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angyong
1765 1

[学术治理与讨论] “斗争”还是“和谐”,决定于你我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5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9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152 点
帖子
137
精华
0
在线时间
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0
最后登录
2016-3-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看了linch转贴的胡景北两篇言论,深感当前社会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不在于左或右,也不是什么制度问题,而是我们社会普遍流行的“宽以待己,严以律人”的社会风气。

胡景北在《请尊重学者中为自己的朋友,也为自己辩解说:“我澄清这件事,决不是对老师个人提出指责:老师也是目前制度的受害者。我想提醒的是国内不尊重学者个人的风气。”

在《惜乎哉 刘树成》中指责刘树成:“有人对我说,如果刘树成辞职,他的老婆孩子怎么办?我不知道孩子在这里的作用,也不想了解刘树成妻子在这件具体事情上的看法。但是,强调“女人”的阻力,却仅仅是中国男性最受用可也最无聊的女性“祸水论”再版。”

试问那位王老师少出一本书损失的名利与刘树成辞职面临的学术和政治损失相比何者更重?谁面临的压力更大?答案是很明显的。为何胡景北的态度如此不同呢?很简单,前者与己有关,后者则不然。

这不是胡景北教授一人之失,而是普遍的社会现象。只要不危及自己的利益就大公无私地彻底地批判他人,一旦与己有关就拿出种种理由辩解,尤其是以外在制度的缺陷为借口。

这样能解决社会问题吗?不能!只能导致社会矛盾日益激化,一切人指责一切人。普遍的“宽以待己,严以律人”只能导致普遍的斗争。

从这个角度看,当前的左右之争无非是这种社会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的产物。在争论中,两派不好好从检讨自己,把同一社会矛盾的责任全部推到对方身上。左说右是走资产阶级路线的阴谋家,右说左是无知顽固的既得利益者。

其实,西方经济学的市场神化何尝不是马克思主义教条化造就的?最近左的倾向又何尝不是新兴主流经济学家鄙夷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和忽视改革中的社会稳定造成的?

如果各方都能冷静下来反省一下自己,社会和谐就有希望。继续斗争下去,社会和谐只能成为政治口号。

我自己也不能保证完全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但我有了这个认识,打算从自己做起,有意识地反省自己,也愿意接受批评。

“斗争”还是“和谐”,决定权不在于上帝旨意、不在于“看不见的手”、也不在于客观规律,而在于我们每个人的手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主流经济学家 马克思主义 linch 主流经济学 既得利益者 斗争

沙发
changyong 发表于 2005-11-19 09:4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大家都只指责别人,不检讨自己的时候,没有人会被尊重,无论是不是学者。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