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 0

[交易策略] 讨论:量化与主管投资策略之争,且看各路高手怎么说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博士生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5 个
通用积分
3.0135
学术水平
9 点
热心指数
23 点
信用等级
9 点
经验
3985 点
帖子
13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3-3
最后登录
2018-7-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多种金融衍生品工具的不断推出,使得以市场逻辑和历史数据统计为基础的量化投资策略愈发受到投资者的重视。但今年以来,量化投资策略却一反常态,整体表现不佳。据央证量化基金指数的走势来看,今年一月中下旬,该指数出现较大回撤,走势开始跑输沪深300。这引发了业内对量化和传统投资的广泛热议与重新审视,各路人士均展开讨论,各抒己见。

        对于量化和主观的优势与区别,区别两者的各自优势主要看市场环境、投资逻辑与赚的是什么钱。如果是赚对手的钱,需要的是严格的纪律和执行力,有胜算才出手,量化就相对更有优势,容易控制风险,因为主观投资可不是每位投资者都有良好的执行力;但如果是比较定性层面的策略,赚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的钱,那绝对还是需要一双慧眼,用主观投资策略,但也可使用电脑程序处理一些简单而繁琐的事情,这相当于一个赚钱加速器。最重要的关键是把握住两者的优势和缺点,扬长避短才是关键。在关键的时点,主观更能体现对市场突发事件的敏感性,而量化就相对滞后一些。

        而一名具有主观10年、量化6年的交易经验的资深人士的体会是,主观交易,要看重研究团队,而量化交易,则看重IT团队;主观交易,要盯盘,而量化交易,每天晚上刷一遍数据即可;主观交易,管理规模达到5亿会很累,而量化交易,管理规模达到100亿还会有扩充空间。

        与以上偏向于量化策略的观点不同,也有人表示,主观交易也好,量化交易也好,核心都是要有交易思维。纵观国内,目前交易思维做的好的还属主观交易较多,由于量化刚刚起步,加上目前国内市场基础制度的缺失,量化短期很难有大作为。最关键的是,很多做量化的投资者缺少主观那种顺变的交易思维,容易一条道走到黑。

        其实,在主观和量化的道路上,两者并不是绝对对立的,至少在方法论和配置管理上是有相通之处的。无论主观交易还是量化交易,首先要注重配置,其次才是策略。

        量化投资在海外的发展已有30多年的历史,对于量化和主观到底哪个更适合投资策略,到底哪个投资派别的业绩表现更为出色,海外媒体舆论也是争论不休。

        量化和主观这两种不同的投资方法,做的拔尖都会很厉害,做的不好也都会很糟糕。所以这个比较还是要有个可比性,比如做的最好的主观和最好的量化对比,或者两种策略都各取50只基金,取它们的各个平均指标进行不同周期的比较,大概就可以归纳出二者的特点了。他个人觉得从交易规则这个角度来看,如果主观投资的交易规则非常明确,那么就可以量化为数学模型,也就成了量化投资。反之,量化投资无非是各种主观交易规则的数量化。

        对于投资者在量化和主观两者中如何权衡找到最佳的交易策略,稳健持续的投资收益来源于对有效投资机制或逻辑的总结,不管是量化或者主观,都是某种投资逻辑的体现。投资贵在化繁为简,量化作为工具,可以把大量的信息具体化简单化,便于投资决策,因此,量化在这方面要优于主观;但主观投资的优势在于对价格变化背后交易行为、心态的解读,这是量化目前很难实现的。投资最讲究从容心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才能长期存活。

        每个人都有一套适合自己的投资体系,不管是量化还是传统投资,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对自身不熟悉的领域没有发言权。个人的想法是,要花费时间和精力潜心专研,通过无数次的实践交易不断验证、反复总结,逐渐形成一套自己的交易体系,日后持之以恒地坚持完善、不断更新。

        而就目前情况来看,量化是趋势,量化方法正在加速向实践转化。

        阅读原文:http://t.cn/RospPrK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量化投资 证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