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胡馬依北風
2586 28

市场经济讳称“商品经济”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6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764 个
通用积分
19.6362
学术水平
270 点
热心指数
235 点
信用等级
190 点
经验
48909 点
帖子
126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28
最后登录
2019-5-14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已经转过的很多经济史文章贴子都指中国古代是发达的市场经济,只有汉末魏晋时一段因为战乱和统一的货币废除一度回到过自然经济,从战国到汉代,宋代、明代,市场范围从国际到国际,从陆路到海路,再形成世界市场,是在一步一步扩大的,我也转过杜车别的长贴第一章专门辨析批驳中国古代“重农抑商”的说法。

可是有很多论文虽然已经指出了古代经济史这个事实,可以在名称上还沿袭“封建社会”(比如田昌五)或者讳称“商品经济”代替市场经济,唯一的一个例外,就是邓福秋,94年论文标题里就是《西汉前期的市场经济和我国历史上的资本主义萌芽问题》,比较奇怪的是秦晖,他论文是也同样和邓福秋提到了《史记》里记载的“什二之利”,百分之二十的平均利润率,两种方法计算《汉书》中自耕农一年的收支帐农产品商品化率36%和30%,远高于1978年20%,汉代史籍提到农业时全都要涉及市场价格因素等,可是他论文的标题还是《汉唐商品经济之比较》,还没有直接称“市场经济”。

我想这种讳称也是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如果是市场经济,那性质就是追求利润的资本主义了,今天都在“不讲”之列,何况是以前,也涉及了古代经济史研究,这称讳称时间一长差不多都已经形成习惯了,加上其他的各种误传就造成了中国古代工商业不发达的不实印象。

我以前提到吴晓明课程里介绍的“货币”和“资本”的区别,钱放在家里数,是货币,出去买东西,还是货币,是作为交换的媒介,目的还是使用价值,农民要用粮食换布,只是有布的人未必需要粮食,可能要别的东西,如果没有货币,就只能辗转换到别的东西再换布,很不方便,有了货币,就可以直接用把粮食卖了用货币买布。可是如果投资建个工厂制作一万双鞋,或者出资去收购一万双鞋来,这目的绝不是为了使用价值,投资人肯定用不了这么多鞋,这是为了把鞋卖掉获取利润,获得资本的增量,到这时货币才变成了资本。

我曾根据吴晓明的这段解释,想到了《孟子》里的一句话“古之为市也,以其所有易其所无者,有司者治之耳。有贱丈夫焉,必求垄断而登之,以左右望,而罔市利。人皆以为贱,故从而征之。征商自此贱丈夫始矣”,这就是中国从“货币”到“资本”的开始,“古之为市者也,以其所有易期所无者”,就是物品交换的商品经济,追求的还是使用价值。从那个“贱丈夫”开始,进行市场调查追求利润了,就变成了资本投资追求利润的市场经济,不仅像孟子说的征收商业税从此开始,更加重要的是,中国也是从那时开始“资本来到世间”了。

“商品经济”经营者多为个体,性质还可以说属于“社会主义”,在姓资姓社还有政治风险时,就形成了把市场经济讳称为“商品经济”的习惯,这种习惯还波及到了中国古代经济史研究,或许还因为长期口径称古代是“封建社会”,经济特征是“自然经济占主导地位”,也不能说古代有发达的市场经济,就对古代经济史也讳称为“商品经济”,现在应该改掉这个习惯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历史遗留问题 商品经济 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萌芽 平均利润率 市场经济 商品经济 历史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端午快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6-8 02:06: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市场调节”是当年一整套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的标题。它产生于计划经济年代,也就是“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年代。那时候反对计划经济就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就是反革命。在那种极端恶劣的意识形态环境下就必须讳言“市场经济”。就算是“市场调节”的标题也必须加上“以计划经济为主”的前提,否则就难以向上提交。标题改动是前广东省财贸办公室的意见。

那是个无书可读的年代。“市场调节”方案的基础理论只能来源于对体制外经济秩序的研究,但研究者却不是经济学者,也不是经济官员,而是从事外事工作的人员。绝对是民科。

使用道具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17-6-8 23:23: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类历史从来都自然发展的历史。无论是疆土的争夺战争还是争夺权力的战争还是压迫与被压迫的战争,无一不是自然发展的结果。

