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水浪
12570 101

真打起来了!第一个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7月6日中美两方同日实施 [推广有奖]

71
水浪 发表于 2018-6-18 11:31: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iaoqiumin 发表于 2018-6-18 09:17
三去一降一补,效果如何?
中国从来都有好的政策,毕竟ZF和智库专家学者都不是傻子,但是政策出发点是好 ...
改革真是到了深水区=-----不拿核心利益作交换?

使用道具

72
水浪 发表于 2018-6-18 11:41: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邓笑国 发表于 2018-6-17 23:32
对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545项商品中国加征收25%关税,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

中国第一波的组 ...
2345截图20180616075255.png

使用道具

73
水浪 发表于 2018-6-18 12:01: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美国将屏蔽网站视为贸易壁垒,声称一些巨头网站被屏蔽可能会削弱外国公司开展业务的能力。
智者筑桥,愚者建墙

使用道具

74
水浪 发表于 2018-6-18 12:09: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zxcgp 发表于 2018-6-18 00:16
一味的退让根本于事无补
美国向中国总值1500亿美元的产品征收关税,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低于年度经济增长不足半个百分点,很容易就可以透过其他财政措施弥补,预料中国将决心,不想被外界认为是屈服于外国压力,双方都不会让步,

使用道具

75
liaoqiumin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6-18 21:26: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水浪 发表于 2018-6-18 11:31
改革真是到了深水区=-----不拿核心利益作交换?
对外,核心利益;对内,利益分配......

使用道具

76
水浪 发表于 2018-6-19 12:08: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特朗普葫芦里的炸药:西方经济一体化

    理财1806-19 08:40

    欧阳俊:表面上G7正变成G6+1,西方公开分裂。如滤去杂音噪声,美国是寻求G7国家间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

    按照过往的标准,2018年度七国集团(G7)峰会无疑是失败的。

    峰会尚未开始,因美国解除钢铝关税豁免,导致其他六国强烈不满,外界定调为抗美大会。峰会期间,特朗普迟到早退、不尊重伙伴,其他首脑大为光火,导致与美对立情绪升温。会议刚刚结束,特朗普又公开在推特上攻击特鲁多,宣布撤销支持G7联合公报。42年来,峰会首次不欢而散。

    一个不同寻常的信号

    如果只看到这些,的确可以说,西方已经公开分裂,G7经济上正在变成G6+1。然而,如果滤去各种情绪化的杂音与噪声,你会捕捉到美国向其盟国发出的一个不同寻常的信号——6月10日,特朗普离开加拿大前往新加坡参加特金会前宣称,其最终目的是寻求G7国家之间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No tariffs, no barriers——that's the way it should be. And no subsidies. …… That would be the ultimate thing, whether or not it works, but I did suggest it.”

    随后,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证实特朗普与其他六国首脑的确讨论过此事。不过,主流媒体对特朗普此番表态好像并未给予重视,以为这只是他作为商人的又一个诡计,注意力很快转向了新加坡,相关报道与评论寥寥。

    然而,要是熟悉特朗普的逻辑套路,了解他对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判断,就会明白:如果特朗普此番表态确是其真实意思表达,这绝不是一个可忽略的信号!

    推进西方经济一体化?!

    熟悉国际贸易实务的人都知道,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是自由贸易区的典型特征,通常被视为推进经济一体化的第一步,其后将是关税同盟、共同市场和经济同盟。“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这是最终目标。”难道美国正在寻求建立西方自贸区,暗地里推动西方国家内部经济一体化?

