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klein
5475 7

[学术与投稿] 德尔菲法-求助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3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83 个
通用积分
0.0601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492 点
帖子
1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9
最后登录
2014-11-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什么是德尔菲法呀?它有哪些特点?优缺点?还有它是怎样选定专家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德尔菲法 德尔菲 优缺点 德尔菲

吃得好、睡得着、想得开
沙发
wu6yuan8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9-9-13 22:17: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就是对于一个问题,请教很多位专家,很多位专家提出很多的方案,我们选择一种折中的方案,再将此方案给这很多位专家看,并提出意见,最后得出唯一方案
多挣钱,少说话!

使用道具

藤椅
tomklein 发表于 2009-9-14 23:32: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QU 2# wu6yuan8
吃得好、睡得着、想得开

使用道具

板凳
cainiao104 发表于 2009-9-15 09:20: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头脑风暴
集思广益

使用道具

一、什么是德尔菲法

德尔菲法,是一种集体的预测性调查方法。它的具体作法是:

首先,预测机构将要预测的问题写成含义明确的调查提纲,分别送给经过选择的专家,请他们用书面形式作出回答。

其次,专家们在背靠背,互不通气的情况下,各自独立作出自己的回答。然后将自己的预测意见,以无记名的方式反馈给预测机构。

再次,预测机构汇总专家们的意见,进行定量分析,然后将统计分析的结果反馈给专家。

最后,专家们根据反馈的资料,重新考虑原先的预测意见,既可改变自己的看法,也可坚持原来的意见,决定以后,再以书面形式反馈给预测机构。

这样,循环往复,经过三四轮反馈,预测意见就逐渐趋向集中,最后形成集体的预测结论。

从上述作法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德尔菲法的主要特点是:匿名性。预测机构与专家之间,专家与专家之间都是匿名的,都以书面形式进行联系;反复性。预测不是一次,而是多次反馈,多次预测;定量性。对预测意见作定量分析,对预测结果作定量评价;集体性。调查的结论不是个别专家的看法,而是若干专家的集体意见。这些特点说明,德尔菲法实质上是一种集体的、间接的书面调查。这种调查方式的最大优点是:排除了调查中无法完全排除的各种社会心理因素的干扰,从而使调查结论能更准确地反映被调查的专家集体的共同意见。

使用道具

二、派生德尔菲法

德尔菲法本身也有许多缺点,例如,许多专家不熟悉德尔菲法,或不了解有关预测问题的背景材料,因而难以作出正确的预测,甚至不知从何下手去作预测,由于是背靠背地书面回答预测意见,有关专家就无法知道别人进行预测的根据是什么,有的专家在获得前一次预测意见的汇总资料之后,再次预测时往往会出现简单地向中位数靠拢的趋势等等。为了克服这些缺点,派生德尔菲法就应运而生了。

派生德尔菲法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保持德尔菲法的基本特点,但作了某些局部的改进。例如,预测机构在发出预测问题的调查提纲时,同时提供预测事件一览表,介绍有关预测问题的某些背景材料,允许作出三种不同的预测方案,并对各种方案的成功概率作出估计,减少反馈的次数等等。

另一种是改变德尔菲法某些基本特性的派生方法。例如,部分取消匿名性,有的是先匿名询问,公布汇总结果后进行面对面的口头辩论,然后再匿名作出新的预测,有的是专家们先公开阐明自己的观点和论据,再匿名作出预测,然后再公开辩论,再匿名预测。又如,部分取消反馈,有的是只反馈预测意见的幅度,而不反馈中位数,以防止盲目向中位数靠拢的倾向,有的是只向预测意见差别最大的专家或权威性专家反馈,而不向其他专家反馈等等。

上述派生德尔菲法,由于实行了种种改进措施,因而在提高德尔菲法的工作效率和预测质量等方面,都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使用道具

7
hlzh121 发表于 2010-8-27 12:36: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唉,累啊
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

使用道具

8
tomklein 发表于 2010-11-8 13:12: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7# hlzh121 才发现你这么捧场哈 不错不错哦
吃得好、睡得着、想得开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