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yj_1976
435 4

[休闲其它] 35岁以后的人生,都藏在没人要求你的时间里 [推广有奖]

版主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1
论坛币
3003633 个
通用积分
33236.9702
学术水平
2956 点
热心指数
4075 点
信用等级
3637 点
经验
657404 点
帖子
34327
精华
3
在线时间
44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4
最后登录
2024-1-27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楼主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5-21 20:18: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初入职场的人大多既雄心勃勃又心怀忐忑,如何快速成长?如何才能像前辈一样成为不同领域的顶尖高手,从而轻松地完成各种复杂的任务和项目,这些困惑成为每一位职场新人最头疼的问题。

知名知识管理专家,知识管理中心创始人、主任田志刚先生结合多年管理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成为专家的框架,并明确了成为专家的核心因素,教你避过成长中的弯路,迅速而有效的成为别人眼中的高手。

本文摘编自知识管理专家田志刚最新著作《卓越密码:如何成为专家》,正和岛作为合作方,经授权发布。

作 者:田志刚

编 辑:夏昆

来 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普通人时代的终结

1986年,如果你是北京的一名出租车司机,那是一份高尚体面的职业,按照可比价格计算,其收入远远超过今天出入于金融街的白领和BAT的程序员。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986年全国职工年均工资为1271元。在各种职业中,当时赚钱最多的是“地质普查和勘探业”,他们的年薪能达到1746元。这些人大都是大学毕业,而且要在野外作业,挣钱多大家都能理解,但当时出租车司机的薪水却远超他们。

30年后的今天,北京的出租车司机月薪水已超过5000元,但比较优势却已经不在。加上各种网约车的影响,早已经从体面降到普通甚至跌入到收入不高的人群中。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其实答案也很简单,以前人们仅仅做一份普通的工作,挣普通的薪水,日子也可以过得去。但现在,由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一些较为简单、重复的工作岗位就相对贬值甚至会消失了。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几乎每一个业务部门都依赖越来越少的手工劳动,而这个事实将会持续影响世界的工作和薪酬体系。过去我们可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现在那种介于高、低收入者之间的生活方式将不复存在。

“普通人时代的终结”中的“普通人”,不是跟传统“名人”对比的那个普通人,而是指在工作上没有突出的优势,只达到社会平均水平的人。

毕竟许多人可能会说我没有什么大的奢望,也不要求太高的收入,只要能过日子就可以了。但现在你会发现,想当个安静的“美男子”的机会都越来越少:

如果你只是平均水平,随着你年龄越大成本越高,可能会被技术和工具所替代,也可能你干的那部分工作会转移到薪水更低的城市和国家,而你发现自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


普通人的本性是随波逐流、得过且过、差不多就行,但现在社会却逼着我们每个人必须追求卓越。当然,也不是要求每个人都成为拯救世界的大英雄,但你至少在要在某一点上有超越他人的能力和见识才行。不一定说你能够多么优秀,而是能够保持基本尊严地生存。

这就要求每个人必须持续不断地学习、实践、思考和创新,成为哪怕很细微领域的高手和牛人,否则你的未来会支撑不起你平凡的梦想。


专家所具备的特征

1.他们有一个领域

没有什么都懂的专家,专家知道自己所知的界限,对未知保持着好奇和敬畏,对于不懂的领域和行业他们有明确的认识。随着水平提升,他们领域的范围越来越广。

因此,没有明确的方向和领域是无法成为专家的核心原因之一。

2.在自己的领域内,他们积累了星辰大海般的知识

专家掌握的知识对于普通人而言像大海一样浩瀚。不仅仅是数量多,而且他们大脑中的知识质量远高于普通人,他们的知识都是成体系化的存在。

同时,他们也有合理的知识结构,相关领域的知识也远超大部分普通人,这些为他们能够创新性地解决问题提供了帮助。

3.专家具备积极主动地思维模式

各个领域和行业的专家具有共性的思维方式和方法,他们更关注事物的本质,擅长用概念化思维从本质去看问题,他们大脑中有许多框架、模式,在面临问题时基于特征快速从记忆中提出框架,而普通人可能面临问题时想不到用什么知识,即便想到了也只是一个或几个知识点。

4.对于领域内的大部分问题,他们可以利用积累的方法、模型、框架去迅速解决

对于困难的问题,他们能够抽丝剥茧不被现象和描述所迷惑,发现问题真正的核心是什么,基于积累的大量知识和问题模式选择合适的方法尝试解决,能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自我监控并采用最合理的策略。

对于完全陌生或者跨领域的问题,他能够界定自己擅长的部分和不擅长的部分,对熟悉的部分迅速搞定,对于不清楚的部分乐于学习和请教,并善于与不同行业的专家合作。

5.专家永远保持好奇心,并承认自己的不足

学习是他们的爱好,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外他们仍然不断地拓展,在上下游、相关的领域他们也有很深的造诣与认知,遇到相关的高手时他总是虚心求教。随着时间的推移,专家心中的那个领域会越来越大,这个时候在普通人眼里他们已经成为了很多个领域的专家。

6.真正的专家有自己的立场

他们对于自己拿不准的东西会说不知道而不是大放厥词;对于自己专业领域内的观点和看法客观稳定,不会因为利益而去说假话讨好别人。当他们表达的时候,大部分都经过深思熟虑,如果自己没有想清楚,他们也会坦诚地说我需要研究一下。


成为专家的框架

要成为任何领域的专家,都必须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1.明确个人的方向和目标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个行业、领域和方向上都有不足为外人道的蹊跷,如果你不能登堂入室,只能是一个门外汉的角色。