任何一个社会的经济形态无一不是自然经济形态。中国社会直到民国都是自然经济形态。

所谓的”商品经济“只不过是建立公有制后实行了计划经济而出现的一个名词罢了。

查查以前的任何有关的经济学书籍都没有出现过什么”商品经济“之说。

查查92年以前的所有经济学的书籍也都没有出现过”市场经济“一词。

所以,楼主还是不要使用这些特定的,无法解释的词汇为好。

什么”重农“之说,”重商“之说,只不过是在历史发展的不同阶段的经济学说。在农耕的社会不可能会有对大工业经济的论述。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产的进步与剩余,互通有无促进了贩运商业的发展便有了什么重商经济经济学。

经济学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发展的。对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促使经济的繁荣一定会出现对现实的经济进行探讨的经济学的论述。

人类社会始终是矛盾着的社会。人类社会从来都存在着阶层,也必然会存在着阶层。社会中始终存着各种各样的矛盾,把一些矛盾定义为什么主义而加以批判是非常滑稽可笑的。更为滑稽可笑的是由于矛盾就想建立另一个社会的思想不但滑稽可笑更是愚蠢的。

人类社会的发展是自然规律的必然。人类社会是不可违背规律进行人为制造的。

人为制造的社会必须要靠制造人的强力来维持。失去了制造人的强力维持必然会消亡。

使用道具

板凳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7-6-29 19:11: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7-6-8 23:23
人类历史从来都自然发展的历史。无论是疆土的争夺战争还是争夺权力的战争还是压迫与被压迫的战争,无一不是 ...
古代也没有出现过天文学里的“太阳系”这个词,也没有出现过化学里的“氧气”这个词,不等于就不存在这种东西了。

使用道具

报纸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6-29 20:04: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先秦时代也没有“相对真理”这个词,但已经有了这个概念,叫“非恒道”。与之相反的就是“绝对真理”,就叫“恒道”。
恒道恒德,那就是永远不变的清规戒律。非恒道非恒德,那就是与时俱进的道德。

使用道具

地板
qi509 发表于 2017-6-29 20:22: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7-6-29 19:11
古代也没有出现过天文学里的“太阳系”这个词,也没有出现过化学里的“氧气”这个词,不等于就不存在这种 ...
很对。

自然界必定存在着氧气,太阳系。所以我说:什么”重农“之说,”重商“之说,只不过是在历史发展的不同阶段的经济学说。在农耕的社会不可能会有对大工业经济的论述。

使用道具

7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7-6-29 20:40: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7-6-29 20:22
很对。

自然界必定存在着氧气,太阳系。所以我说:什么”重农“之说,”重商“之说,只不过是在历史发 ...
市场经济不是非要工业革命才有,古代也不只有农业一种产业。

使用道具

8
1993108 发表于 2017-6-29 22:20: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已经转过的很多经济史文章贴子都指中国古代是发达的市场经济,只
什么叫市场经济啊,你凭什么来定义“发达的市场经济”啊?


你就是一盆的浆糊,胡马。

使用道具

9
qi509 发表于 2017-6-29 22:30: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7-6-29 20:40
市场经济不是非要工业革命才有,古代也不只有农业一种产业。
难道你连这句都理解不了:

“自然界必定存在着氧气,太阳系。所以我说:什么”重农“之说,”重商“之说,只不过是在历史发展的不同阶段的经济学说。在农耕的社会不可能会有对大工业经济的论述。”?


所以,没有什么市场经济。只有:自然经济或自由经济。



使用道具

10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7-6-29 22:39: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7-6-29 22:30
难道你连这句都理解不了:

自然界必定存在着氧气,太阳系。所以我说:什么”重农“之说,”重商“之说 ...
农业,商业、手工业,都不是工业社会才有的产业,都是前工业时代就有了。凭什么不会出现这些学说??

何况是不是和出现不出学说是两回事,没有归纳成重农主义或者重商业义理论,不等于没有符合这种理论定义的社会现象。

一个概念的定义是没有时空限定的,只要符合定义特征的事物无论出现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都属于同一个概念。

重商主义理论的定义是把商业视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按这个定义古代桑弘羊就是重商主义观点。重农主义的定义是农业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按这个定义古代张居正就是重农主义的观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