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凯石财富
486 3

[其他] 年底市场平淡,攻守配合应对2018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16 点
帖子
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5-4
最后登录
2018-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2月27日,收盘两市走低,沪指收跌近1%。上证50跌逾2%,中国平安、南方航空、格力电器、贵州茅台等多只蓝筹股大跌。

针对目前的市场环境,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根据经济基本面、资金面、政策面、国际面、汇率、市场面6个对市场影响较大的因素,对股市和债市进行回顾和展望。本周各个影响因素的情况如下:

A股市场面:沪指缩量上涨,消费板块表现亮眼

上证综指3300徘徊,底部缩量上涨,白马蓝筹反弹明显。上周上证综指继续围绕3300进行盘整,周五收盘报收3297.06,未能站上3300。成交量方面,万得全A日均成交额3518亿元,持续缩量。上证综指上涨0.95%,沪深300上涨1.85%,中小板指上涨0.36%,创业板指下跌0.26%,白马蓝筹股反弹明显。

消费板块表现最好,国防军工表现垫底。主题方面,燃气指数、保险指数、酒类指数表现相对较好;电信指数、商业服务指数、航天军工指数表现相对较差。

债券市场面:发行缩量,曲线继续拉平

一级市场方面,发行缩量。上周公开发行了利率债(不包括地方政府债)共13只,其中国债3只共676.2亿,政策银行债10只共310亿。同业存单发行4454.00亿。同存发行数量创4季度以来新高,发行市场热情高涨。

二级市场方面,曲线继续拉平。上周资金面先松后紧,经济数据一般,结售汇出现逆差。债市整体震荡,曲线继续走平。

经济面:工业持续降温,CPI料将小幅反弹

工业持续降温,生产需求较弱。地产数据来看,12月中上旬一线城市地产销量同比下降-28.5%,二线城市地产销量同比下降-2.8%,比11月略有扩大;但三四线城市地产销量同比下降-30.6%,比11月的-10%显著扩大。工业生产方面,12月中上旬6大电厂发电耗煤增速分别为9.5%、7.8%,比11月有所回升,但仍远低于10月份水平。12月上旬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2%,比11月-0.3%的降幅有所扩大。工业持续降温,生产需求较弱。

短期CPI料将小幅反弹。12月CPI小幅回升至1.9%。食品价格方面,食品继续上涨。临近元旦和春节假期,食品价格出现持续上涨,加之去年的低基数效应,CPI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小幅反弹。

资金面: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资金利率平稳

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央行回收流动性。上周央行净投放2000亿元,其中逆回购投放5500亿,到期3500亿;上周MLF无操作。央行调整操作方向,表明短期市场流动性供求已不成问题,资金面平稳跨年几成定局。虽然预期OMO将转入阶段性的净回笼,但在未来两三周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在相对宽松的水平。

股市资金保持平稳,港股通净流出。两融余额方面,截至12月21号,融资融券余额为10219.61亿元,较上周略有上涨,维持万亿水平。沪港通方面,上周港股通净流出4.88亿元,沪股通净买入24.55亿元,具体来看,上半周南下资金流出加速,后半周转为流入,趋势向好但总体为净流出。

政策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从高增长到高质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从高增长到高质量。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的发展阶段。从高速度到高质量,从增长到发展,字眼的变化背后,是经济发展思路的转变。货币政策从灵活适度、稳健中性变为保持中性,从调节好闸门变为管住闸门,从“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变为“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财政部长再提房产税,给出计划表。12月20日,财政部长肖捷在人民日报发文提出:房地产税立法工作稳步推进。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适当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负担,逐步建立完善的现代房地产税制度。房产税要成为主力税种仍需较长时间。

国际面:美国税改法案通过,黄金原油上涨,比特币急跌

特朗普签署全面改革美国税收制度的法案。当地时间2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全面改革美国税收制度的法案。此前该法案已经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在白宫签署了美国会送交的《减税和就业法案》,如期送出了自己承诺给美国人的“圣诞大礼”。

黄金、原油均上涨,比特币急跌。在上上周几乎站上20000美金之后,比特币在上周发生急跌,一周跌去近30%涨幅,上周周内最低下探11000美金,“过山车”模式继续。

汇率面:人民币汇率稳定,11月银行结售汇再现逆差

人民币汇率稳定,美元兑人民币下跌。在12月20日下午参议院通过税改法案后,不少结汇主体期待的税改后美元兑人民币显著升值的情景并未出现,继而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踩踏式”结汇,致使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突破过去3个月盘整区间的下沿。

11月份市场总体上对人民币的短期贬值预期有所增强,这主要是基于对特朗普税改法案过关和12月加息将提振美元的预期,有一定特殊性。市场对人民币中长期的总体预期并未明显恶化,这从剔除远期结售汇履约数据后,银行代客结售汇仍然保持顺差可以看出端倪。

A股短期展望

总体来看,本周影响市场的各个方面都比较平淡,叠加海外圣诞假期,市场依然可能表现平淡。继续强调对年前市场的谨慎态度,但本周已经是年前最后一周,可以考虑布局2018年。

2018年投资的大方向是立足从企业盈利增长和估值合理出发寻找行业和公司。从几大影响因素看,政策面依然是对市场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但同时也是不确定最高的。海外和汇率对市场有一定扰动作用,但应该不是影响市场的最主要因素。流动性和经济基本面主导市场,体现在对股票估值和业绩的影响上,投资者可以观察流动性、利率、经济增速、企业盈利等更细化的指标决定应对策略。

权益类基金配置上,从进攻和防守两大应对策略看:核心仓位立足攻守兼备建议配置均衡风格的基金;进攻策略方面,关注个股业绩有较好增长且与估值匹配、行业较为分散的稳健成长型基金,同时先进制造、消费升级是不错的进攻主题配置;防守策略方面,注重个股估值和安全边际的价值风格基金是首要选择,同时银行地产、港股是值得关注的卫星配置。

债市短期展望

总体来说,短期的主要矛盾在于市场对新规如何实施和新任财经官员政策的不确定性的担忧,导致市场情绪仍然较为脆弱,短期内债市可能继续超调;长期来看,基本面回落支撑债市,后续监管推进后有利于资金由表外转表内,降低银行体系融资成本。

操作上,目前对债市还应保持一个冷静的态度,市场对监管的担忧仍未消散,应尽量控制杠杆和久期的水平,耐心等待更好的介入机会。后市债市可能会持续筑底盘整,但左侧配置价值已经凸显。固收类基金配置上,建议核心拿短,以中短久期的票息和流动性管理为主;卫星拿长,适当拉长久期左侧布局;此外,可以选择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较好的二级债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7-12-28 17:28: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凯石财富 发表于 2018-1-5 09:21: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7-12-28 17:28
谢谢分享
多多交流

使用道具

板凳
凯石财富 发表于 2018-1-5 09:21: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7-12-28 17:28
谢谢分享
多多交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