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石开石
27461 69

储蓄为什么等于投资? [推广有奖]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11 15:48: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6-11 15:40
果然,又到哲学那儿了。我好像说过,一到哲学就是玄。玄是什么意思?本来清清楚楚的东西变的不明不白了。 ...
破财消灾,这本身就是交易,是交易,就应该能用经济学理论加以解释。
早年,就有人提出了“血酬”的说法,就是生命的价值的意思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6-11 16:34: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6-11 15:48
破财消灾,这本身就是交易,是交易,就应该能用经济学理论加以解释。
早年,就有人提出了“血酬”的说法 ...
生命有价值意味着活着才有价值,这是人。物也一样,存在才有价值,毁灭或湮灭了,价值也就不存在了。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6-11 16:43: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6-11 13:36
假如你的最后一个花瓶碎了,价值可以视为转移到碎片当中了,还可以认为转移到你在碎之前对它的欣赏 ...
破碎的碎片价值与完整的花瓶价值能一样吗?无论是价值是有用还是值钱。
假如汽油用于存在的货物,那么货物的价值当然包含汽油的价值。但前提是货物是存在的。存在的货物就是实物储蓄,也相当于投资。不存在的被人消费掉的货物其价值湮灭。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6-12 15:15: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个杯子可以用来盛水,对使用者来说这是杯子的“有用性”,因此使用者会认为这个杯子具有“价值”,也就是“有用”。但是,不小心把一个杯子摔倒地上了,碎了,使用者便会认为杯子的使用价值随之消失了,没有人会认为杯子的价值还存在。但是,物质不灭,能量不灭,杯子即便是变成了碎片,从物理学角度看它的能量也不会有任何减少,质量也没有任何损失。会有人根据这一点说杯子的价值尚在吗?
  一件衣服,我们穿衣洗衣,最后不能穿了,丢弃了。这个过程我们称为对衣服的“消费”过程。为何要丢弃它?因为它已经没有“价值”了。所谓的“消费”,就是指价值的消失与耗费。但是衣服的能量和质量并没有变化。

使用道具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13 13:18:2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6-12 15:15
一个杯子可以用来盛水,对使用者来说这是杯子的“有用性”,因此使用者会认为这个杯子具有“价值”,也就是 ...
    衣服在你看来没有价值了,不等于价值被消灭了。衣服曾经给你提供保暖和自信自尊,它的价值可以认为只是转移到了你的生命之中。如果你没有从穿衣当中获得价值,你为何要穿它?
    价值只是个人判断,你的旧衣服你认为没有价值了,捐给流浪汉,它就对流浪汉有价值。卖给收废品的,他会支付给你他认为的价值量的货币。
    转移不等于消失。不能把局部的减少当作是整体上的减少。你怎么不把能量的转移也说成是消失呢?你怎么不把你当初购买衣服的时候的支付说成是货币的消失呢?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6-13 14:03: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6-13 13:18
衣服在你看来没有价值了,不等于价值被消灭了。衣服曾经给你提供保暖和自信自尊,它的价值可以认为 ...
您真的忘了您评论的文字是您文章中的文字吗?我是原封不动摘录下来的。

使用道具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14 16:01: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6-13 14:03
您真的忘了您评论的文字是您文章中的文字吗?我是原封不动摘录下来的。
这就是对主观价值论的补充解释啊。对仇德辉先生的把价值等同于物理学的能量的客观价值论进行批判的时候,已经说了,这里的价值是“衣服”对“使用者”来说的价值,现在给你解释的是,总体上,没有价值消灭这回事。不要再把转移和消失相提并论。而且重要的一点是,价值不是等量转移,绝大多数是增量转移,也有减量转移的(但这也是消费者自己的价值判断事情,和市场无关)
《西方经济学的终结》已经明确指出,任何和价值效用有关的行为曲线,一定是单边递增的,而行为的终止点就是价值或效用的最大点,而且如你说的一样,指明了这就是量的边界(定义域右边界)。
再补充提醒你一点,就交易环节来说,效用或价值,同样不是只针对交易的某一方来说的,而是有多个。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6-14 18:14: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6-14 16:01
这就是对主观价值论的补充解释啊。对仇德辉先生的把价值等同于物理学的能量的客观价值论进行批判的时候 ...
我的观点正如您那篇文中的观点——这一点我们一致:消费品被消费后价值消失,虽然物质不灭。
价值能否转移?对于投资品来说,有可能。投资品是越少越贵。但消费品是全部“消失与耗费”,价值自然湮灭。
所以才要区别消费品和投资品。
我也不认为价值是能量,我认为价值是有用和值钱——经济学意义,而且有用和值钱都是主观的而不是客观的。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7-6-16 07:43: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6-9 15:41
本文中有居民储蓄=居民投资,这里的储蓄存款没有关系。居民储蓄指的是居民购买住房等投资品实物储蓄起来了 ...
        你是全盘接受凯恩斯的储蓄等于投资认识。实际上这是有问题的。就居民储蓄而言,他储蓄也可能是小聚大、少聚多到期纯大额支出消费,而投资在经济学上是主要指生产上性质,买机器建厂房、买工具、原料、招收工人这才叫投资。泛用在生产以外如家长储蓄用于孩子教育基金、出国留学;买房子、汽车,纯自己大额消费,属不属投资属两可范围。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6-16 08:30: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7-6-16 07:43
你是全盘接受凯恩斯的储蓄等于投资认识。实际上这是有问题的。就居民储蓄而言,他储蓄也可能是小 ...
我的储蓄与投资理解与凯恩斯是不同的,虽然我们同是解读两个方程式。
我理解的储蓄是最终产品中的实物:厂房设备设施住房等等,而投资也是这些,所以储蓄就是投资。是本文介绍的储蓄之一。
凯恩斯的储蓄可能是资金流量表(实物)中的储蓄(我没有读过凯恩斯原著),是本文介绍的储蓄之二。
至于孩子的教育基金,那可能是存款储蓄,本文介绍的储蓄之三。
住房,西方经济学视为投资(我国认同);汽车,我国视为耐用消费品,我一般理解为投资或储蓄(因为它存在一定时间,而且有价值)。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