恐怕只能说明我们现在经济进程中,政府主导的色彩还非常浓。而社会文教支出从1995年到2003年八年间,上升不到一个百分点。增长最快的是什么?人人都想得到,那就是行政经费,增长了21.4%,这八年上升了4.4个百分点。

  有鉴于此,张曙光的结论是:这说明政府的职能和行为依然是扭曲的。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把经济增长,而不是把社会发展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政府远远没有承担起自己在基础教育、公共医疗、就业、廉租屋建设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责任”。

  在这一点上,张曙光直指医疗改革和教育改革:如果说医疗改革失败的话,最重要的一点是政府放弃了自己在公共医疗方面该承担的责任,把不该市场化的东西推给了市场,这才是问题的要害所在。此外,尽管近年教育经费有不小幅度的增长,但是主要增长在高等院校,而非基础教育,“我们的基础教育变成了叫花子教育”。针对很多地方靠希望工程承担小学义务教育的现状,张曙光不客气地评价。现在的基础教育,中央财政拿的占2%,地方省市拿的占11%,其他全部是县乡两级支出,而县乡两级的财政百分之六七十的地方是赤字,所以义务教育实际上还是由老百姓自己承担,政府并没有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解决的办法只有两个:一、通过包括税收政策在内的各种政策,使老百姓的收入能够增长快一点;二、政府能够在社会发展方面增加一些支出,投入到公共领域,投入到基础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让群众分享到改革的实惠。这也是活跃内需的最终途径。

[em01]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1-11 23:46:36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 经济失衡 老百姓 居民收入增长 中国经济观察 中国经济 政府 老百姓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