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起点创汇
1246 0

[其他] 起点创汇:金融科技VS传统金融,到底创新了什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博士生

3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713 点
帖子
134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4-26
最后登录
2017-9-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金融科技创业的魅力逐渐被人们接纳,传统金融模式也正面临从未有过的挑战,是科技魅力的自我实现,还是金融生态的演变催化?或者说当我们在谈论FinTech时,究竟在谈论什么?

  新经济典范,金融与科技的一次亲密接触

  金融与科技产生碰撞,“Finance+Technology”风暴席卷全球,金融领域科技创新的真正魅力基于大数据应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连接等一些列技术创新,全面应用于借贷融资、财富管理等领域,
  立足大数据研究中心,通过金融、数学、计算机等多领域人才的交叉合作,并结合科技创新应用,精准对接需要盘活资金的企业,提供定制化的金融解决方案,帮助实体创新企业实现造血,解决资金投融在时间与空间的错配上的限制。很好的诠释了大数据成为推动产业创新体系的新兴要素,不断改变整个社会的创新体系,为创新创业提供重要支撑的深刻内涵。
  这没完没了的跟风潮,谁是“中国大妈”终结者

在经济困顿时期,人们异常艳羡的看着大量代表新经济发展潮流的科技创新企业,在短短时间内创造惊人的财富效应的同时,却把大把的资金一次又一次投向买房置地的大潮中、一次又一次投向黄金投资的大潮中,一次又一次投向股票“牛市”的大潮中,从而不得不面临一次又一次的财富“洗劫”;有些人会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现象,首先,黄金、股票、地产是传统的投资领域,多年来早已习惯性的得到人们认同,其次,创业企业的未来风险不可控,那些都是专业投资机构做的是,而且在上市前根本没有投资渠道,无法共享财富升值。
  事实上,传统金融机构虽然在风控手段上相对个人投资者要专业的多,但是,他们的投资选择却和个人投资者没太大区别。2016年房地产火爆行情从一线城市又一次蔓延到二线城市,这足以说明一切。
  众多新生的创业企业虽然人们都愿意相信,几年之后就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巨头”,却在成长初期不得不面对资金投入方面“极度缺血”的尴尬,而所有人都清楚已经泡沫很严重的房地产市场却又一次淹没在资金的海洋里。这没完没了的跟风潮,又岂止是中国大妈!
  这种种奇谈悖论的现象,似乎为国家战略一再倡导的新经济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从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单纯的科技创新企业或许会带来一个或几个企业的成功,却无法真正带动整个经济转型发展,新经济发展的动能是少一环。金融领域如果不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血栓阻塞,中国大妈的疯狂或许还会继续。
  科技的魅力难以想象,“投融一体” 财富管理普惠化
  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也好,作为财富中产代表的“中国大妈们”也好,对于未来新经济发展的方向与巨大财富价值其实都很清楚明白,但横亘眼前的却是一些列实实在在的技术问题不知如何解决:中小企业投资风险如何评估,收益如何可观且稳定,投融如何精准匹配等等,都是传统风险管理与运营理念面对新的经济环境无法绕开的技术难题。这一切都需要金融科技创新的力量来弥补。
  在过去的十年内,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新金融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受此支撑,金融科技正呈现出脱媒、去中心化和定制化的发展趋势,金融与科技的结合有效填补了传统金融市场空白。
  一个爆发式增长的行业必然带来行业生态的变化。百度金融当家人朱光公开表态称“百度金融的发展方向是成为真正的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金融、京东白条等等互联网巨头都在金融科技领域广泛布局,而作为国内首家智能化财富管理平台真融宝,则是一家金融与科技主动靠拢的又一典范,其创始团队由金融领域资深投资人士及原百度产品技术人员组成,与互联网巨头涉身金融的投资模式不同的是,真融宝这类金融投资主动拥抱技术创新的创业企业,在产品设计上有更多的主动管理色彩,不仅提供标准化的固定收益产品,还通过分散投资、多元化配置为不同资产净值、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用户匹配不同的资产组合,创造出有保底收益的非标准化产品,构建可扩展的智能财富管理平台。金融科技的魅力就在于创造无限想象,达到财富管理的普惠化。
  科技应用金融领域另一期待在于打破缠绕金融市场许久的“钢兑”魔咒,利用大数据应用、云计算等精准识别的风控机制应用置换传统金融机构作为中介机构的信用背书,让金融风控回归本质属性。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由于先天的技术优势,在金融领域一贯被寄予引领金融技术的第一选择,但是从互联网金融发展至今的市场结果来看,同样未遂人愿。逻辑也很简单,虽然一众巨头的技术实力毋庸置疑,但投资者在选择时依然会首先看重他们的巨头身份,从而使得“大而不能倒”的市场悖论再一次生效,BAT们也只能无奈技术创新为声誉维护让路,重走传统金融机构老路。

  金融系统的本质在于整合社会闲散资金投资于有资金需求的企业或个人,而勾连整个过程的依据就是风险管理的能力,传统金融模式更加侧重于固定资产的抵押与连带担保,背后逻辑严格意义上来说其实是一种资产置换或者信用转移支付,将不适合流动的固定资产置换为可变现的流动资产,将大集团或母公司的已有金融授信转移支付给下属单位成员,是一种信用扩张而不是信用创造。
  这种模式的弊端在于它并不创造新的信用及流动性,而且有严重的发展路径依赖,同时很容易积累系统性风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工智能 云计算 解决方案 创新创业 科技创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