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366 1

[休闲其它] 25岁前就该明白的道理,后悔没早点看到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65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9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先说一个家喻户晓的成功学故事:

    一个酗酒的父亲有一对双胞胎儿子。20年后,一个成为成功人士,一个则穷困潦倒。

    记者分别采访他们,为什么能过上今天的生活?兄弟俩的回答如出一辙:“没办法,谁让我摊上这样一个父亲呢?”

    同样的家庭出生的两个人,却过上了截然不同的生活。为什么?因为思维模式不同,谁该为自己的幸福负责?

    成功人士想着:我想让自己幸福,我负主要责任,所以,我的父亲不如别人,我想要成功,就要更加努力。

    而另一个会想:自己幸福主要靠父亲,父亲不好,所以我也过不好是天经地义的。他把责任推给他父亲。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过:优秀是一种习惯。

    其实,优秀是一套思维模式,也就是心智模式。思维模式不同,在压力下就呈现出不同的心态,其结果也完全不同。

    杰克·霍吉在《习惯的力量》里说过: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决定我们人生的是思维模式,颠覆旧的思维模式,升级你的思维模式,我们的人生将会大不相同。

    古典老师在《拆掉思维里的墙》里,告诉我们几个心智模式的观点,帮助我们破除无效的心智模式,进入希望的人生。

    每一个心智模式都有自己的局限

     老子在《道德经》里说过一句话:道可道,非常道。意思是人世间的道理需要不断修正完善。

     我们的心智模式也不是固定永恒的,需要随着外界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

     古典老师在文中举了个例子。

     假设你在一家公司的某部门工作。这个部门里面有三个同事,由于人事调动,必须选择其中最好的一个当经理,而你总是总体考评排第二。

     如果,你有极强的上进心,且不打算跳槽,你会怎么选择?

     选择1:尽一切努力,联合老三,干掉老大。

     选择2:搞臭老大,再搞臭老三,我们谁也别想上,派个空降兵过来。

     选择3:支持老大上位,让老三支持,搞好部门工作。

     按照经济学假设,每个人都是理性的而且希望获取最大价值,你应该选择哪一种?

     第一:如果公司该部门只有一个经理,而且永远不换,你应该选择第一种。

     因为资源有限且独占性,你一步慢就步步慢,如果你想获得最大利益,就应该用这种win-lose(输赢)模式。

    第二:如果公司该部门只有一个经理,而且你觉得让他管理可能更差,你就选择第二种。

    因为资源有限,谁获得都对你有害,不如大家都不要。这个时候采取的就是lose-lose(双输)模式。

    第三:如果公司该部门未来有很多职位空缺,或者你的眼光不仅仅限于这个公司,你应该选择第三种。

    因为资源广阔,如果现在你帮助老大上位,未来他有可能帮助你上位做另一个经理。而且在公司收获了好人设,他们都愿意跟你一起win-win(双赢)。

    可见,无论什么模式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人的立场身份发生改变。

    比如过去女人要“三从”:未嫁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要“四德”:妇德、妇言、妇容、妇功。这是“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作祟。

    而现代女性的“三从四德”变成:老婆出门要跟从,老婆命令要服从,老婆讲错要盲从。老婆化妆要等得,老婆生气要忍得,老婆花钱要舍得,老婆生日要记得。

    为什么以前的那一套不适用了?因为时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女人的价值地位提高了。

    这个世界唯一不会改变的就是改变,外界环境变了,我们的心智模式也要作出相应改变。




02

    思维模式不谈对错,只看是否有效

    到底什么思维模式是对的?古典老师例举了管理大师彼得·圣吉在他的《第五项修炼》中说到的一个故事:

    一个人不小心被卷入瀑布下的涡流中间。11月份的水温很低,人在水中生存时间不超过100秒。

    这个人被瀑布下的漩涡吸住,于是用尽全身力量向岸边游。2分钟以后,他的力量耗尽被吸入底部,然后尸体被抛到岸边。

    平时我们落水后游向岸边是最好的求生方式,可是对待漩涡的最好方式不是往外游,而是游向中心,潜入底部再游出来,这与平时向岸边游相反。

    彼得·圣吉感叹:这个人用一辈子努力想达到的事情,在他放弃努力后两分钟就能达到了。

    古典老师还举了个例子。

    在河滨流域的探险者有时会遇上流沙,流沙看起来和沙地很像。但如果不慎落入,我们是努力挣扎还是怎么办?

    野外生存专家告诉我们,陷入流沙的探险者如果努力挣扎不但不会出来,而是会起反作用:越陷越深,最后被流沙无情吞没。

    这时候安静不动,等到下陷的趋势停止,然后以尽可能慢和轻的动作爬出来。

    这两件事告诉我们,要在平时落水需要我们往岸边游才能得救,如果在坚硬的地面有流沙就要奋勇挣扎。

    可是情况变了,漩涡里只能顺势而为,才有可能获救。在河滨流域也只能静观其变,不能硬拼。

    思维模式在不同的环境,要有所改变,思维模式没有对错之分,只有是否有效。




03

   努力付出一定有回报

    人们总是说:努力一定会有回报。

    的确,很多时候我们都有劳有获。比如,我们的农民伯伯在春天播种插秧,在秋天收获了稻谷满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我们在校努力学习,学到了源源不断的知识。但是,有个前提是选择要对,方向要正确。

    比如,你想把竹竿插在土里,希望它能长出竹叶来。即便你从早到晚,二十四小时给它浇水,365天从不间断,它也不可能长出绿油油的竹叶。

    它只能越来越老,越来越腐烂。

    孩子肚子饿了,你让他吃爸爸的奶,估计是孩子使尽了吃奶的力气,也只能越吃越饿。

    古典老师也举了两个例子。

    杨丽娟,甘肃兰州一女子。从16岁开始痴迷香港歌手刘德华,从此辍学开始疯狂追星。

    杨丽娟的父母多次劝说无效后,他们卖房卖肾筹资供她去香港寻见刘德华。最后逼得杨丽娟父亲跳海自杀。

    按理说,杨丽娟如此努力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刘德华一定对她感天动地吧,可是结果呢?

