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民声123
2408 4

新社会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矛盾(学习与思考)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4粉丝

学术权威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95 个
通用积分
6.3638
学术水平
474 点
热心指数
502 点
信用等级
379 点
经验
289268 点
帖子
552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3
最后登录
2019-3-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新社会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矛盾学习与思考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一切事物或物质的存在都是由这个事物或这个物质的两端组成其矛盾状态而存在,如电有正级与负级、社会道德有正能量与负能量、人有好人与坏人、距离有远与近、速度有快与慢、质量有优与劣,等等。好人与坏人在不同的场合,总是有不一样的表现。好人就是正能量的表现,或者说是正能量(善)多的表现。能够舍命救人的人是英雄,与普通人相比较有更多的正能量(善)”(引自《好人坏人的区别及原因》)。这里讲到的辩证唯物主义,也是唯物辩证法其原理是“一切事物或物质的存在都是由这个事物或这个物质的两端组成其矛盾状态而存在,如电有正级与负级、社会道德有正能量与负能量、人有好人与坏人、距离有远与近、速度有快与慢、质量有优与劣,等等”。为了讲清楚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矛盾,需要多一些讲明有关辩证唯物主义,也是唯物辩证法以及事物的对立统一原理。

《“对立统一”与矛盾运动》一文讲:“不同性质的事物之间没有矛盾与矛盾运动,也就没有“对立统一”的联系,因而也就没有事物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相互推动前进与发展的原动力”;“在文化教学有不同的学科,如有数、理、化,有天文、地理、植物等学科,分门别类。不同的学科之间各事物无矛盾和无矛盾运动,也就没有“对立统一”的联系。可见,事物的矛盾与矛盾运动是有条件的”;“有人讲到事物的矛盾与矛盾运动,却不知事物的矛盾与矛盾运动是有条件的,不是无条件的,因而讲到的哲学牵强附会、言不达意,满足于为了讲哲学而讲哲学,而不是为了认识问题与解决问题、、、、、、”。

马克思主义理论常识认为,旧社会的主要矛盾是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矛盾,而且是对抗性的矛盾,催生了革命阶级对旧社会的革命。经过共产党的领导,诞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今天是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什么生产关系,生产力?“生产力是人们改造自然以获得物质生活资料的实际能力,由劳动对象、劳动资料和劳动者三个实体性要素构成.生产关系是指人们在物质资料生产过程中所结成的社会关系”、“改革生产关系释放生产力”(2017-09-28 徐旗 昆仑)、(见《搜狗百科》)、、、、、、(待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产关系 社会生产 生产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 辩证唯物主义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是的,本应该期待有像菩萨一样慈祥仁爱的人来“解决先选好、配好保证修改立法法工作人员正义还是邪恶的问题 ...
沙发
民声123 发表于 2017-10-28 14:17: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新社会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矛盾(学习与思考)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一切事物或物质的存在都是由这个事物或这个物质的两端组成其矛盾状态而存在,如电有正级与负级、社会道德有正能量与负能量、人有好人与坏人、距离有远与近、速度有快与慢、质量有优与劣,等等。好人与坏人在不同的场合,总是有不一样的表现。好人就是正能量的表现,或者说是正能量(善)多的表现。能够舍命救人的人是英雄,与普通人相比较有更多的正能量(善)”(引自《好人坏人的区别及原因》)。

这里讲到的辩证唯物主义,也是唯物辩证法其原理是“一切事物或物质的存在都是由这个事物或这个物质的两端组成其矛盾状态而存在,如电有正级与负级、、、、、、距离有远与近、速度有快与慢、质量有优与劣,等等”。为了讲清楚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矛盾,需要多一些讲明有关辩证唯物主义,也是唯物辩证法以及事物的对立统一原理。

《“对立统一”与矛盾运动》一文讲:“不同性质的事物之间没有矛盾与矛盾运动,也就没有‘对立统一’的联系,因而也就没有事物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相互推动前进与发展的原动力”;“在文化教学有不同的学科,如有数、理、化,有天文、地理、植物等学科,分门别类。不同的学科之间各事物无矛盾和无矛盾运动,也就没有‘对立统一’的联系。可见,事物的矛盾与矛盾运动是有条件的”;“有人讲到事物的矛盾与矛盾运动,却不知事物的矛盾与矛盾运动是有条件的,不是无条件的,因而讲到的哲学牵强附会、言不达意,满足于为了讲哲学而讲哲学,而不是为了认识问题与解决问题、、、、、、”。

马克思主义理论常识认为,旧社会的主要矛盾是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矛盾,而且是对抗性的矛盾,催生了革命阶级对旧社会的革命。在中国,经过共产党的领导,诞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延续到今天是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什么是生产关系,生产力?“生产力是人们改造自然以获得物质生活资料的实际能力,由劳动对象、劳动资料和劳动者三个实体性要素构成.生产关系是指人们在物质资料生产过程中所结成的社会关系”、“改革生产关系释放生产力”(2017-09-28 徐旗 昆仑)、(见《搜狗百科》)、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延续到今天是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然生产关系是指人们在物质资料生产过程中所结成的社会关系,从上个世纪苏联解体可知,苏联特权阶层与特殊利益涣散了苏联的党心民心,由此构成的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矛盾,极大影响了苏联生产力发展,最后经济困难重重到难已为续的地步,证明了苏联特权阶层与特殊利益由官僚体制决定,统归于新生的苏联社会主义国家其生产关系某些不完善的地方不适应公有制的生产力,与公有制生产力相矛盾,于是,迫使当年苏联管理层首领放弃官僚体制,也放弃了公有制,回到私有制,以私有制经济管理方式维持对国家与社会的管理。

用唯物辩辩证法看政治领域的名词、名称,如讲“政治”,是相对“经济”而言,讲“公有制”相对“私有制”而言,讲“富裕”,相对于“贫困”而言,其状况的存在,是“由这个事物或这个物质的两端组成其矛盾状态而存在”(见《好人坏人的区别及原因》)。讲一个地方的的经济状况不能撇开管理方式来讲,管理就是政治,讲一个地方富裕是因为这个地方有好的管理方式,也就是有好的政治方式。如果讲“一个地方经济状况存在比较富裕与很富裕的矛盾”,试问,这个矛盾存在否?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辩证法来看就不难回答这个问题。2017-10-28

使用道具

藤椅
民声123 发表于 2017-10-28 15:19: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讲一个地方的的经济状况不能撇开管理方式来讲,管理就是政治,讲一个地方富裕是因为这个地方有好的管理方式,也就是有好的政治方式。如果讲“一个地方经济状况存在比较富裕与很富裕的矛盾”,试问,这个矛盾存在否?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辩证法来看就不难回答这个问题。

使用道具

板凳
民声123 发表于 2017-10-29 14:27: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讲“一个地方经济状况存在比较富裕与很富裕的矛盾”,比较富裕与很富裕是数量区别都是物的形态,相对人的作用和人的因素使其量的增加或者减少,这里的矛盾是人与物的矛盾,不是比较富裕与很富裕、物质比较多与物资很多的矛盾。

使用道具

报纸
民声123 发表于 2017-11-1 13:30: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象有一种观点认为,“量的差别就是矛盾”。

这里认为,量的差别没有矛盾,因为量的差别没有对立统一联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