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993110
5178 33

[经济学增长周期理论] 资本家的个体理性和集体无理性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36 个
通用积分
18098.0977
学术水平
3216 点
热心指数
3435 点
信用等级
2759 点
经验
480219 点
帖子
55762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5-31
最后登录
2023-3-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转帖:

1979年春的某一天,刚刚发表了“前景理论”的卡尼曼和特沃斯基来到罗切斯特大学拜访塞勒。塞勒在晚宴上“精心”安排了好辩的特沃斯基与罗切斯特的明星经济学教授迈克尔∙詹森相邻。詹森是理性市场理论的信徒,他后来成为公司理论(尤其是企业融资)领域的顶尖高手,是委托代理理论的领军人物之一,也被认为是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候选人之一。特沃斯基和詹森睿智而又令人忍俊不禁的争辩,为此后理性经济学与行为经济学这两个学派日后的争论奠定了基调。在席中,特沃斯基貌似漫不经心地询问詹森对老婆大人的消费决策有何看法,实则是对詹森进行了一项心理学测试。詹森不知是计,滔滔不绝地对妻的不理智消费行为大吐其槽。特沃斯基又问詹森如何评价卡特总统,詹森回答:他是个傻瓜。特沃斯基接着问:“你如何看待美联储主席的决策呢?”詹森答道:“全是错的”。接着,特沃斯基列举了一大堆各类市场主体进行决策的例子,詹森总能说出其不足。“那是不是可以这样看”,特沃斯基亮出狡黠的眼神,“就个人而论,尤其是对政策制定者而言,他们在制定决策时都会犯大错误,但就总体而言,他们做的都对?”詹森恍然大悟。特沃斯基的一连串问题,原来都是指向有效市场理论的一柄柄飞刀,而且例不虚发。詹森极为敏锐地接招:“阿莫斯,看来你还是没明白。”不理智甚至错误的决策或行为固然比比皆是,但都无关紧要,关键在于,即便诸多个体参与者呈现各种各样的不理智,但市场整体却是理性的;市场的奥妙恰恰在于,由于参与者众多,总有大量的市场参与者可以抓住其他人的不理智进行“套利”,最终会在一定时间内使市场回归理性。詹森之辩,自然就是理性市场理论的核心思想之一,也是市场自由主义的思想支撑之一。人并不总是理性的,而且人总是会犯错,市场主体自然也不例外,但由于市场决策的非集中性特征,这些不理智或错误的决策最终会相互抵消,而市场总体上还是理性的、有效的。个体的市场参与者并不一定理性,甚至经常是好笑的,有时是疯狂的,但市场总体上却是理性的,这就是市场的伟大之处。可是,塞勒和新结识的小伙伴们并不以为然,因为他们知道,人类偏离理性的很多行为是系统性的,也就是说他们会朝着同一个方向不理智,或者在同一个方向上“犯错误”。市场总体上不理性的情形也比比皆是,否则国家与社会也就根本没有存在的空间了。塞勒告诉两位心理学家,经济学与心理学研究的对象是两个不同的人种,一个叫做“经济人”,另一个叫做“人类”。


以上转自:顾昕:研究“错误的”行为,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17-10-11 22:22: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家的个体是理性的,各种各样的理性。但是,资本家的总体是集体无理性。


1,任一的资本家,在各种各样的现实条件下、限制条件下,总是尽量追求高利润、高利润率。

当比较可能得到较高利润的时候,当比较可能执行较高利润率的时候,任一资本家肯定会追求。

当比较可能得到较低利润的时候,当比较可能执行较低利润率的时候,任一资本家不愿意接受,也不大应该接受。

因为,

如果执行了较低利润率,且资本周转较快,那么这相当于类似于较高利润、较高利润率。

如果执行了较低利润率,且资本周转较慢,这肯定就得到了较低利润、较低利润率,且不如干脆执行较高利润率。

总之,

任一资本家都尽量追求较高利润,反而,必然导致总资本的平均利润率下降趋势,和总资本周转速度的下降趋势。


2,劳资之间,在财富上,在收入上,总是具有两极分化的趋势。

任一资本家,无论是尽可能追求较高利润率,还是尽可能追求现实可行的较低利润率,总归是追求利润率。

那么,这在劳资之间来看,就在财富上、收入上,总是具有两极分化趋势。

总之,

由于这种两极分化趋势,所以,必然导致总资本的平均利润率下降趋势,和总资本周转速度的下降趋势。


3,经济波动及周期的唯一因素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17-10-12 09:29: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主义天然背离一般均衡,必定不能一般均衡,这是它的本性。

