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rllqq
11975 183

萨伊定律在主流经济学界死灰复燃?大家有什么说的吗? [推广有奖]

61
rrllqq 发表于 2017-5-9 09:26: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7-5-8 13:10
该死去的终归要消亡,不该死去的终究消灭不了。
    这话说得真没水平,学经济的人只有这样僵化的世界观吗?
    这个世界上没有长生不灭的东西,包括资本主义经济学家描述的所谓“自然的经济规律”,社会主义将在反复实践和挫折中诞生,每一次死亡背后都孕育着新生的、不死的因素
    资本主义也一样,反复变化,每天都在死亡。你敢说71年尼克松让货币和黄金脱钩时,资本主义没有死亡吗?今天的资本主义分明是个新东西,其变化和差异远比改革开放前后的中国变化大。

使用道具

62
rrllqq 发表于 2017-5-9 09:33: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 发表于 2017-5-8 15:34
干吗说得那么难听?死灰复燃?它何时死过?是你们盲目听信什么东西而以为它死过,而现在又复燃了?
萨伊历 ...
萨伊定律的确没死过,因为它从来就没出生过。描述小生产时代的正确规律,被放到了金融资本主义的时代。
好有一比:蒙古人入侵南宋了,宋朝理学家赶紧研究《尚书》中残缺的周代礼制,希望认识危机的根源,并找到解决的办法。——脑不脑残?

使用道具

63
rrllqq 发表于 2017-5-9 09:40: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he58 发表于 2017-5-8 09:47
我们不在同一个频道上。
我就怕这句话:什么我们说的不是一个时空,什么时空错乱,什么不在一个频道。
好像中国今天如此特殊,以至于供给和需求都要异化出一个“中国供给”和"中国需求”了。

好吧,不谈中国了。需求是短期,供给是长期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加上这个长短期视角,萨伊定律是不是就完美了

使用道具

64
rrllqq 发表于 2017-5-9 09:49: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5-9 09:29
都对呀,现实世界既有渔夫和猎人的关系(不同产业部门之间的比例关系),也有资本家和工人的关系。
  说得好,但起主导的是哪种关系?哪种关系生产了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产品,席卷了全世界绝大多数劳动者,参与了绝大多数的金融和价值往来活动。哪种关系决定了经济危机和经济起伏波动?

使用道具

65
zhuxiang 发表于 2017-5-9 09:54: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rllqq 发表于 2017-5-9 09:49
说得好,但起主导的是哪种关系?哪种关系生产了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产品,席卷了全世界绝大多数劳动者 ...
    不对,渔夫和猎人的关系是已经消失了的现实,而不是现存的现实。

   在讨论经济危机时,我们的前提条件是资本主义生产,而不是简单的商品生产。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rrllqq + 5 + 1 + 1 + 1 我很赞同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66
zhuxiang 发表于 2017-5-9 09:54: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rllqq 发表于 2017-5-9 09:49
说得好,但起主导的是哪种关系?哪种关系生产了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产品,席卷了全世界绝大多数劳动者 ...
    不对,渔夫和猎人的关系是已经消失了的现实,而不是现存的现实。

   在讨论经济危机时,我们的前提条件是资本主义生产,而不是简单的商品生产。

使用道具

67
rrllqq 发表于 2017-5-9 10:05: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5-9 09:33
凯恩斯看懂个屁,他也没有从资本家和工人的角度出发,
他摆弄半天,无非就是摆弄收入,消费,储蓄,投资 ...
不对吧,你读读《通论》,一开篇,人家就提出了传统经济学家关于自然失业率的观点,分析了工人和老板的对立,并认为这是了解现实经济危机的关键。结尾几章更是直接分析了劳动价值论、引出了古典政经学的“工资品”的概念,更是直接重复了“市场出清等价于利润实现,而后者的前提是资本家阶层最终挥霍掉自己的利润”。这不就是古典政经学中“资本家养活工人”分析框架的翻版吗?
    难道这不是从资本家和工人的角度出发?难道这和鲁冰逊-星期五男耕女织的模型设定是一致的?
   
