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hinkerkiwi
2332 2

[学术治理与讨论] 经济学学习的一点感想 [推广有奖]

  • 8关注
  • 5粉丝

讲师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85 个
通用积分
3.5896
学术水平
22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17 点
经验
37397 点
帖子
38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8
最后登录
2019-6-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前不久,我参加了一次家庭聚会。亲戚们在饭桌上热烈地讨论着时下各种八卦,我倍感无趣,一人默默吃着饭。突然,一位吃财政饭的远方亲戚突然问我读啥专业。我一怔,结结巴巴地说读应用经济学。听后,他干笑一声,说国家的经济就是被你们学经济的人搞坏的,说对的是你们,说错的也是你们,任何一个问题都拿不出一个统一的意见,甚至是一个很小的问题。我语塞,无言以对。
       说实话,我已接受了近5年的经济学专业训练。可随着学习的深入,我越来越对经济学的作用感到困惑,甚至觉得它更像是一门艺术,而非一门科学。
       首先,经济学的研究基础还存在争议。曼昆的十大经济学原理恐怕是对经济学研究基础最凝练的概括。然而,正如他在书中所说的,这十大经济学原理也只是能获得“绝大多数”经济学家的认同。歪果仁写书喜欢以《圣经》为出发点,而我们经济学研究又该以何种权威立论呢?
        其次,经济学措施具有不可验证性。假设ZF遇到困难,面前有两套方案。智慧的经济学家可以利用严谨的推导给ZF一个表面上信服的答案。可是,ZF可以验证经济学家的答案吗?我看很难。当选择的方案回报率是正,经济学家说这是他们的功劳。当选择的方案回报率是负,他们可以说替人民避免了更大损失。当ZF同时运用第二套方案或事后利用第二套方案得出了一个不利于他们的结果时,他们还可以说这是交叉影响导致的不准确。没错,他们牛,总是对的。
      最后,我想说经济学模型的预测精度还有待提高。同样一套数据,按照不同建模方法,得出的结论可能会有较大差异。即使他们在建模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技术性错误,这种情况也是会经常发生的。同一种模型,处于检验稳健性的需要,可能会替代一些变量再次进行回归。即使是权威杂志刊发的论文,新模型的变量系数与原值相比,许多也发生了较大的相对变化。所以,我总是持有这样的一个观点,经济学模型是有意义,但它的首要任务是解释过去,而不是预测未来。
      断断续续写了好久,大家凑合着看,请大家不吝赐教~
                                                                                                              潜鲲
      潜鲲,武汉人,国内某不知名211大学应用经济学在读研究生,曾获经济学与文学双学士,希望未来有个好学校收留他继续经济学研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crossbone254 发表于 2017-4-17 17:54: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的亲戚和你讨论的根本不是一个东西,他们讨论的是由现实经济政策讨论中的经济学,而经济学学术研究的是由经济现象揭示的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逻辑,它独立于ZF经济政策。二者的核心区别在于是否受ZF经济政策影响。之所以在这里提出是否受ZF政策影响作为核心区别是因为在政策讨论中经常有滥用学术思想的倾向,政策讨论者为了支持自己的观点肆意阉割经济学思想,为了攻击对手的经济政策歪曲支持对手政策的经济学思想,在这种环境中大家自然看到的是经济学毫无科学性而只是争辩的源头。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马克思曾经声称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使用道具

藤椅
mingjingfeita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4-17 18:53: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一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