从而,就全社会来看,资本主义天然背离福利最大化、效率最大化。

以上,在所谓充分信息的前提下,在所谓完全竞争的情况中,仍旧如此。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10 发表于 2017-10-12 09:30: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10 发表于 2017-10-12 09:31: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17-10-14 14:07: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版主,感谢版主了!




在资本主义的自由交易、市场经济当中,假设人人套利,假设人人利用市场机遇和他人非理性而普遍经常套利,

那么这也就是说,人人追求盈利,特别是追求资本收益,亦即全社会整体来看,总货物定价当中的平均利润率大于0,

但是,追求盈利,追求资本收益,定价中的平均利润率大于0,必定导致全社会总货物市值的成交比例小于100%,

亦即,这天然背离市场出清,帕累托最优,一般均衡,必然背离社会整体的效率最大化和福利最大化。

使用道具

7
奇犽dsp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10-14 15:38: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以看样子塞勒认为,个体是做不到完全理性的,市场也不能够做到完全理性。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17-10-14 15:46: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奇犽dsp 发表于 2017-10-14 15:38
所以看样子塞勒认为,个体是做不到完全理性的,市场也不能够做到完全理性。


塞勒可能知道市场个体不理性,推论整体也可能不理性,

或者,塞勒可能知道,市场是理性还是不理性,尚且未知。

不过,


主流经济学有传统信仰,那就是市场最优,福利定律,等等等。意思是说,即便市场不是最优,但,趋向于最优,即便个体有错误,非理性,但,整体全体能够有所弥补,趋向于全部弥补,


但,主流经济学熟视无睹,忘记了市场是资本主义的市场,有意无意用所谓一般化的市场,替代了真实世界的资本主义的市场,

而资本主义的市场,天然背离市场出清,绝对无法一般均衡,从而,福利定律必定肯定是错误的。

使用道具

9
奇犽dsp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10-14 16:00: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7-10-14 15:46
塞勒可能知道市场个体不理性,推论整体也可能不理性,

或者,塞勒可能知道,市场是理性还是 ...
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当个体理性的时候,会导致集体的不理性(非效率化)。
一个简单的理解说明就是:当个体选择最优化投资的时候通常不会是集体最优化的价格或数量。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17-10-14 16:21: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奇犽dsp 发表于 2017-10-14 16:00
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当个体理性的时候,会导致集体的不理性(非效率化)。
一个简单的理解说明就是:当 ...
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当个体理性的时候,会导致集体的不理性(非效率化)。
一个简单的理解说明就是:当个体选择最优化投资的时候通常不会是集体最优化的价格或数量。



当任一个体理性的时候,或许不容易集体理性,但,不能绝对否定有集体理性。

当个体之间,存在某种某些冲突的时候,任一个体的理性,完全可能导致集体无理性,非理性。


当任一个体,或者当部分个体,追求利润的时候,以利润为首要目标的时候,则所有个体都理性,或者部分个体有理性,都必将导致集体的无理性,一定的集体无理性。


打比方来说,一些汽车和一些自行车在一条公路上走,各自都想达到自己的最大速度,或快或慢的各自的最大速度,

那么,必然塞车。其中,首要是汽车造成的,主要是汽车造成的。

假设,汽车当中,落后者被淘汰,而前沿前锋者会得到重大奖赏,那么,任一汽车驾驶员明明知道会塞车,仍旧会尽量追求自己的高速度,力求在塞车之前,先冲出去了。即便冲不出去,身处塞车的车流当中,那也不能落后,而被淘汰掉。

总之,必然塞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