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1023 0

中国经济转身难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52 个
通用积分
4053.3332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7779 点
帖子
231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经济转身难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经济评论员 吴铮
船大顶风浪,船小好调头。如何在把船造大的同时,保持灵活性,正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难题。刚闭幕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0年中国的经济政策定下了基调。会议认为,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在这方面下功夫,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过去的一年,经历了4万亿经济刺激和10万亿信贷扩张,中国经济增长的“保八”的目标已经不成问题。“促进发展方式转变”释放的信号是,政策制定者对中国保持较快GDP增长的信心更强了,而对经济增长质量的担忧,取代了“保增长”的数量问题,成为经济政策的头号难题。
2009年GDP高增长的背后,是货币供给和固定资产投资的猛增,两者的同比增速均超过了30%。这种强力政策在拉动增长的同时,不可避免的增加了经济出现产能过剩、资产价格泡沫、银行不良资产增长的风险。为了在短期内有效地遏制经济下滑,付出这一代价或许值得,但长期看却是不可持续的。
转变中国经济的模式谈何容易。首先,2009年扩张性政策的惯性作用就不可低估。受到建设周期的影响,许多今年上马的新项目都需要后续资金投入才能完工。作为固定资产投资最主要来源的银行贷款,规模不可能很快收缩,否则贷款质量可能恶化得更快。所以,会议在要求“严格控制新上项目”的同时,也提出“要保证重点建设项目贷款需要”。
其次,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步伐还受到投资惯性之外因素的制约。流动性扩张是一个全球性现象,在人民币汇率缺乏弹性的条件下,中国收紧货币政策的时机,不得不考虑到欧美经济复苏进程和加息速度的因素。否则,中国单独采取加息、人民币小幅升值的步骤,可能不但不能收紧货币,反而将更多热钱吸进经济体。
受到出口和消费需求的限制,大幅增长的货币供给还没带来明显的CPI通胀。但是包括股票、房地产在内的资产价格已经被大幅推高。资产价格形成泡沫,将严重影响经济运行。20年的日本和今天的欧美都是前车之鉴。
在中国,放任资产价格的上涨还可能威胁到社会稳定。同劳务收入相比,资产增值的收益集中度更高,资产价格快速上涨客观上拉大了社会的贫富差距。低收入、高房价的现实,限制了城市中产阶层消费需求的增长,更容易引发低收入群体的不满。
最后,对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长期问题,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墨甚多,但是在实际操作层面,政策目标与现实间还有很大差距,顺利实现结构的难度很大。
会议提出的若干政策都非常及时,如: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支持保障力度;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有效缓解小企业融资难;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等等。然而,这些政策的执行效果究竟如何,还有待观察。
比如,会议提出的“推进垄断性行业体制改革。要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和小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增加就业、发展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放宽市场准入”,和国有部门主导的投资融资高潮显然存在矛盾之处。在煤炭、钢铁、房地产等行业,行业并购整合的大方向依然是“国进民退”。铁路、电信、石化、电力、金融等国有资本高度垄断的行业,非公有制经济的份额仍然微不足道。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会议表示要“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而过去的一年中,拥有融资优势的国有房地产企业,一再在土地拍卖中拿下天价“地王”。掌握土地资源的地方政府,靠拉高地价获得巨额财政收入,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却进展缓慢。类似这样的既得利益格局,势必给未来的结构调整带来重重阻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经济工作会议 固定资产投资 经济增长质量 中共中央 中国经济 金融时报 评论员 中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3:08