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6354 55

[货币和银行] 谈谈货币流通速度 [推广有奖]

11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18 16:23: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jclx 发表于 2017-9-18 15:16
楼主,你的这个货币流通速度很有深入思考和分析的价值。经济的繁荣与萧条,几乎都与货币流速有关,我们当前 ...
M1中其实也有重复计算的部分,有人借了款存入活期存款。
真正的流通货币就是基础货币。有人认为基础货币的存款准备金部分不是存入央行退出流通了吗?错,那部分货币已经变成存款流通了。
假设完全取消纸币,全是电子币(有数字号,流通到哪儿都知道,就知道这个号流通的次数了),这就更容易理解流通的都是基础货币。

使用道具

12
ljclx 发表于 2017-9-18 16:56: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18 16:23
M1中其实也有重复计算的部分,有人借了款存入活期存款。
真正的流通货币就是基础货币。有人认为基础货币 ...
我的观点,随着金融货币体系的不断演变,人类历史上出现了从未出现过的非实物货币——电子货币,太多的金融货币理论需要重新抽象总结规律,需要完善理论。

本人的观点认为,正是因为电子货币及其发达的支付体系,流通货币可以不等于甚至远远超过基础货币。对经济体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个新事物带来的新现象和深远的意义,需要用心领悟,用心领悟,用心领悟!!!

以下图片,解释了我认为的基础货币和流通货币以及货币供应量的区别和联系。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755294-1-1.html




使用道具

13
ljclx 发表于 2017-9-18 17:04: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18 16:23
M1中其实也有重复计算的部分,有人借了款存入活期存款。
真正的流通货币就是基础货币。有人认为基础货币 ...
其次,对于这一句话“有人认为基础货币的存款准备金部分不是存入央行退出流通了吗?错,那部分货币已经变成存款流通了”

这句话的前半部分,只有在实物货币时代才是成立的。

在电子货币时代,这就变得逆反过来了。

也就是说,我国基础货币中高达23万亿的准备金,表面上看实际上是储备在商行或央行(尤其是法准)失去了流动性,而实际上,法准虽然储备在央行,但流动性早就存在于社会上了并不会消失。
这个现象我很早就关注到了并提出过这个观点了。

使用道具

14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18 19:13: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流通货币均是基础货币的意义是:流通的货币只不过是基础货币在每个持有货币者之间流动,一会儿从你到我,一会儿从我到他。有时基础货币中的部分货币是不流动的。每天流动的货币并不是很多。广义货币=基础货币+其它货币,其它货币只不过是基础货币的重复计量。

使用道具

15
xwu622 发表于 2017-9-18 21:15: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18 13:16
基础货币=法定准备金+超额准备金+银行系统的库存现金+社会公众手持现金
假设存款准备金、超额准备金为0( ...
法定准备金和超额准备金不是央行发行的,而是由央行发行的货币派生出来的。

使用道具

16
xwu622 发表于 2017-9-18 21:22: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18 19:13
流通货币均是基础货币的意义是:流通的货币只不过是基础货币在每个持有货币者之间流动,一会儿从你到我,一 ...
你这段话里的“基础货币”都换成“现钞”就准确了。基础货币中的存款准备金部分不过是现钞的重复计量。

流通货币均是现钞的意义是:流通的货币只不过是现钞在每个持有货币者之间流动,一会儿从你到我,一会儿从我到他。有时现钞中的部分货币是不流动的。每天流动的货币并不是很多。广义货币=现钞+其它货币,其它货币只不过是现钞的重复计量。

使用道具

17
ljclx 发表于 2017-9-18 21:34: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wu622 发表于 2017-9-18 21:15
法定准备金和超额准备金不是央行发行的,而是由央行发行的货币派生出来的。
这位博士朋友,你的很多货币观点,真实错得很离谱的,而你全然不自知。

你说你的逻辑是强项,你不妨逐步在逻辑推演一次。

这里我再跟你推演一次,基础货币,流通中现金和准备金的关系。

我们现在假设中国市场上没有任何货币。
假如有美国人A带了100万美元到中国来。他通过中国某商业银行跟央行结汇。
央行这个时候是没有任何基础货币发行的。
现在发行700万人民币直接购买100万美元。

这里,央行的基础货币和货币发行和储备货币都是700万人民币作为负债端,而100万美元外汇当成储备是资产端项目。

这个700万假如全部以现金的形式到了美国人A手中,于是,流通中的现金也是700万。
这里基础货币和货币发行和流通中现金,都是700万。商行没有任何存款,也没有任何准备金更没有库存现金。

