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anglin412
3416 3

[经济学理论] 有限理性和非理性辨析 [推广有奖]

  • 3关注
  • 8粉丝

永远的学生

博士生

6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11 个
通用积分
5.6832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963 点
帖子
242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7
最后登录
2023-1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个人观点,请拍砖!!!

非理性和有限理性都是对经济学的基本假设“理性人”的修正,理性人的假设显然是种过于严格的假设,如同物理学中的绝对真空。以此为基点而得出的理论经常会同现实发生偏差自然不足为奇。人们逐渐认识到了其中蕴含的问题,于是就有了有限理性和非理性理论的补充。两者中有限理性提出得较早,在20世纪四五十年代就对此有了较为充分的认识,而非理性则是到20世纪80年代才慢慢开始研究、传播,在近年渐成主流(但还没有成为主流)。

有限理性和非理性是从不同的角度论述人并非“理性人”。顾名思义,有限理性是指人的理性是有限的,人获取、处理信息的能力有限,得到正确认识的能力有限。这主要是从人的认识能力和获得认知的成本角度来讲的。有限理性和制度经济学中的交易成本、信息经济学中信息不对称、不完美等概念有着明显、自然的联系。而非理性是指人的行为并非完全由理性支配,情感、直觉等因素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可见,两者说的不是同一回事。

但有限理性和非理性也有着内在的联系,两者互为补充,可以对市场机制的不完美之处有着更充分的认识。如果人的理性只是有限的,除了会造成些交易成本、会导致人之间的博弈外,其实问题不是那么严重。按照有限市场假说,即使人不是完全理性的,但是只要人的理性没有系统性偏差(比如有人乐观、有人悲观就可以互相对冲),或者即使有系统性偏差,但有套利行为,最终的结果是市场仍然有效。但非理性理论进一步否定了这一对市场机制的辩护,由于人行为的非理性因素,完全可能出现系统性偏差,而且这种偏差出现时往往是雪崩式的,不能通过套利纠正,市场是会失效的。

举个例子说明下,比如股市中某种股票价格大幅下跌,已经低于其内在价值了,按有效市场的理论,这时候应该有悲观的人抛售,但也会有乐观的人去买,或者会有套利者见有机可乘,趁机大手扫货或者买入看多期权,股价会回到合理位置。但按非理性理论,这时候往往可能由于恐慌心理出现集中抛售,而那些做多的人即使是正确的,但他们的正确认知就是兑现不了,为了在股市中生存下去,他们说不得也要反手做空了。一直要到市场中的非理性情绪慢慢散去,理性才会起作用,股价才可能慢慢回升。显然,市场中的实践告诉我们,有限理性和非理性描绘的情景都发生过,两者结合起来才是更好的认知。

That’s al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有限理性 非理性 信息经济学 制度经济学 信息不对称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心静如月 + 60 + 2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60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吾有三宝:曰慈曰俭曰不敢为天下先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17-12-14 01:20: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非理性和有限理性都是对经济学的基本假设“理性人”的修正,理性人的假设显然是种过于严格的假设,如同物理学中的绝对真空。
理性人假设,应该跟理性无关,而不过是说,“最优化目标之追求性”吧。

就是说,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有各自的一些动机、选择、目标。那么在任一目标上,任一成员都想着尽量地最优化,都有这种追求。


当然,有这种追求,不代表有这种结果。

例如每一个学生都追求成绩最优化,意思不过是说,都想着考试成绩尽量地好而已,这可以是从上次的0分,到这次的2分,或者从上次的99分,到这次的100分,等等。这不等同于每一个学生的成绩那就是优秀。

例如这在拍卖的场合,就是假设了每一个竞买者都想着尽量少花钱,且买到物。亦即,不存在一个竞买者,他就是追求乱花钱,就是追求高价购物。
那么这个假设也不是说,任一竞买者必定花钱少,必定惜钱如命。还不是说,任一竞买者都实现了自己的追求目标,达到了最优选择。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17-12-14 01:28: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通常的场合下,为了简便,就假定任一的竞买者,都追求尽量地少花钱、多买物。

这就叫理性人假设。不妨来说,理性人假设,就是最优化追求之假设。

这个假设,也不考虑一些特殊的情况,例如,某人张三,出于洗钱或行贿之目的,出于抬价、舞弊之目的,而故意的多花钱、出高价。
--------或者说,当课题变成了专门研究洗钱、行贿、抬价、舞弊了,则这些人们,就被假设为:他们会尽量地追求洗得好,行的好,抬得好,舞得好,等等。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10 发表于 2017-12-15 13:11: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谓理性人,经济人,就是“正常理性人”、“起码理性人”、“通常理性人”、“普通理性人”。


就是说,假设社会经济当中的成员,都具有正常的理性,起码的理性。


换言之,假设他们都不是酗酒状态者、吸毒状态者、弱智、别有用心的人、三岁的娃娃,等等等。



例如在购物的场合,同样的1个面包,分别标价100元,10元,1元,则正常理性者就会购买1元的,不会购买10元的,100元的。

例如在拍卖的场合,同样一个物品,能一百万元买到,那就不会专门故意去花费一千万元。这是起码的理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