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538 0

[休闲其它] 中美之战将迎新的关键点(二)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65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9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特朗普不怕贸易战,商人出身的他曾多次宣称,贸易战对美国是好事,美国可以轻易获胜。从目前的局势看来,中美贸易战中,中国确实处于较为不利的位置。




    美国的预计征税领域和限制中国投资购买美国公司技术政策,都是精准打击和干扰中国新兴高科技产业。而中国的反制牌,比如限制美国大豆进口,对于其本土的影响并不大——美国一共300万农业人口,农业产值只占国民经济的1.2%。

    在美国的主要行业,高科技产品领域,中国很难对其大幅度提高征税,因为中国目前还很需要这些高科技产品和技术,其中的不少“内核”,国内还不能自主生产替代品。

    甚至,中国之前还一直要求美国放开对于高科技产品和技术的出口,不要始终针对中国搞封锁。

    细化到苹果、高通等知名公司,中国的选择同样两难。以苹果为例,其下游连接着一众中国供应链公司,产品的组装、生产都在中国,经由中国的保税区出口流向世界各地。因此,向这些企业下手,对中国的伤害同样不小。

    对于中国来说,需要担心的不仅是贸易战可能带来的损害,还有制造业这一核心优势被“取代”的危机。

    3年前,华商韬略与北大联合举办商业领袖主题演讲“PKU Speech丨华商名人堂”,曾邀请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演讲中,陈启宗着重强调了美国制造业的威胁。




    陈启宗认为:没有人比美国更有条件成为第一制造大国。成为制造大国第一需要资源、第二需要资金、第三需要科技、最后才是人力。前三点上,美国都握有绝对的优势,在唯一的弱势人力上,未来也有可能被AI和智能化工业所弥补。





    世界的形势正由微妙转向动荡,中国面临巨大挑战。

    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和美国政府,希望以施压的方式,迫使中国加入“谈判”,以创造更利于美国的局面。而中国强硬的回应则显示,中国不想、或者至少不再像以前那样“谈判”。

    “不挑事、但绝对不怕不躲”,已经很好表明了中国的态度,多年韬光养晦后,中国崛起的锐意一览无遗。

    对于国内的普通民众而言,中美可能出现的冲突虽是大事,却也不必杞人忧天。而对于各类分析和言论,华商君也想说一句题外话:此前,王毅部长曾怒斥“精日分子”,该群体在中国只是少数,相比之下,“精美分子”的群体更为庞大。

    近日,各自媒体的解读中,出现了很多令人惊奇的留言,比如:




    这些留言中提到的一些事情,比如中国加入WTO时的承诺,确实有些没有兑现。但从另一方面讲,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未兑现承诺、甚至撕毁条约的事件,相较中国只多不少。而全世界加起来,也只能和美国的数量分庭抗礼——从TPP,到巴黎协定,美国都是想退就退,301调查和签署备忘录,更是将WTO一脚踹开。

    作为后来者,中国愿意配合西方制定的游戏规则,但没人愿意只做低端附加值,永远是世界的工厂。

    既然冲突不可避免,索性不再畏惧。

    乐观点,目前我们至少开了个好头:中美冲突间,全球股票市场爆炸,投资人哀鸿遍野;A股虽然也跌了,但至少我们早就习惯了,不是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