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奶粉生菜
904 0

[校园话题] 统计学导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5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0 点
帖子
6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1-3
最后登录
2017-11-29

奶粉生菜 发表于 2017-11-29 11:05:3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实验论文


题   目

初识统计学


学    号:


姓    名:


年    级:
2017级

专    业:
统计学

课    程:
统计学导论

指导教师:


完成日期:
2017 年11 月 22 日


目    录
摘  要································································1
引  言································································1
对统计学专业的认知················································2
统计学的发展过程及简介············································2
1.统计学的发展过程················································2
2.简介····························································3
三.统计学专业培养要求······················································3
四.统计学专业的就业方向及前景··············································4
结  论································································5
参考文献······························································5


















摘  要
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已经进入的尾声,从刚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对统计学专业的不了解到现在通过大半个学期的学习,我对统计学的了解也在逐渐加深。在本学期,我们开设了“统计学导论”这一课程。由班任向我们介绍和讲解我们所学的专业,这使我们收货颇丰,对我们之后的专业课学习能起到很大的帮助!另外,老师还向我们推荐了几本关于统计学的书。参考这些书,我写了此篇,我的第一篇论文。

引 言        
统计学是通过搜索、整理、分析、描述等手段,以达到推断所测对象的本质,甚至预测对象未来的一门综合性学科。
统计学(statistics)是应用数学的一个分支,主要通过利用概率论建立数学模型,收集所观察系统的数据,进行量化分析、总结,做出推断和预测,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它被广泛的应用在各门学科之上,从物理和社会科学到人文科学,甚至被用来工商业及政府的情报决策之上。随着数字化的进程不断加快,人们越来越多地希望能够从大量的数据中总结出一些经验规律从而为后面的决策提供一些依据。统计学专业不是仅仅像其表面的文字表示,只是统计数字,而是包含了调查、收集、分析、预测等。应用的范围十分广泛。

关键字:统计 经济

对统计学专业的认知
   刚知道统计学这一专业的时候,我对它的第一认知是小学、初中课本里的最后一章––统计。在之前的学习生涯中,这一章节恐怕就是大家最轻松地去学习的一章了。无非就是查查数字、列个表格、画统计图。可是,当我在网上详细查询统计学的时候,发现我之前对它的了解实在是太浅太浅了。统计学是通过搜索、整理、分析、描述数据等手段,以达到推断所测对象的本质,甚至预测对象未来的一门综合性科学。
   统计学用到了大量的数学及其它学科的专业知识,其应用范围几乎覆盖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
   而对于我来说,数学并不是我的强项。但对于学习统计学,数字又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学科。但我相信自己可以攻克学习数学的困难,努力学好统计学!

   二. 统计学的发展过程及简介
1. 统计学的发展过程:18世纪末至19世纪末是统计学的发展时期。在这一时期,各种学派的学术观点已经形成,并且形成了两个主要学派,即数理统计学派和社会统计学派。
由于人类的统计实践是随着计数活动而产生的,因此,统计发展史可以追溯到远古的原始社会,也就是距今有5000多年的漫长岁月。但是,能使人类的统计实践上升到理论上予以概括总结的程度,即开始成为一门系统的科学统计学,却是近代的事情,距今只有300余年的短暂历史。统计学发展的概貌,大致可划分为古典记录统计学、近代描述统计学和现代推断统计学三种形态。
古典记录统计学:拉普拉斯
               高斯
近代描述统计学:高尔顿
               皮尔森
现代推断统计学:哥赛特
               R.费雪
   2. 简介:简单地说,进行统计学研究的目的就是寻求各种现象变动的规律性,预测未来。统计学主要分为一般统计和经济统计两类专业方向。一般统计主要是对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进行研究;经济统计则是提供科学地调查、搜集经济信息,以及描述、分析经济数据并对社会经济运行过程进行预测、监督的一门科学。统计学可以帮助生产者认识市场、认识自身,以求得生存和发展,也能帮助各级管理部门依据现行经济规律进行宏观决策、调控、监测,以实现社会经济良性运行。另外,你还可以运用统计学方法,进行医药卫生统计、生物统计、工业统计等等,总之,统计学已越来越深入地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各行各业分析和解决问题的重要工具和手段。
     
统计学专业培养要求
  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必需的数学、物理的基础知识,学习力学基础理论及某一专业方向的专门知识,加强实验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训练,注意培养理论分析能力和力学应用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应用的初步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
通过学习,将具备了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分析和演算能力;
2.掌握系统的力学基本理论知识,初步掌握力学的基本实验技能和实验分析方法;掌握一定的工程背景知识,初步学会建立简单力学模型的方法;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对该专业范围内科学技术的新发展有所了解;
5.了解国家科技、产业政策、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四. 统计学专业的就业方向及前景
  统计学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流向有以下几个部分:
1、统计局以及各行政事业单位的统计岗位;
2、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部门的统计岗位;
3、市场调查公司、咨询公司、各公司的市场研究部门,工业企业的质量检测部门等企业事业单位;
4、教学科研机构;统计类报刊杂志。
   统计的前景方面,其应用的范围十分广泛。但在各单位,统计工作并不被重视,甚至被视为可有可无的岗位。在很多岗位,统计由人兼职干。
但统计学科的应用趋势看好。目前比较开拓的方向包括精算、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风险统计与管理、SPC技术在产品质量控制中的应用、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等。
  

结   论
引用赵彦云老师的一句话,大意是:作为统计专业的学生,无论你对什么领域或者什么行业感兴趣,那里总有统计的用武之地,而且统计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从应用的角度来讲,统计是工具。泛统计专业的学生,各行各业都有适合的工作岗位,需要选择的是感兴趣的行业和领域,需要学习的即是统计方法的应用。非统计专业的学生,在本专业工作方向的基础上,需要学习的即是基础的统计知识及本行业和领域所涉及的统计应用方法。
所以建议有一定数学基础的、真正对统计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报考统计专业。或者也可以在本科或者研究生期间选修一些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统计方法之类的统计学科基础课程,那将非常受用。
至少我觉得,不管怎么样,努力学习都是重要的!




参考文献
人大经济论坛
知乎
《大数据时代》
百度百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