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SSSSHANG
1974 0

[经济] 为什么热衷于统计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0 点
帖子
3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1-13
最后登录
2017-11-26

楼主
SSSSSHANG 发表于 2017-11-26 18:27:5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没步入大学以前,我从没想过自己会和统计学发生点什么。因为从小到大我都希望自己以后会成为一名教师,可命运齿轮的转动将我带到了另一个轨迹上。所以,我成为了统计专业的一名学生。所以,我在大学生活刚开始的时候就开始为了如何写好论文而头疼。但我仍会热爱我的专业,为自己负责。


正文

“统计学(statistics)是应用数学的一个人分支,主要通过利用概率论建立数学模型,收集所观察系统的数据,进行量化分析、总结,做出推断和预测,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它被广泛的运用到各门学科上,从物理和社会科学到人文科学,甚至被用来工商业及政府的情报决策之上。随着数字化的程度不断加快,人们越来越多地希望能够从大量的数据中总结出一些经验规律从而为后面的决策提供一些依据。统计学专业不是仅仅像其表面的文字表示,只是统计数学,而是包含了调查,收集,分析,预测等。应用的范围十分广泛。”

这些是我从上网搜索“统计学”,百度百科出来的结果。这也是我对统计学的第一次的主动了解。然而,这完全官方的解释,真的让我无法对这门学科提起过多的兴趣,更谈不上想深入的去了解。人们常说: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那么,对于我们一个根本没有过多接触的学科,我们为什么要去学习,我们为什么要去热衷于统计学呢?

在上一次想到统计学这个专业名词是就是我国进行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时候。那时候还小,只是觉得统计嘛,就是像数学书里一样,是用来计数的。到现在才知道,原来统计是一个大家庭。统计与其他许多的学科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例如:社会经济统计、生物统计、医药卫生统计、工业统计等等。原来,统计并不是我们理科生的“独家”,它还受许多专业的青睐。那它是凭借什么能如此的受欢迎呢?例如生物统计学,学习生物专业的同学们是要经常做实验的,那么做实验就离不开测量,而测量就会产生误差,这又是不可避免的一个重要的问题。所以我们人类学领域的先驱者克韦泰来特就将数理统计学引入到生物学中。从而运用数理统计的原理与方法进行试验设计和统计分析。医药和工业专业引入统计学的原因与生物统计大同小异。都是为了能够利用较少的人力,物物力和时间,获得丰富可靠的数据资料。从中我们不难看出,数理知识才是统计学抢手的原因。怪不得培根说:“数学是打开科学世界的钥匙”。

统计学不但是各个专业的宠儿,也是高考学生报考的热门专业。如今我们正处于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人工智能也从幻想变成了现实,人们都不在墨守成规,都在享受着高科技带给我们的便利。作为刚上大一的学生来说,虽然目前我们不需要为找工作烦恼,但我们现在也是要为以后考虑。所以,我们选择的专业一定是以好找工作为前提进行选择的。统计学专业不仅仅是像其表面的文字表示,只是统计数字,而是包含了调查、收集、分析、预测等。应用的范围十分广泛。

而目前大数据正式站稳了脚跟,我们也要跟随时代的脚步。大数据为传统统计带来了机遇和发展,它与统计学及计算机科学的结合导致现代社会发展所急需的“数据工程师”和“数据科学家”,所以,学好统计专业,未来我们就可以大展拳脚了。当然,我们专业的同学们并不是只有这一个领域可以发展。别忘了,统计学与工业工程、生物医学、经济学、金融学、管理科学、行为科学等专业都形成交叉,这些也可以为我们提供工作机会。以2015年毕业生求职为例,不少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点名”到统计专业聘人,而且由于开始本专业的高校较少,同类人才相对稀缺,企业开出的薪资往往高于传统的金融、证券公司。统计学专业无疑是这两年出现的一匹黑马。我想,光是可以很轻松找到高新的工作这一点就可以让很多人爱上统计这门专业。

不久前,我看了数据视觉化专家艾伦·史密斯的一篇演讲,他用生动的例子为我们讲述了统计学的重要和必须性。早在2003年英国政府进行了一项调查,目的是了解国民的算数能力,结果让人非常吃惊。在英国,每100个工作年纪的成人中47个缺乏一级的算数能力。一级算数能力GSCE(GSCE为一般的中等教育证书)考试的低端分数,它是运算分数、百分数和小数的能力。这个数据使英国行政部门愈发的担忧。他们改变了政策,进行了投资。然后到了2011年他们再一次进行了普查,你们能猜到这一次的数字吗?这次,上升到了49。而OECD今年发布了一些关于青少年计算能力的数据,美国是遥遥领先的,大约40%的美国青少年算数能力低下,英国也名列其中,但还有七个OWCD国家的数据在20%以上,这就有问题了,因为情况本不必如此。从这几个例子来看,这里绝对有一个算数问题需要我们解决。而统计学就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统计最强大的时候是当它让我们惊讶的时候。伊普索莫利(英国第二大市场调查组织)在过去几年进行过一些很有意义的调查,他们调查了超过1000个英国的成年人提出的问题是在每一个英格兰和威尔士人当中有多少个穆斯林?调查的平均答案是24,这是具有国民代表性的答案。这是国民的想法。英国人认为,在自己的国家每一百人中,有24个信仰穆斯林。而官方数据显示这个数字是5。通过这个演讲让我明白不管我们是否精通数学,我们理解和应用数字的能力都是有限的,统计有时候就会给我们意想不到的答案。

无论是我们每天都会关注的天气预报,还是作为大数据的基础,亦或是作为各个专业对于数据的处理,统计都会是得心应手的小帮手。我认为统计是关于我们自身的科学,这是为什么我们应该为此着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