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ineseginger
4303 45

[经济] 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推广有奖]

  • 1关注
  • 68粉丝

贵宾

崂山道士

学术权威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1310090 个
通用积分
17716.8445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627 点
信用等级
328 点
经验
20512 点
帖子
2237
精华
1
在线时间
40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15
最后登录
2023-3-27

特级荣誉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日前,各大银行负责人员都表示,要进一步推进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就要求细分中小企业的划分标准。

资料一、按照2003年界定的中小企业划分标准:
中型企业的标准为从业人员数低于2000人、产品销售收入低于3亿元、资产合计低于4亿元。而小型企业则为从业人员数低于300人,销售收入3000万元以下,总资产4000万元以下。
资料二、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中,全国有的省份贷款余额增加为零,有的增加额是负数。在深圳,今年一季度发放贷款300亿,500万以下小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只有2%多一点。
资料三、《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合作备忘录》
12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中国 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 中国银行以及中国 建设银行四大商业银行的负责人依次走上签约台,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分别签署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合作备忘录》。
签约仪式之后,四大商业银行的相关部门负责人都表示, 2010年,各大银行对于中小企业的扶持和融资力度都将大大增强。
具体措施:
根据《备忘录》中的阐释,此次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联手合作将按照“政府部门组织推动,金融机构独立审核,围绕重点领域”的方式进行。对此,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表示,2010年合作的重点领域将与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相符,关注解决就业和提高民生领域的企业。
目前问题:
针对中央提出的中小企业“贷款增量不低于去年,贷款增速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的两个不低于的目标,根据四大国有银行的统计情况,截至2009年10月末,中小企业贷款余额约5.8万亿元,较年初增加约1.3万亿元,平均增幅约43%。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约1.2万亿元,较年初增加约2860亿元。增幅均高于同期全部贷款的增量。
但据李毅中介绍,虽然“两个不低于”的目标基本实现,但是由于在中国的中小企业中,除了登记注册的900万企业之外,还有约3000万的个体工商户,因此存在量大面广和多样化的融资需求。
李毅中表示,目前中小企业贷款的规模和比重与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直接融资渠道少,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滞后的情况加剧了中小企业资金矛盾。
银行的忧虑:
一些(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比较大,难以把控,你像国有的大企业,一旦出了问题,国家还会来重组啊,还会来进行一些,解决一些贷款难的问题,但是这些中小的企业,特别小企业,一旦产生问题破产的话,就没人管,所以银行的贷款质量就没有办法得到保证。
如何执行?
目前银行信贷部门都存在一个信贷资金的投放偏好的问题,即偏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中小企业如果没有地方政府的协调引导推荐,则很难获得新贷款,要知道,信贷部门的业绩评定是与所放资金的是否如期回收正相关。

中小企业的信用评估和如何将信用等级与放贷额度挂钩成了问题。

建议之一
如果税收方面如果能出台一些政策,比如说对银行业,办理中小企业贷款,这个在税收方面能给予更多的这种优惠,那这样子可能就会更加直接一点,更加调动银行业,这个放贷的积极性。
建议之二
除了大力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专业银行,拓宽中小资业融资渠道外,更重要的是放宽对中小企业的行业准入限制,在竞争中增强企业经营活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 中小企业 如何破解 企业融资 融资难 中小企业 破解 融资

泉引九带清冽水  月照山海长动人
沙发
chineseginger 发表于 2009-12-2 09:15: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小企业融资难为何难以根治?
  尽管社科院的调研还没有拿出最终的数字,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金融危机对国内中小企业带来的冲击是多方面的,影响程度不容忽视。应该说,中央层面的政策对中小企业的认识是到位的,在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国十条”中,提出要重视对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在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金融九条”中,直面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提出贷款要向中小企业倾斜等。
  然而,从我们多年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所遭遇的波折看,它远不止是银行借不借钱的问题。在融资难的背后,暴露出了我们在经济整体结构、金融市场结构以及资金供求结构等方面的重重矛盾,正因为诸多难点集中一处,又互相交织,所以这个问题一旦进入到操作层面,就总是难以真正得到根治。
  金融危机一方面给中国的中小企业造成了严重挫折,但同时也给我们全方位思考破解之道提供了契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绝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在政府支持下,建立一个多元化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这一体系不光具有完善的融资担保功能、风险补偿机制和税收优惠政策,还应当在设立专门的中小企业银行、制定中小企业信用评级标准、规范管理拓宽民间融资渠道以及发展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等方面做出全方位规划。
  如果说大型企业是中国经济的骨架,中小企业就是中国经济的细胞。中国经济能不能继续健康成长,归根到底,还是在于我们能不能维持这些细胞的活力。
泉引九带清冽水  月照山海长动人

使用道具

藤椅
chineseginger 发表于 2009-12-2 09:16: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银监会浙江监管局局长杨小苹:(中小企业)不良贷款率全国是11.61%,这个数字很惊人,同时杨小苹认为,各地的银行都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根据当地的实际来探索你自己的小企业支持的模式,给小企业支持的机制。
泉引九带清冽水  月照山海长动人

使用道具

板凳
jet_wang 发表于 2009-12-2 09:51: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把江浙一带的地下钱庄全面放活,不要限制他们的利率,过个十年八年,中国的JP摩根就出来了;
国内不缺钱,股市、房市的投机一浪高过一浪,只是zf缺乏大智慧啊!

使用道具

报纸
ranyeah 发表于 2009-12-2 09:52: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担保体系的正常运转。
经济学是人类社会的一切。

使用道具

地板
hatwj 发表于 2009-12-2 09:57: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小企业融资难,不是银行不借,而是中小企业信用缺失,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管理能力差

使用道具

7
leiyutjufe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9-12-2 10:43: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只要政府足够重视,实施相当政策就行。中小企业的困难很多经济学家都提过,看政府怎么个意思了,不过这会涉及到政治
奥黛丽赫本

使用道具

8
7515156 发表于 2009-12-2 10:47: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最关键的是我国与市场对应的信用体系构建不完善(这是我在企贷工作实践中的感性认识)

使用道具

9
luanshui 发表于 2009-12-2 11:07: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聪明人很多 真知灼见都有 看国家怎么个意思了

使用道具

10
miao64510181 发表于 2009-12-2 12:47: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政府都不是白痴,政府有他们自己的考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