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鲁刃颊
8246 83

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是真的吗?可以证伪吗? [推广有奖]

  • 3关注
  • 1粉丝

讲师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2 个
通用积分
2.0045
学术水平
75 点
热心指数
111 点
信用等级
81 点
经验
13132 点
帖子
70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3-6
最后登录
2022-9-12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24 21:50: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是真的

但是,是真的错了。

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真是穷马克思一生心血之作。
马克思一生最得意的《资本论》就是建立了劳动价值论与剩余价值论。

其出发点应该说是好的。从劳动有价值出发,试图精确计算出劳动的价值来。给出了众多基本认知概念,建立了许多公式方法,汇集成了剩余价值论。

但,可惜了。《资本论》未经最后理论验证,马克思就辞世了。但,如果验证了,或许资本论,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就不会问世了。马克思走后,燕妮和恩格斯匆匆整理了《资本论》发表了出来,给逝者以安慰,也给后者带来了严重的“价值观”混乱。

“劳动价值论”,从根本的认知上就发生了错误。马克思把价值这个属于人“精神”的东西强行塞到了商品的“客体”里,然后对“客体”里这个“价值”进行计算。这真算得是荒唐可笑了。但这个错误太有迷惑性了,也导致后人在“价值观”上的大混乱。

“价值”,所有形式的“价值”,都只是人这个主体的“精神活动”,不存在于“客体”中,是人的“认知”,不是“客体”的属性

人可以客观地谈论“客体”的属性,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等等,这些是客观存在的,不随人的认知和情感波动的存在。而,人只能主观地评论“客体的价值”,这个“价值的评判”是随人的认知和情感波动而变化的。这个“价值”是“客体”对“主体”的不同作用。这个作用对不同的“主体”是不一样的。

马克思强行将人们对“劳动行为”的不同“认知”,对“商品使用价值”的不同“认知”注入到“客体商品”中讲这“价值”是商品的固有属性,是凝结了固定劳动工时的物品。我们要承认“劳动的价值认知”,就要用等量劳动工时的其它商品进行交换。这种将人们对不同商品价值的不同认知强行等量计算,太过荒谬。

举例子说:社会平均生产一克拉钻石要一小时,生产一公斤煤需要一小时。社平劳动工时一样。一克拉钻石的价值就等于一公斤煤的价值么?马克思的解释是,这里它们的劳动价值是一样的,但使用价值是不一样的。但,那个使用价值你能计算么?人们购买商品是因为商品里有劳动价值去购买还是因为商品有使用价值而去购买呢?

马克思没有解释了,或许是来不及解释了。但,在现代人看来,那是没法再解释下去了。马克思劳动价值论错了,以其为基础的剩余价值论也就是荒谬的推导了。因为“价值”是主观的,是不可计量的,再讲价值的剩余量也就必然是错误的。

所有价值,本质是一样的,仅存在形式上的差异。无论是劳动价值,使用价值,还是人对自身评价的人生价值都是一样的价值含义,都是人的主观意识活动,不同人是必然不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剩余价值论 剩余价值 劳动价值 价值论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24 21:54: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jsllrrjj 发表于 2018-4-24 23:12: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哥讲的有点宏大了吧。
小弟初学《资本论》,也是慕名而来,《资本论》算是名著了,也听说很多人在批判,但似乎不了了之。大哥观点奇特,令人佩服。不知这是大哥的原创,还是哪里抄来的论述,有出处没?

使用道具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8-4-24 23:35: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举例子说:社会平均生产一克拉钻石要一小时,生产一公斤煤需要一小时。社平劳动工时一样。一克拉钻石的价值就等于一公斤煤的价值么?马克思的解释是,这里它们的劳动价值是一样的,但使用价值是不一样的。但,那个使用价值你能计算么?
-----------
马克思并未计算两者的使用价值,也没说他能计算,也没说两者的使用价值可以比较。

人们购买商品是因为商品里有劳动价值去购买还是因为商品有使用价值而去购买呢?
---------
因为有使用价值而购买,但交换的比例(或价格)是由价值决定的(充分竞争的自由市场)。
比如你去买煤,是因为煤对你有用,这没问题,
你又去买钻石,也是因为钻石对你有用,这还没问题,
但你购买两者的价格大小却不是由“用处”决定的。
比如你爱吃猪肉远胜于羊肉,可是你去超市看看,猪肉价格却比羊肉低很多。

使用道具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25 00:52: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8-4-24 23:35
举例子说:社会平均生产一克拉钻石要一小时,生产一公斤煤需要一小时。社平劳动工时一样。一克拉钻石的价值 ...
商品的价格与价值有关,但决定商品价格的是市场中商品的投入量需求量等引发的交换比。

价格是:此商品价值与其它所有商品的价值的交换比的货币表现形式。价格不稳定,是市场投入量与需求量不稳定的缘故。

喜欢羊肉的觉得羊肉“价值”高;喜欢猪肉的觉得猪肉“价值”高。
猪肉再便宜,回民也拒绝购买。千金难买“愿意”。

看样子,你是能理解“劳动价值论”的根本错误了。

使用道具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25 01:04: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jsllrrjj 发表于 2018-4-24 23:12
大哥讲的有点宏大了吧。
小弟初学《资本论》,也是慕名而来,《资本论》算是名著了,也听说很多人在批判, ...
出处?只能讲没有抄袭。但想是前人应有论述吧,本人不爱翻经,就不给你找了。
至于“宏大”,算是你对本帖的评价了,也是价值评判的一种。

对此贴“价值”的理解,亦会是人人殊的。“宏大”也仅只是你理解到的“价值”,和别人无关。
我写此贴的“劳动价值”,自认还够不上“宏大”的价值。也没啥“交换价值”。

而且,价值这东西,也会随时间变化,今后能否“宏大”了,也未可知。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8-4-25 01:14: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24 21:54
I'm back!   I'll be back!
为yangfw 做一下科普:劳动为什么是价值?

使用道具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25 01:20: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8-4-25 01:14
为yangfw 做一下科普:劳动为什么是价值?

我这里在谈猪肉的价值。你倒好,直接猪肉就是价值了。
那你的“人生价值”,就可改为你的“人生猪肉”了。

使用道具

jsllrrjj 发表于 2018-4-25 08:54: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25 01:04
出处?只能讲没有抄袭。但想是前人应有论述吧,本人不爱翻经,就不给你找了。
至于“宏大”,算是 ...
大哥讲话也算实在。实话讲我是不太懂帖子的内容的。

大哥讲了一堆价值问题,感觉有将各种价值概念搞混。
经济学中的价值都能和人生价值一个意思?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8-4-25 09:01: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jsllrrjj 发表于 2018-4-25 08:54
大哥讲话也算实在。实话讲我是不太懂帖子的内容的。

大哥讲了一堆价值问题,感觉有将各种价值概念搞混 ...
他存在的问题就是用社会学价值死搬硬套经济学价值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