现在美国人在中国进口各种物资回购,于是A手中的700万元全部流向了中国人BCDEFGH,每人100万。进入了中国流通社会。

这7个中国人,每人100万,假如其中的5个人把500万存入银行。
于是,500万存入商行时,这500万时库存现金,也是超额准备金,商行的超额准备金为500万,央行法准为0,流通中现金为200万。
到了月末,央行强制商行上交其中存款的20%为100万当法准。
这个时候,700万基础货币,其中流通中的现金为200万,商行超准为400万,央行法准为100万。其中央行法准和商行超准合并称为准备金,共计500万准备金。

因此, 这里的逻辑关系时,所有的法定准备金来源于超额准备金,所有的超额准备金来源于流通中的现金,所有流通中的现金,都来源于基础货币,所有的基础货币都来源于央行发行的货币。(储备货币)

这个逻辑关系时可以传递的。因此,所有的法定准备金和超额准备金,都来源于央行的基础货币。

以上推演,是实物货币时代的运行规律和逻辑,为避免复杂,不考虑银行信贷和派生货币。

同时更为了避免复杂,不考虑电子货币出现后的推演过程。

拜托这位博士朋友,先从部分准备金制度的渊源取搞清楚这个基本的逻辑联系,再去思考分析货币派生和电子货币体系下的各层货币演变形态和规律。

我真实不敢想想,在金融公司混了20多年,而且是外国博士毕业的逻辑思维严密的人,居然逻辑会混乱到五次不堪的地步。如此简单的问题,都争论了好几年还没搞清楚。

你要真认为自己正确,认为自己牛逼。你不妨给我们炫耀一下,你曾经凭你的货币理论和分析,预测正确了未来的什么金融经济运行趋势。

我凭自己的货币分析,预测正确了很多很多金融货币现象,而且很多都是小概率的,很难出现的金融货币趋势和现象。
让我也见识见识你的预测正确率为多高,如何?

使用道具

18
xwu622 发表于 2017-9-18 23:01: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jclx 发表于 2017-9-18 21:34
这位博士朋友,你的很多货币观点,真实错得很离谱的,而你全然不自知。

你说你的逻辑是强项,你不妨 ...
你的帖子从这一段开始出错:
“于是,500万存入商行时,这500万时库存现金,也是超额准备金,商行的超额准备金为500万,央行法准为0,流通中现金为200万。”

你的“超额准备金”的概念错了。
按百度百科“超额准备金”词条给出的通用定义:
“超额准备金,是指商业银行及存款性金融机构在中央银行存款帐户上的实际准备金超过法定准备金的部分。”

你把没有存进中央银行的资金(包括库存现金)称为“超级准备金”是错误的。
逻辑正确的第一条是使用严格准确的通用定义,不能自己随意篡改定义。你如果有新的概念,给它起一个新的名称,如张氏准备金、李氏准备金,不要使用已有通用定义的名称。

使用道具

19
ljclx 发表于 2017-9-18 23:22: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wu622 发表于 2017-9-18 23:01
你的帖子从这一段开始出错:
“于是,500万存入商行时,这500万时库存现金,也是超额准备金,商行的超额 ...
你最大的缺点就是读书把自己读傻了,不知道变通,总是拘泥和纠结理论,只维书而不维实。

给你举个例子。

我国的货币M1概念是所有的流通中的现金和机构活期存款是M1,这里的M1并不包括个人活期存款。

但是我们只要根据货币的交易属性,就应该根据逻辑得出判断个人活期应该纳入M1统计中。

如果像你这种书呆子,就会坚持按课本来分析这个问题,不会有任何把个人活期纳入M1的自主思考。

而我这个业余人员,根据逻辑,就反对我国的这个M1统计规则。

最后证明,我的思考是完全符合逻辑的。

这里有央行货币统计司盛松成对这个统计规则的看法。

他的原文摘录如下:“该文中也对M1的设置问题作了如下表达:
“M1是流通中的货币加上单位活期存款,为什么加上单位活期存款,而不加个人活期存款呢?因为单位活期存款可以开支票,和现金是一样,也是流动中的资金,但是我们个人活期存款现在不能开支票,所以历史上就没有把它放进去。当然以后如果修订的时候,应该把我们的银行卡下的活期存款,应该可以修订进去的。现在已经有17万亿了,但是这是另外一回事,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没法深入地展开这方面多研究。”

使用道具

20
xwu622 发表于 2017-9-19 00:01: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jclx 发表于 2017-9-18 23:22
你最大的缺点就是读书把自己读傻了,不知道变通,总是拘泥和纠结理论,只维书而不维实。

给你举个例 ...
别转移话题。你用错了超额准备金的定义,就应当承认错误并加以改正,用准确的术语重新叙述你的观点。而不是坚持错误,顾左右而言他。

如果你的观点无法用准确的术语叙述,那一定是错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