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483 0

[休闲其它] 警惕!找谁都不能找吕布型CEO!看完就懂了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65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9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手持方天画戟,胯下赤兔马;诛杀董卓、击破张燕、大败袁术;割据一方却惨遭缢杀,最终命断白门楼。

    他就是汉末诸侯,民间公认“三国第一猛将”——吕布!




    东汉末年,群雄起之。吕布先后效力于丁原、董卓。在王允的教唆下,刺杀董卓,依附袁绍。

    同袁绍分裂后又与曹操争夺兖州,战败投奔刘备。几番易主后,吕布最终雄踞徐州,成为一方诸侯。

    三年后,曹操大军率兵攻打吕布。三个月后,吕布下城投降被缢杀枭首,部属陈宫、高顺因顽固抵抗被处死,“吕”字军旗就这样被焚毁了。

    要说,吕布脚踏平原要冲,麾下坐拥锦囊陈宫、大将张辽与高顺,阵容强大,军备充足。理应做出一番事业,奈何会落个如此凄惨的结局呢?

    恐怕,最有说服力的答案在于:吕布是武功超群的猛将,却不是一名够格的CEO。





(电视剧《三国》里,何润东饰演吕布)


    不善用人,资源浪费

    吕布既是个习武之人,不但好胜心强,还不允许下属超过他。为了避免部下的声望大过他,他常常不敢用人,例如忠心耿耿的谋士陈宫。

    曹操大军袭来之前,陈宫曾向吕布提出一良策:您带领军队驻扎城外,我守城。倘若曹军发动进攻,我便从背面夹击。待曹军弹尽粮绝,我军再一举击溃敌军。

    或是刚愎自用,或恐下属能力过强,吕布就是不采用陈宫的建议。被俘之后,面对曹操的羞辱,陈宫只得愤恨地说道:“吕布如果用我的计策,未必会落到这个地步。”

    另一个吕布没好好用起来的人,就是有勇有谋之大将-高顺。《三国志》有云:顺为人清白,有威严。领兵七百,精装齐整。每所攻击,无不破者。

    吕布知道高顺忠诚,也知道他手下的士兵都能死命效力。可他就怕这种人,怕高顺太过于得人心而使自己丧失了地位。因此,就算高顺屡进忠言,吕布依旧不采纳,上场打战宁可自己亲自上阵也不会派上他,还把他的兵权转给没本事次之的魏续。

    好好的一张王牌,就这样被吕布亲手毁掉的。

    综合来说,当时吕布与曹操可谓是旗鼓相当,但吕布不知道珍惜人才,任用人才,把有用的人架空,将能力不够的人放在重要位置。而曹操是个爱才惜才也会用才的领导,这个差别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吕布战败的结局。




    唯利是图,丧失伙伴

    吕布唯利是图的品性众人皆知。当年吕布依附与于刘备之时,刘备正与袁术交战,双方不相上下。

    袁术为了打败刘备,找到吕布许诺送上二十万斛大米,条件是要他偷袭刘备的地盘。诱惑之下,吕布还真反过来打刘备在下邳的部署,俘虏其家眷,占领徐州。

    不久后,吕布就尝到了恶果。当曹操抓住吕布时,吕布曾求饶并表示自己愿意帮着打天下。曹操曾心动过,但在刘备的劝说下,便决定当场杀了吕布。

    另一件事,也说明了不懂合作的吕布,注定会在危机来临时依旧孤立无援。

    吕布在曹操和袁术之间摇摆,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谁给诱惑多,谁给利益多,就倾向于谁。反复无常,也没有个稳固的连盟,发生危机,导致没个救援。

    袁术曾派使节向吕布示好,并提议让双方子女接亲,以促成徐州、扬州为一体的稳固联盟。吕布本来答应了,怎知曹军害怕吕术结盟会造成威胁,于是派人怂恿吕布。

    没有主见,缺乏判断的吕老板,果然容易轻信谗言。加上之前记恨袁术没有收留自己,他最终撕毁合约,追回已送走的女儿,还杀了袁方使者。

    就这样,吕老板愣是把最优质的合作伙伴,变成巴不得砍死自己的劲敌。怪不得,徐州战役中吕布叫不来任何一支援兵。

    只看利益不知布局,不与同行合作,不结互补伙伴,最终只能被利用,被消灭。




    不明是非,团队离心

    吕布账下有一骑将侯成,从本要送马去刘备处的马商那里,截下五十匹马带回军营。为了恭贺侯成,一些将领弄来酒肉,准备庆祝一番。

    聚会开始前,为表尊重,侯成主动去送酒肉给吕布,并说明了追马的经过。怎知吕布大怒:我在军中禁酒,你却聚众饮酒食肉,想造反不成?最后,侯成邀功不成反被杖打五十。

    令员工寒心之事,吕老板做多了。不明是非乱扣帽子,胡乱猜测不信任下属,最终导致团体离心离德,难以聚力。

    既然你吕布说我要造反,那我就真造给你看。吕布惨败的直接原因,就是那件导火线使得侯成不再忠于吕布,最后选择叛变,造成吕方内部不攻自破。

    有文曰,侯成在与他人密谋反叛时曾说道“我因追马受责,而布所椅恃者,赤兔马也。汝二人果能献门擒布,吾先当盗马去见曹公。”




    总结

    作为下属,吕布不失为一名骁勇善战的得力干将。

    作为老板,他曾拥有一直具备特殊战斗力的军队,本应横扫千军,却因自身刚愎自用、不善任人、不明是非、不信团队等一些致命弱点,注定是惨淡悲壮的结局。

    所以说,吕布型CEO ,跟不得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