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6467 0

[休闲其它] 工作五年了,我连曹操的筷头肉都不如,悲哀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9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8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曹操的筷头肉是什么?

    答曰:鸡肋。


    一千多年前,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曹操独自坐在营帐内的案几前吃饭,心情有些沉重,盯着手中筷子夹住的一块鸡肋发呆。


    大军已经驻扎在斜谷有一段时日了,打又打不赢,退又会被人笑话,进退两难,就像这筷头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讲这个故事,是因为一位坐标南京的读者莉莉说,我连曹操筷子上的鸡肋都不如,公司说把我开除就开除了。


    她大学毕业就进了这家公司,工作至今已有五年时间,上周老板找她谈话,大意是公司现在效益不好,需要清理一批人,而她就是被清理的对象。


    今年是我毕业的第六年,身份也悄然发生了转变,由领工资变成了发工资的人。


    我为她的遭遇表示同情,但我更愿意聊一聊:为什么一个在公司服务了五年的人,被老板说抛弃就抛弃了?


    01 埋头苦干,不如抬头实干


    老板喜欢埋头苦干的员工吗?


    有人说,当然喜欢啦,像老黄牛一样任劳任怨,这样的好员工,谁不喜欢。


    我告诉你,不一定,老黄牛埋头苦干,它是能耕地的,是解放农夫的,是能创造价值的,这是最关键的,如果它不能创造价值,可能早就成了刀俎上的肉了。


    同样,一名员工如果不能给公司创造价值,那也就失去了自身的价值,当然可能会随时被扫地出门。


    在学生时代,你考试考得不好,但学习态度不错,老师、家长都不会太过指责你,甚至还会安慰你,下次努力考好了。


    职场上就不一样了,客户要的方案,你迟迟不能让对方满意,即使你忙活了几个通宵,也没人会关心这个过程。


    公司只看结果,不看过程,不要觉得这很残酷,这就是成年人的世界。


    所以,埋头苦干的人不一定就是好员工,或者说是老板喜欢的员工,老板更喜欢抬头实干的人。


    什么是抬头实干?


    抬头是为了看走过的路,看前行的方向,总结思考,犯过的错别再犯,前面的坑要注意避让,一个工作五年的职场老司机,应该是有五年的工作经验,而不是一年的工作经验用五年,永远没长进,还和新人一样懵懵懂懂。


    抬头这道程序做好了,接下来就是实干,干出实实在在的成绩,体现出自己的价值,这样的员工,即使坐不到多高的位置,但很少会被淘汰,因为公司需要人才来创造价值。


    记住,企业更看重价值,当然人品也很重要,两者兼顾,必定会成为精英。


    02 别让自己成为可有可无的人


    我曾写过一篇文章:唐僧师徒四人一马,如果非要辞退一个人,会是谁呢?


    答案是:沙和尚,因为他在取经队伍中的存在感是最小的。


    打妖怪有孙悟空,有几次最后妖怪是沙和尚打死的,更多时候他是被抓住绑在那,要么就是扯开嗓子喊救兵:大师兄,师父被妖怪抓走了。


    出去交际应酬,遇到女客户,沙和尚是不好意思上前的,猪八戒可不一样,腿脚利索地很,猪八戒承包了取经路上的笑点,这一点很重要,这么遥远艰辛的取经路,没个开心果可不行。


    白龙马那是唐僧的座骑,老板的座驾,撑门面的东西,自然也不能缺。


    有人说,那人家沙和尚不是一直挑着担子嘛,也有用武之处啊。


    这是自然,如果他连担子都不挑了,那么他真一点价值都没有了,挑担子的技术含量有多大,大家心知肚明。


    沙和尚的存在感小,其实是缺失核心竞争力,也就是说,他的位置可有可无,可以随时被他人取代,或者直接取消了。


    对于一个工作了五年的职场人来讲,如果你做的事,实习生都能做,工作了一年的人做得都比你好。


    那么,你就到了一个很危险的边缘,公司发展好不要紧,一旦需要缩减开支,需要裁员,首当其冲就是这样的老员工。


    一是培养的价值已经不大了,培养了几年还是老样子。


    二是性价比不高,工资也不低,可创造的价值却不大。


    三是可能会影响到新人的发展,破坏公司的企业文化。


    所以说,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要做一个可有可无的人,在初入职场的时候,就应该将其纳入自己的奋斗目标中。


    记住:只有当你充满竞争力,你才不会被抛弃,即使这家抛弃了你,你也会有其他较好的去处,而不是陷入高龄失业的迷茫漩涡中瑟瑟发抖 。


    这是一个在职场上混迹了六年的老司机的些许感悟,送给所有正在奋斗中的职场人,祝大家都有一个锦绣前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