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esearch
828 5

[体育世界] 中国武术到底假在哪里? [推广有奖]

精神客栈CEO

大师

9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114378 个
通用积分
94.3158
学术水平
1175 点
热心指数
1426 点
信用等级
1087 点
经验
50288 点
帖子
9604
精华
2
在线时间
68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26
最后登录
2020-10-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武术到底假在哪里?

2017-05-13 10:15:14     

吕鱼冰的博客




    俺小时候,社区里有位小有名气的武把式人称李师傅,据说是掌握了点打血位的上门功夫。突然一天社区传遍一条新闻,说李师傅被一个毫无名气但气壮如牛的小青年打伤,正如俗话所说有打不如乱打。

    北京现代格斗高手徐晓东武林打假直至挑战整个中国武林,确实构成了中国文化历史长河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就因为中华武术有国术的崇高地位,常常是有意无意地被人看成了中国文化的核心部分。这其中金庸梁羽生古龙开创的武打小说流派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不过官方为了“振兴中华”对武术地位的推崇以及中国民间文化中爱好吹牛的习气所起的作用当然是更为关键重要。

    徐晓东轻易地KO了太极的所谓顶级高手之后与几大武林门派的约战被官方坚决制止,原因当然是中国整个武林输不起,中国几千年文化传统的这个核心部分更是输不起。挑战整个武林是不是有点类似挑战整个中国文化传统或政治制度?

   只要看看少林掌门第一护法的身高长相,昆仑派掌门的身高长相,中国体育赌迷们看好徐晓东的很可能占到多数。在熟练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招数套路之后,力量和速度显而易见就是决定性的因素。名气和被吹得神乎其神的绝招都是虚无缥缈的东东。

    只要不是涉及自己的金钱财物,中国人大多极力在口头上维护捍卫中华文化。一旦局势变为用自己的钱财小赌或是豪赌,多数人会马上转变脑筋仔细掂量掂量,看看在高调之中谁的水分含量更大。

   同样的道理,只要能继续有份好生活,很多的中国人愿意跟着大流喊喊反美对抗西方的口号。如果反美对抗西方会导致失自己业丢失饭碗,很多人的态度就会大变。这种心理上的随机应变,各种文化中都会有所体现,只是中国人智商较高,所以表现得更为突出。

      2015年底上映的武打电影《师父》其实就是徐晓东武林打假的前奏。廖凡主演南派顶级大师在上世纪30年代挑战天津武林,多少也是挑战整个北方武林。独步天津武林三十年的大师郑山傲道出心迹:武林各门派搞的花架子太多,真正的格斗术正在衰落,中国武术正面临着被西方格斗或拳术全面碾压的危险。

   当然时代背景就是中国文化和传统的封建政治制度正在被西方科学和民主两大潮流所无情地碾压。

   电影中突出的场景是南派大师陈识手持双刀在高墙的巷道中一连串放倒了十来个天津高手,暗示中国武术或多或少有些不堪一击假大空的气质。

      早几天面对记者的采访,河南陈家沟太极拳第十一代传人陈正雷承认,徐晓东所说也并不是全无道理。目前太极跟其他传统拳种一样,主要用于强身健体,研究拼打的人很少,如果有10%能练出真功夫,中国武术会强大很多。

   按照常理,中国武术中应该有实实在在的东西,只是蒙上了厚厚的一层瑕疵。那么中国武术到底假在或是弱在什么地方呢?

       首先是众多门派林立良莠不济。大家习惯自吹自擂或相互吹捧,直到把自己说得神乎其神,以显得门派的博大精深。其结果自然是一遇到打假不是尿泡破了就是盛名难副。

   其次,有些门派后继无人,长时间培养不出高手却又必须装出一副与他人难分伯仲的气势。既然门派之间没有一个定期的比赛体制,是好是坏就主要是依靠装门面功夫。

   另一个原因是市场竞争使各门派都面临招揽人才的巨大困难。部队公安武警私人保镖都看好武学人才。在体制内混上个干部身份有房有车,生活在大城市的繁华灯红酒绿美女之中,看起来比天天藏在深山古刹之中穷学苦练更像是正常人应该过的生活。

    最后,为了装博大精深,各门派都强调繁复的套路和绝招。而速度和力量这两个最重要的因素没有什么深奥之处,在教学中难以体现大师“深厚的功力。”  功夫大师对付几个普通群众或歪瓜裂枣自然没有问题。问题是被吹得神乎其神的功夫大师能否打倒几乎无人吹捧但拥有力量和速度的现代格斗大腕?

    《道士下山》的故事里,顶级高手不是来自显赫门派的传人或在深山古刹的主持或掌门,而是隐于大市没有显赫名声的普通人物,他们与门派甚至武学传统已经没有多少关联,他们登峰造极的武艺常常是他们自思自创的结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TOWER001 发表于 2017-7-6 10:43: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帮顶下。

使用道具

藤椅
rainmaker0306 发表于 2017-7-6 10:44: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xpd 发表于 2017-7-6 11:22: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参考参考,我认为很好,大家说说

使用道具

报纸
psyargument 发表于 2017-7-6 17:09: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果断mark一下,回去再看。

使用道具

地板
ls75767170 发表于 2017-7-6 17:32: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