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2535 2

[创新发展] 劳动力价值、劳动力价格与工资之间的关系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5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劳动力价值是维持劳动力自身和其子女的生存及自身的发展必须付出的代价——笔者概括。它包括三个部分:一是维持劳动者自身生存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价值,用于生产其劳动力;二是劳动者繁育后代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价值,用于延续劳动力的供给;三是劳动者为掌握一定的文化知识和生产技术而接受教育和训练所支出的费用。广义劳动力价格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在生产、经营和提供劳务活动中因使用劳动力而支付的所有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的总和。狭义劳动力价格指应付工资(总额)。

工资是实际支付给劳动力的直接报酬(实付工资)——笔者定义。一般意义的工资与劳动力价格相同。为什么要将工资与劳动力价格区别开来呢?因为现实中应付工资(狭义劳动力价格)与实付工资并不完全相等。

劳动力价值是一个成本概念,劳动力价格是一个交换价值即价格概念,工资是一个实付概念。

当劳动力价格小于劳动力价值时,说明劳动力的能力过低或数量过多劳动力之间的竞争过于激烈,企业处于优势地位,劳动力处于弱势地位,ZF要制定法律防止这种情况出现。

当工资(实付)小于劳动力价格(应付工资)时,其差额是剥削。是企业对劳动力权益的侵占。

劳动力价格应大于劳动力价值,工资应等于(或大于)劳动力价格。这样劳动者的权益得到保障或尊重。

ZF制定最低工资标准时应等于或大于劳动力价值。

值得指出的是,根据劳动力价值与价格的定义,倒推商品价值与价格的意义,可以得出商品价值应该是商品的成本,商品的价格是市场成交价(交换价值)。但是在说到商品价值时,一般却理解为交换价值即价格。

劳动力商品与一般商品在价值和价格概念上存在不一致,这是为什么呢?笔者难以理解。

为了使它们一致可以有两种办法:

1. 将劳动力(自身)价值换为劳动力交换价值。

2. 将商品价值换为商品成本(而不是交换价值)。

第1种办法,符合价值是主观的而非客观的实际。

第2种办法,使价值客观化不符合价值是主观的实际。

将劳动力价值改为劳动力代价这个问题可以得到解决。这样更改之后,劳动力价值指劳动力的交换价值(价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syly3180 发表于 2017-12-18 16:18: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力价值是维持劳动力自身和其子女的生存及自身的发展所必须的生活资料的价值;劳动力价格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它们本身就是不同的概念。商品的价值是生产该商品所耗费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商品的价格是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为什么商品的价格与价值存在一致性,而劳动力的价值与价格却不一致,因为商品交换是在等价交换原则下进行的,而劳动力的买卖通常是在不等价交换条件下进行的。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18 21:17:4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今社会,大多数国家均是劳动力价格高于劳动力价值。这是不等价交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