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ingzh
1268 4

ZZ在中国,太多的规矩等于没有规矩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教授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507 个
通用积分
9.6168
学术水平
35 点
热心指数
33 点
信用等级
23 点
经验
18157 点
帖子
902
精华
1
在线时间
6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21
最后登录
2022-3-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转自:http://cn.wsj.com/gb/
在中国,太多的规矩等于没有规矩

国规章制度繁多,这并不是什么新发现。

去年奥运会期间,就出台了针对北京居民的各种规定,对来京看比赛的外国人也有各种规定(多达57种)。

今年在湖北省,一家县政府命令当地官员抽本地产烟。而在西南城市昆明,公务员被要求学会300句英语,和100句老挝语、缅甸语、泰国语和越南语,明显是为了推动当地的旅游。

周一的《纽约时报》列举了一些更加稀奇古怪的规定。比如一项法令要求中小学生在上下学途中要向过往车辆敬礼,而重庆一位村官要求,未婚女性必须通过“贞洁鉴定”才能拿到被征农地补偿。

这么多显得武断任意的规定,存在着一种潜在的副作用,那就是人们可能更倾向于逃避那些他们不赞成、或者日常遵守起来很麻烦的各种规定,进而养成一种扭曲的、忽略规则的文化。

举个小例子:上周五碧昂斯(Beyonce)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的演唱会上,安保人员努力想执行一条明显不利于观众起立舞蹈的规定。结果,这条禁令遭到越来越多的人公开嘲弄,歌手本人也鼓动观众站起来跳舞,保安们只好放弃。


一个更大的例子涉及臭名昭著的“绿霸”互联网过滤软件。在迅速而悄然地要求所有个人电脑生产商安装这款网络过滤软件之后,由于外国公司和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呼吁,有关部门对这一要求做出了让步。一位高官承认,这个要求“考虑不周,它没有表述清楚,给大家的印象好像是强制性的”。

北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取消过时法律,而那些更加离奇的规定,其中一些也已经收回,比如湖北的吸烟令和重庆的贞洁测试。

在讨论中国法治进程的时候,法学专家常常提到,中国纸面上已经有了很多非常充分的法律,但真正挑战是执行。而各种法规如果数量更少,并让受影响的人群参与制定,或许也就会受到更认真地对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没有规矩 中国互联网 HTTP once 臭名昭著 中国 没有规矩

沙发
cnzy925 发表于 2009-10-30 09:33: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很怪,需要的法律不健全,不需要的法律却出奇的多
砖家们还是集中精力解决国家几部大法的完善问题吧,就让看演唱会的人站着跳舞又能怎么样

使用道具

藤椅
persempre 发表于 2009-10-30 10:13: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神经,美国搞笑的规定不也很多吗

使用道具

板凳
哈里菠菜 发表于 2009-10-30 10:19: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法律很多 只是缺少维护你的权益的那一条
等待伏击
埋伏十年 爆发一秒

使用道具

报纸
adele1106 发表于 2009-10-30 10:26: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可以将制定规矩的目的看做保护内部的空白部分。规矩多不是问题,关键是规矩的制定上不能脱离出现实情况和实际客观需要这个基本的圈子而向内部胡乱延伸,超出这一原则而伸出来的尖刺和突起越多,所造成的伤害就越大。
做人要像灰太狼先生一样充满希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