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shd8848
1750 0

[求职与职场] 就业选择生活水平更应选择生活质量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讲师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73 个
通用积分
0.0047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8077 点
帖子
68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3
最后登录
2022-12-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全面评价生活优劣的概念。通常指社会政策与计划发展的一种结果。生活质量有别于生活水平的概念,生活水平回答的是为满足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而消费的产品和劳务的多与少,生活质量回答的是生活得“好不好”。生活质量须以生活水平为基础,但其内涵具有更大的复杂性和广泛性,它更侧重于对人的精神文化等高级需求满足程度和环境状况的评价。

  生活质量概念最早出现在美国经济学家J.K.加尔布雷思所著的《富裕社会》(1958)一书中。该书主要揭示美国居民较高的生活水平与满足社会的、精神的需求方面相对落后之间的矛盾现象。他在1960年发表的美国《总统委员会国民计划报告》和R.R.鲍尔主编的《社会指标》文集中正式提出生活质量这个专门术语。此后,生活质量逐渐成为一个专门的研究领域。60~70年代,美国学者对生活质量的测定方法及指标体系做了大量研究。70年代以后,生活质量研究相继在加拿大、西欧和东欧以及亚洲和非洲的一些国家展开。80年代初,中国开始结合国情对生活质量指标体系及有关问题进行研究。

  生活质量指标体系分为两类:①客观条件指标,包括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产品的种类和质量、就业情况、居住条件、环境状况、教育程度、卫生设备和条件、社区团体种类和参与率、社会安全或社会保障等等。通过对这些客观综合指标的比较分析,可以权衡社会变迁程度。②主观感受指标,主要测定人们由某些人口条件、人际关系、社会结构、心理状况等因素决定的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对满意度的测定通常分生活整体的满意度和具体方面的满意度两种。

  和谐社会提出了很多让人期望达到的东西。比如生活质量问题就是一个比较新鲜的词语。我私自认为生活质量指的是物质和精神两方面,而精神尤其重要.固然现在有了绝大部分人不为物质生活而发愁,但是物质生活也是人们心中所永远也满足不了的.人们对物质的需求远远超过精神生活的需求.看重的是物质而并非精神,其实不然,人活在世上应该以精神为重,精神生活好了,我想比物质生活还为重要.我想和谐社会提出的这个也是符合大家的期望的.

  一个城市的居民生活质量主要包含一下要素

  ①政治和社会环境 (政治稳定,犯罪,执法等)

  ②经济环境 (外汇兑换规定,银行服务等)

  ③社会文化环境 (检查,限制人身自由等)

  ④健康和卫生 (医疗用品和服务,传染病,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空气污染等)

  ⑤学校和教育 (标准和供货的国际学校等)

  ⑥公共服务和运输 (电力,水,公共交通,交通挤塞等)

  ⑦娱乐 (餐厅,剧院,电影院,体育和康乐等)

  ⑧消费品 (粮食供应/每日的消费项目,汽车等)

  ⑨房屋 (房屋,家电,家具,维修服务等)

  ⑩自然环境 (气候,记录自然灾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活质量 美国经济学家 人口出生率 加尔布雷思 指标体系 选择 就业 生活 水平 质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