    西方经济一体化!这的确出人意料。

    首先,这是一个超越地理区位的新设想。传统上,经济一体化主要是某一区域内部经济体间的一体化,成员之间通常在地理上连接一起,对成员经济发展水平、制度文化差异考虑较少。过去,欧盟、北美自贸区(NAFTA)、加共体、南方共同市场、东盟等一体化实践都莫不如此。新倡议推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成员间虽横隔着大洋但其间并无非成员经济体。

    其次,这是在传统区域一体化出现危机情况下的新设想。由于弥合制度文化差异、平衡不同利益诉求的成本高昂,除欧洲、北美外的区域经济一体化进展都十分缓慢。虽然欧盟一度进展很快,但由于近年扩张过快,成员差异性加大,目前隐然出现危机。NAFTA更加前途未卜,美、加、墨三方谈判随时可能破裂。至于TPP、TTIP,目前基本都已停滞,尚不知何日能够重启。

    第三,这是可能取得突破的一体化新设想。如果在西方国家内部推进经济一体化,那么这个设想基于共同价值,强调的是成员间经济发展水平和制度文化相似性,对于是否地理上连接在一起并不在意。从成员来看,西方自贸区涵盖了TPP、TTIP和NAFTA的所有发达成员,而剔除了所有不发达成员。从一体化程度看,西方贸易区以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为目标,水平也高于TPP、TTIP和NAFTA。可以说,西方自贸区将是改良升级版的TPP、TTIP和NAFTA。由于潜在成员都是发达国家,制度文化高度趋同,推进西方经济一体化只存在边境税收调节安排(BTA)和农产品保护两个大的障碍,一旦启动短期内就可能取得突破。

    特朗普的逻辑

    “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这是最终目标。”特朗普此番表态固然显得突兀,不符合他一贯的贸易保护主义者形象,却完全符合其一贯的逻辑。特朗普深受文明冲突论影响,坚信西方世界正面临异质文明威胁,以保护西方文明的战士自居。而作为一个商人,他较二战以来历任美国总统更为重视经济的力量。在提交国会的《国家安全战略2018》中,他明确表示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柱。按照特朗普的逻辑,为保障军事安全,过去美国联合西欧建立了军事北约,对抗前苏联的威胁。为保障经济安全,如今也有必要联合其他发达国家建立“经济北约”,应对臆想对手的竞争。推动西方经济一体化就是这一逻辑的自然结论。而且,以特朗普商人的盘算,一旦西方经济一体化得以实现(哪怕只是建立了自由贸易区),美国在贸易投资方面与盟国的争吵就会自然消失,企业、工人和农场主就不再遭受不公平规则的伤害,还能牵制盟国与臆想对手的经济贸易往来,完全是一举多得的事情。也就是说,特朗普的确存在推动西方经济一体化的动力。

    如果西方经济一体化是特朗普的目标,就更容易理解之前他针对其G7盟国的系列举措。特朗普一直认为,现行贸易机制严重损害了美企业竞争力,导致美长期出现大规模赤字,不可持续必须变革。然而,欧盟、日本、加拿大对现行机制虽也诸多不满,但主要针对新兴经济体,并没有意愿推动有利于美国的改革。而且,WTO条款的更改遵行一致同意规则,所有成员方都必须表示明确接受方能生效。这意味着,美国几乎不可能通过谈判协商更改任何条款。对此,特朗普一方面冻结法官遴选瘫痪WTO上诉机构,一方面以国家安全为名征收钢铝关税,一举打破了僵局。如果其他成员方不理睬,那么美国将继续以国家安全为名,不断扩大关税范围。如果有成员方发动关税报复,那么美国就会趁机掀起贸易战。通过这一举措,美国将其他WTO成员置于两难境地,既难以承受报复带来的后果,又不甘心就此妥协。

    事实上,欧盟、日本、加拿大眼下就进退维谷。此时,特朗普抛出西方自贸区方案,既可以减少外界对他保护主义行为的批评,又可诱使G7其他成员走上谈判桌讨论自己设定的议题。据Politico欧洲网站报道,特朗普的建议得到了正面响应,默克尔当时就表示“We’ll take it as a starting point”。

    发展中国家的噩耗

    特朗普的信号对发达国家算得上是好消息。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绝不是福音。

    一旦美国及其盟国最终实现经济一体化,WTO不可避免将会被彻底边缘化。在此情形下,发展中国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会被排除在最发达市场之外,经济发展必将面临灾难性的打击。而且,即使被允许加入,在新的国际贸易规则下,发展中国家也不会有任何竞争优势,经济发展同样会受到严重影响。