处于“信息爆炸”时代,在任何领域和方向中,所需要掌握的内容、了解的资讯、参与的时间,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所以方向非常重要,如果不能有一个明确的细分方向,那么想要成为专家就是一个笑话。

2.擅长学习,真正地去学并且学会了

学习能力是一种基础能力,任何领域和方向上的专家都是学习上的高手,他们从书本中学、从实践中学,去学校学、跟人学,通过完成任务和项目来反思、总结。

经过持续不断地学习,他们在选定方向上积累了大量知识,如同前面所说,他们所掌握的这些知识在数量和掌握程度上都远超普通人。

3.有机会解决大量问题,并且做完后还能总结、提炼

实践是连接知识和思维方法的桥梁,专家除了认识世界更重要的是改变世界,而要改变世界就需要依靠完成各种项目和任务。要成为专家,需要参与和主导该领域许多大型任务和项目,并且能够从这些项目中沉淀出许多套路和方法。

如果你想成为顶尖高手,也一定要主动参与复杂和艰难的任务,这个过程可以加深你对知识的理解,促进思维的跃进与成熟,并将“别人的”知识真正转化成自己的知识,拉动自己去考虑更本质的问题而忽略细枝末节。

4.提升思维能力

任何领域的专家都拥有积极、主动的心智模式,同时他们也掌握了强悍的思维方法和技术。经过对专家的调查发现,在拥有大量的知识原料后,通过不断地解决问题和深度思考,他们的思维能力会持续提升。

从最基础的判断、推理到分类、结构化,把从下到上地认识问题过渡到从上到下地解决问题,框架思维、概念思考、逆向思维等都成为了他们的思考习惯。

5.将坚持变成习惯,坚毅面对困难

成为任何领域的专家都是一次长跑,这个过程困难且漫长。许多人之所以没有成为专家,并非智力和天赋上的缺陷,而是欠缺了持续追求卓越、自己跟自己较劲的习惯。

真正有追求的人需要能够“自燃”,基于兴趣、理想、使命和追求完美等动力,在别人已经认为你足够好的时候持续学习、实践和思考。成为专家的过程一定不是一帆风顺的,会遇到许多困难、焦虑、无助、无望的时刻,这就需要具有百折不挠的精神。


成为专家的两个核心因素

要成为任何一个领域的顶尖高手和专家,都是一个长跑的过程,对于那些号称半年就成为高手、专家的,要么是骗子,要么是他们积蓄能量的时候我们不知道。

真正的卓越,涉及很多因素,横向上包括成为专家框架里面的学习、实践和思考,纵向上有认知、理念、方法、技巧、工具等。如果让我说,成为专家最核心的内容其实就两条:

第一条,是否有方向和目标,你的这个方向和目标是否靠谱;

第二条,是否能够持续地努力,就是多年如一日的坚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论坛商贸交流Q群 522186532 (工商、外贸相关知识实务交流及分享),欢迎大家加入~
沙发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5-21 20:18: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方向和目标这一条就淘汰了很多人,由于我们的文化和教育造成许多人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被动等待别人的安排和要求,所以真正能够形成自己的方向和目标的人是少数;持续努力的背后是动力问题,这一条又淘汰了一大批人,所以最后剩下的人就越来越少。

如果你想成为专家,这两条就必须做到!

1.方向和目标
你得知道,世界上没有一个完全适合你的终极方向,你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也会有不同的追求。确定正确的方向是最难的事情之一,对于职场人而言,便捷的方法就是先不考虑人生方向这样宏大的问题,也不要去确定什么是终极目标。

而是从将自己手上的工作做到极致的需求出发,看看自己缺什么,然后去学习和实践,在学习实践过程中矫正自己的方向。

当你有了一个方向和目标的时候,你会目光坚定充满力量。即便人们说再多的阶层固化和社会分级,你也知道固化是因为没有较高价值,只要自己的价值提升了,就可以实现阶层跃迁。

2.持续地努力
当你初入职场找到自己第一份工作时,大部分人都战战兢兢,生怕自己做不好会捅什么篓子。这个阶段,每个人都使出浑身解数,尽量将工作做好,以期在领导、同事心目中留下美好的印象。

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积累的经验越来越多,新手成老手,慢慢地胜任了自己的工作,但这以后通常就没有了动力,反正任务总能完成、干好干坏别人也看不出来,老板不给涨工资,那差不多就行!

这个时候就开始想岁月静好,想世界这么大我要去看看,想没事带孩子看看电影喝喝咖啡,想人生苦短好好享受。这当然没错,价值观不同而已。

但如果你想真正在一个领域和专业上成为高手甚至专家,那就必须付出相应的成本:
在没有人要求和鼓励的时候仍然坚持学习、实践和思考;

在别人去喝咖啡看电影与闺蜜逛街的时候,你还在学习、实践和思考;

当你已经被人认可为专家、到处是溢美之词和粉丝的崇拜眼神时,你能清醒评估自己,知道自己还有许多东西不知道,仍然能坚持学习、实践和思考。

最后,希望你将学习、思考和实践变成你的习惯。不要整天想着我要去学习(这样的人可能没有有效地学习),而是坚持长期读书;不要想着去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而是只要有问题就去分析和解决;不要刻意想着去找实践的机会,而是主动地去做复杂困难的事情。

使用道具

藤椅
孤独红狐 发表于 2018-5-22 15:01: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20 呵呵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5-22 18:21: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报纸
zhengcz 发表于 2018-9-28 12:52: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20 不客气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