    刘德华娶的是马来西亚女模特朱丽倩。

    双方条件的巨大差异,资源极不对等,你就是砸锅卖铁,倾家荡产都是白费功夫,因为,你永远不能感动一个不爱你的人。

    如果你从天安门向正西走,希望去颐和园,你能到达吗?

    即使环绕整个地球也不能,因为颐和园在天安门的西北边。

    有句话说的好:定位不当,终生流浪,选择不对,努力白费。

    有时候,选择往往大于努力。方向错了,越努力越不幸,越努力离你想要的越遥远。




04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3-27 23:45: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做长远职业规划,并制定详细计划
    一份工作能做多少年?
    就拿报刊亭来说吧,据文化频道统计,2008年,全国的报刊亭数量达到高峰。
    各大中小城市的报刊亭星星点点,解决了多少人的就业难题。
    然而,从2008年到2013年,全国共拆除了10468个邮政报刊亭。
    2010年10月,南京市玄武湖城管局发出通知,所有的报刊亭必须于10月底前全面拆除;2012年,郑州实施“退路进店”工程,拆除全市共计421个报刊亭。
    仿佛一夜之间,街上的报刊亭销声匿迹。
    原来风靡一时的纸媒也被自媒体悄悄取代,自媒体能风行天下多少年?谁也说不准。
    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只是中国,国外亦如此。
    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协会2009年的年度报告指出:2010年最需要的10种职业,在2004年根本不存在。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如果你还为你的工作制定一个20年的计划,你会损失多少机会?
    因为你的工作可能随时会被取代。
    不仅是个人,企业的发展规划也是这样,通用电气公司从来不主张做10-20年长时间的业务计划,一般最多做3年的业务规划。
    麦唐纳说过:对未来的最好策划,是善于处理目前,完成最近的工作任务。
    与其花大量的时间做长远的规划,还不如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因为计划赶不上变化。
     只要是金子,总是会发光
    我们总是信奉一条定律: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真正的金子在常态下是不发光的。
    埋藏在地下矿物质的金子,首先是在矿场将矿石挖掘出来,经过人工或机器将矿石打成粉末,然后用水冲走表面上的泥沙,只留下含有毛金的锌沙。
    当存积的毛金达到七八百克时,使用硫酸和硝酸烧煮,将毛金里的杂质溶解,经过反复烧煮,普通的毛金逐渐被提炼成黄金,但这种提炼方式只能达到95%-97%的纯度。
    金子要经过很痛苦的碾磨、冲刷、浸泡,然后成型、打磨、抛光,最后才能成为很有价值的发光的金子。
    假如金子一直被埋在地下,它永远也不会发挥出它的作用。
    假如你在绘画方面有天分,但是你从来不画,没有任何一部作品,你会发光吗?
    梵高是因为他震撼人心的艺术作品《星夜》、《向日葵》、《有乌鸦的麦田》等,被世界人民铭记于心。
    如果你在英语方面极具天赋,在校时每次考试都成绩斐然。
    但是毕业后,你从没跟外国人流利说英语,也没去进修精进,再好的底子也会被遗忘。
    这不是一个“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也不是“三顾茅庐”的年代。
    只有把个人的专长、技能、智慧显露发挥出来,并且在这个时代,利用博客、微博和影响力,将它发扬光大,才能闪闪发光。
    热爱工作,热爱生活
    同学的孩子没上大学,早早就出来工作了。
    他先后做过修车工,学过理发,学过厨师,还当做出租车驾驶员。
    每一项工作都吊儿郎当,做不过三个月,他的理由是,这些工作他都不爱。
    现在一个20几岁的年轻人,整天游手好闲,急坏了他父母。
    虽然有些工作会让人兴趣持久一点,但是你吊儿郎当的态度才是热爱的最大障碍。
    芳芳从来没有写作经验,是个写作小白,她参加了一个写作班,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芳芳笔耕不辍,每天一有空闲就写作。
    她默默无闻写了两个月后,她的第一篇文章被一个百万大号采用,从此她一发而不可收拾。
    以前她看电视剧电影纯属娱乐消遣,现在她总是带着学习写作的心态。
    看剧中人物的性格特点,故事情节的变化等,并且她都能从中提炼出各种不同的观点,写出各种主题的文章。
    她在写文章中收获了更广阔的视野,也在写文章中更加深了同家人的感情。
    就像戴尔·卡耐基说的:如果你表现得“好像”对自己的工作感兴趣,那一点表现就会使你的兴趣变得真实,还会减少你的疲惫、你的紧张,以及你的忧虑。
    只有全力投入的时候,你才会从工作中获得快乐。
    这些道理在过去的生活中都曾深深影响过我们。但是在新的领域中,却把我们死死困住,让我们劳而不获,离我们想要的东西渐行渐远。
    爱默生说:怎样思想,就有怎样的生活。
    不管我们的过去怎样,我们完全有能力调整我们的心智模式,改变我们的未来。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