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吉姆的世界
343 0

[其他] 卢俊卿解读幸福城市的五大标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65 点
帖子
3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4-16
最后登录
2019-7-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社科院联合发布《2013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称:中国城市人口总数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占比达到51.27%。相信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中国城市人口将超七成。二十年前,我们讲70%人在农村,不久这个数字将反转,中国正式进入城市时代。人所追求的最终目标就是幸福,这已成为了一个共识,人们想生活在怎样的城市?当然想生活在最好的城市。那什么样才是最好的城市?幸福城市就是最好的城市!
  那么什么样的城市才是幸福城市?如何给出一个幸福城市的评定标准呢?《幸福城市才是最好的城市》作者、天九幸福集团董事局主席卢俊卿认为:能够不断满足市民幸福感需求的城市才是幸福城市,他提出了幸福城市的五大标准,分别是:物质有保障、环境利安康、情感有寄托、精神有追求、社会有公平。
  第一个就是物质有保障。衣食住行的保障相信大家都认同:物质是幸福基础,“有房有车有祖业”是每个人都追求的。居民的收入水平能否让他们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居住条件是否保证他们身心健康?社会保障是不是让他们无后顾之忧?
  第二个是环境利安康。环境遭到破坏,空气、水、食品遭到污染,还有新的恐怖活动,没有安全感就不会有幸福。我们要什么样的环境,就是有利于大家安全感,有利于大家健康就是好的,合起来就是“安康”。当我们出门要戴口罩,自来水不敢喝,有毒食品经常见诸报端,我们的幸福感就大打折扣。卢俊卿说如果今天我们举办会议的人民出版社跻身在一个脏乱的小市场中,那也是影响了幸福感,整洁干净的环境是每个人都想要的。
  第三个标准就是情感有寄托。我们需要每位市民都有主人翁姿态,需要城市的归属感、参与感、自豪感。城市就是一个大写的家,我们需要家庭的归属感,每个人都需要亲情,爱情和友情。我们这个社会的诚信度要提高,人与人之间要有一种信任感,很多人住了多年,却不知道邻居是谁,害怕跟邻居打交道,就是因为缺乏安全感和信任感。幸福城市也需要文化的认同感,中国人缺少文化生活,看看大行其道的广场舞,就是人们在寻求一种寄托,还有没有更好的文化方式,来满足市民的幸福感,需要大家来思考。
  第四个标准就是精神有追求。市民的精神幸福,首先是自我价值的实现,每个人都是天生我材必有用,都希望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能量发挥到淋漓尽致。卢俊卿说自豪感也是一种幸福,这次看到阅兵,他身边很多企业家和朋友都哭了,他也哭了,这是幸福的泪。卢俊卿多年来一直热衷于慈善事业,他觉得帮助别人能给自己带来最大的幸福。人作为高级动物,精神追求是最高层级的,这种幸福是无上限的。另外,每位市民都应该有共同维护和爱护城市的意识,让我们的家园更美好。要努力让城市充满了正能量,每位市民都要有健康向上的、高尚的精神追求。
  第五个标准就是说社会有公平。在这里我们要看权利是否平等?机会是否均等?分配是否合理?改革开放之后出现了三个问题:一是贫富悬殊太大,第二是腐败太严重,第三是欠缺机会平等。共同富裕是我们的共同目标,我们不能偏离这个目标,一定要打破阶层固化,不能成为像《人民日报》所说的:暂时贫困走向跨代贫穷。如果靠腐败形成的这种黑色经济,我们宁可不要,这一代领导人频打老虎的举措让人民拍手称快。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我们整个社会都要做好人,现在做坏人成本低,做好人成本高。如果违法、做坏人得到很多机会,守法、做好人得不到机会,这个社会就出现问题了,当大家都在埋怨的时候,幸福指数就会降得很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