    特朗普一直宣称,WTO协定中发展中国家条款被滥用损害了美国利益,而一个成员一票、条款更改要求一致同意的规则极大制约着自我美国保护能力。因此可以想见,在美国起草新的国际贸易规则时,发展中国家条款即使不被完全抛弃也会做大幅修改,而一致同意规则将肯定会被某种有利于美国的议事规则完全替代。

    很多发展中国家寄希望于德、法、英、意、日、加组成的G6,希望他们能够阻止特朗普一意孤行,维持WTO等多边机制继续运行。但是,这样的希望终将不可避免归于失望。虽然其仍在扬言对美进行关税报复,但终将因无法承受贸易战后果而不得不妥协。更何况,特朗普的一体化方案,对他们也有很大的诱惑力。此外,G7集团自诩为自由世界,具有非常广泛的共同利益,眼下的纷争只是其“家庭内部的口角”,不可能发展成为全面对抗。对此,发展中国家要有清醒的认识。

    信息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使用道具

77
水浪 发表于 2018-6-19 12:39: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8-6-17 19:57
关于美国的庚子赔款奖学金--------被言论审查中。
美宣布将制定2000亿美元对华征税清单 中国商务部回应
发布/2018年6月19日 9:50 AM
更新/2018年6月19日 11:11 AM

使用道具

78
水浪 发表于 2018-6-19 12:45: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6-17 18:41
中国根本就没有理由卷入到西方信仰冲突中去。
今年6月15日恰逢中国国家煮值65周岁的生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前一天还在北京当面向x   x   x祝贺生日快乐。尽管美国未必是故意选择这个日子向中国发难,但不难想象这一巧合给中国方面带来的不快。

另外,中兴公司被美国商务部罚款14亿美元后才“死而复生”,也让一些人感觉这是故意针对14亿中国人。因为,1900年八国联军打入北京后,迫使中国赔款4亿5000万两白银,而当时中国人口大约就是4亿5000万。

使用道具

79
水浪 发表于 2018-6-19 12:49: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布衣之士 发表于 2018-6-17 19:25
想起了辛丑条约,八国联军进北京,中国赔了9.8亿两白银。弱国无外交,落后要挨打。
川普总统关于美中贸易的声明

    我在星期五宣布了对5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的计划。征收这些关税是为了鼓励中国改变301调查行动中所指明的在技术和创新方面的不公平贸易做法。这些关税也是使美中贸易关系走向平衡的初步措施。

    然而不幸的是,中国决定对50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中国看来无意改变与获取美国知识产权和技术有关的不公平做法。中国不是改变这些做法,而是威胁没有任何过错的美国公司、工人和农民。

    中国的这一最新行动明确显示,它决心把美国置于永久性的不公平劣势。这一劣势反映在3760亿美元的庞大贸易逆差中。这是不可接受的。必须采取进一步行动来鼓励中国改变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对美国货物开放市场,并接受更为平衡的美中贸易关系。

    因此,我今天指示美国贸易代表找出2千亿美元的中国货物,加征10%的关税。这一法律程序完成之后,如果中国拒绝改变做法,并坚持实施最近宣布的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决定,对中国的这些关税就会生效。如果中国再一次加征关税,做为回应,我们将对另外2千亿美元的中国货物加征关税。美国和中国的贸易关系必须要比现在公平得多。

    我和习    000 主00001    席的关系非常好,我们将继续在许多问题上合作。但是,美国绝不可以在贸易上再被中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占便宜了。

    我们将继续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为所有美国人打造出更好、更公平的贸易体系

使用道具

80
水浪 发表于 2018-6-19 12:55: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uckchance 发表于 2018-6-16 07:38
支持中央!支持政府!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对美白宫6月18日声明发表谈话】美方在推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之后,又变本加厉,威胁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这种极限施压和讹诈的做法,背离双方多次磋商共识,也令国际社会十分失望。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