    凯恩斯是不是背地里赞同马克思,有没有看懂资本主义本质上是不平衡的,咱们就先不讨论了。我们就算穿越过去问他,他也一定不会承认的。至于投资等几个量摆弄错了,你指什么?

使用道具

68
rrllqq 发表于 2017-5-9 10:31: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uxiang 发表于 2017-5-9 09:54
不对,渔夫和猎人的关系是已经消失了的现实,而不是现存的现实。

   在讨论经济危机时,我们的前提 ...
对呀,如果前提是资本主义生产,那些经济学家举鲁冰逊和星期五的例子不就是胡扯吗?渔夫与猎人式的小生产虽然还有残余,但傻子都能看出来,它绝非引起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
——归根结缔,这还是资本家收利息就是工作和劳动,资本利得就是劳动收入,金融资本买空卖空就是一个实体产业的糊涂思想。
  

使用道具

69
rrllqq 发表于 2017-5-9 10:43: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5-9 10:32
工人老板对立,这谁都知道,资本家赚利润最终也是为了个人享受,这也不稀奇呀,凯恩斯说了一点儿也不奇怪 ...
1、你的惊天秘密还是给个链接吧。
2、人家提出资本家挥霍才能养活工人,保证充分就业。这难道是从资本家就是渔夫,工人就算猎人的角度说的?这怎么也不可能是“鲁冰逊和星期五”的劳动分工模型吧?——对立不对立的,你要觉得刺耳,就改成“阶级合作”行不行?这当然就是从资本主义的资本雇佣劳动,占有劳动产品的剩余索取权这个现实的基本经济关系出发的。
     至于人家摆不摆弄宏观经济量,和这个问题有关系吗?投资是资本家在参加劳动,投资不足就是资本家懒惰了?——你别东拉西扯行不行?

使用道具

70
rrllqq 发表于 2017-5-9 11:12: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5-9 10:20
两种关系都一样席卷了全世界大多数劳动者,参与了绝大多数金融与价值往来活动。

至于哪个决定经济危机 ...
两种关系都一样席卷了全世界大多数劳动者,参与了绝大多数金融与价值往来活动
    是吗?当年欧洲2亿工人,请问:小生产有多少,多大比例?中国今天3.75亿工人,每年还以数百万的数字增加。
     这个问题我不屑多争论,真没意思。等“小生产是当今社会的主流”的观点成为主流我再好好研究萨伊定律。暂时,我还是相信我的《剑桥经济学》、布罗代尔四部曲吧。——要不,为了证明萨伊,你先提供一点学习资料,免得我觉得世界变化太快。

至于哪个决定经济危机,你论证啊,只要你的论证无懈可击,明确清楚,像证明勾股定理一样让人信服,那萨依就没办法复出了嘛。可惜的是,马克思也好,凯恩斯也好,都没有做到,这才让萨依又冒出头来呀

1、 经济学就是被勾股定理这样的形而上学害惨的,明确清楚的一定就是现实中根本不存在的,就一定掩盖了真实的差异和矛盾。就像mv=pg和李嘉图的比较优势学说之类,要么就是一个毫无意义的同义反复,要么就是一个可以随便解释随便加真实内容的现代谶语。
    还在要求无懈可击的勾股定理,说明你实在中毒太深。难道你怀揣一堆经济学勾股定理,穿越古代就不会有各种经济危机了吗?可笑。
2、萨伊冒头出来和马克思、凯恩斯的论证是否有力基本上没有关系。就像卖淫、奴隶制、乱伦反复在现代文明社会出现,各种种族歧视观念、封建迷信观念反复冒头是一样的。——社会存在中有土壤,剥削阶级有需要,各种歪理邪说自然冒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